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枪认定标准出台 保存买卖都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5:5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伟2

  摄 像:武小迪

  女播:【导语】手机漫游费下调,还需要耐心等待,有一个标准昨天已经正式发布,并且要确保落实,那就是《仿真 枪认定标准》,究竟什么样的枪算仿真枪?标准给出了明确规定。

  【正文】记者在几家商品市场转了转,发现市面上销售仿真枪现象已难寻踪迹,但登录互联网,销售仿真枪的现象仍 很常见。在一家名为绿军人的网站,专门销售各种仿真枪,从手枪到各种步枪甚至冲锋枪。记者找到该网站负责人赵先生,他 直言不讳说有两种仿真枪卖,一类是外形仿真但不具备任何攻击力的仿真枪,如塑料玩具枪、舞台剧用的道具枪等;另一类是 外形、性能都类似枪支的仿真枪,如BB弹枪。

  【同期】赵先生

  钢板都能打穿

  【正文】仿真枪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下午,记者从警方那里找到了几只没收来的仿真枪,有猎枪也有AK-47、M 16等名枪。这些枪的大小真枪比例几乎一样,外观也与真枪十分相似,而且威力同样也不可小瞧。记者在7米之外射击一张 A4纸,几乎每发BB弹都能洞穿A4纸。甚至纸杯也是很容易被打穿。

  【同期】打穿

  【正文】针对仿真枪对人身存在一定危险隐患的现象,昨日,公安部正式发布《仿真枪认定标准》。该标准共三条。 1.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最低标准是能在5 至7米内打穿一张纸;2.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 的;3.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等。(上字幕)

  一位多年从事仿真枪认定执法的民警对此标准作了解读。他表示,《仿真枪认定标准》中的三条标准是并列关系,对 一支疑似仿真枪的认定,只要符合三条认定标准中的任意一条就可以。目前流行的真人CS游戏中的用枪大多属于仿真枪。标 准的出台有助于警方判断是仿真枪还是玩具枪。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我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仿真枪。因此,无论是仿真枪的卖方还 是买方,都是违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都是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对象。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