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学华盛顿边哭边写道歉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0:20 青年参考

  台湾新竹县陈姓中学生日前从商店里偷了一部手机,事后良心不安,决定效仿美国第一届总统华盛顿,勇于认错,连 夜写了道歉信,第二天将手机和信寄给手机店。但是因为店老板已经报案,警方仍将他移送法院。

  “老板:对不起,我不应该拿走你的手机跟扩充卡的……我回到家后悔极了,有一种罪恶感,本想马上还回去,但我 被贪念充(原文如此,应为‘冲’)昏了头……我的心里很复杂……请你大人大谅(‘量’),原谅我的贪念及愚蠢行为好吗 ?真的很对不起。”

  这封209字的道歉信,字里行间充满青涩少年犯案后的不安。手机店老板娘和店员看了都愿意原谅他,可是他们已 经向警方报案,无法撤销。

  警方说,已经通过手机店外的监视器画面查访到了陈姓少年。这名中学生15岁,15日和朋友到一家手机店选购手 机,乘机偷走放在柜台上的手机。

  陈姓少年在受审时泪如雨下,“我真的知道错了!”同学新年后用红包买新手机,他很羡慕,才会一时起贪念偷手机 ,之后整晚睡不着觉。他说自己想起老师讲过“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据传,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小时候贪玩,砍倒自家 院内的一棵樱桃树,在爸爸的责问下,他勇敢地承认错误,即使受罚也不撒谎,传为美谈),觉得自己也应该勇于认错,于是 边哭边写道歉信。

  手机店老板娘说,当时她和店员都曾替这个孩子求情,希望警方能给他一个机会,但警方说爱莫能助,不过他们会向 法官解释经过,希望酌情处理。

  (台湾《联合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