年度特刊——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57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编辑部

  回家,一个多么温暖的字眼!

  回家,一个被埋在他乡近半个世纪的愿望!

  在我们踏上返乡的路途时,在我们战胜冰冻灾害迎来佳节时,我们是否想到,还有许多先烈也想要回到自己亲人的身 边?回到曾养育他们的故土?他们,有着比生命更重要的尊严、价值和荣耀!

  2008年春节前,《法制周报》记者回访湖北赤壁羊楼洞英烈墓群和先烈的亲人,记录一场跨越时空的亲人团圆, 促成现实版“谷子地”余法海与《集结号》“谷子地”张涵予进行一次心灵对话。

  2008年,我们仍将执著地走在为先烈寻亲的路上,送更多的先烈回家!

  这是一条跨越历史与现实的特殊回家之路,这是一场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春节团圆。

  他们都是浴血沙场的勇士,但名字并不为后人所知晓。他们的回家之路,比大冰雪中的人们春节回家还要艰难得多, 湖北当代“谷子地”余法海,演绎了一部现实版《集结号》。

  2007年,一位老民警,18家报社的记者,400多名大学生,奔赴在送英魂回家的路上。

  142块先烈墓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段段英雄的故事,50多年前的历史被我们一点点修复、还原。

  先烈亲人们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漫长等待,一幕幕感天动地、连接生死亲情、英魂得以回家的场景,让人肝胆灼痛、 喉咙酸楚,潸然泪下。

  烈士并没有被遗忘,有《法制周报》和众多媒体一起长达半年之久的关注,众多普通市民、网友、媒体记者、政府工 作人员、志愿军老兵组成了一支覆盖全国的寻亲队伍,迄今,已有整整80位烈士得以魂归故里。(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 31-4802117)春节后,《法制周报》还准备与赤壁市一起为羊楼洞142位英烈立碑,让历史永远铭记他们的荣光 !

  牺牲,是一个士兵的宿命,更是一个士兵至高无上的荣誉,在这个意义上,寻找到的英雄,比烈士纪念碑上的英雄更 真实和深刻。

  142位英烈中,有些也许永远也找不到了,但他们的青春热血永远浇灌在共和国的基座上,他们的崇高成了一个民 族永远的丰碑,他们的勇敢、坚毅、顽强、无畏,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融入了历史,万古流芳。

  评断一个国家的品格,不仅要看它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民,还要看它的人民选择对什么样的人致敬,对什么样的人追怀 。(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正如《集结号》的宣 传语所言:“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

  2008年春节前夕,本报记者回访羊楼洞和烈士亲人,记录一场跨越时空的亲人团圆,促成老民警余法海与“谷子 地”进行一次心灵对话。

  电影中的集结号终于吹响了,而现实中还有60余位羊楼洞英烈尚未魂归故里,2008年,我们仍将执著地走在寻 亲路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