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化”没有配套制度就失去了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4:10 南方都市报
“专职化”没有配套制度就失去了作用

  “专职化”不是关键

  没有配套的制度跟上,就失去了专职化的作用

  南都:针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专业素养问题,十届人大产生了19名特别常委―――媒体称其为“专职常委”。据悉,十一届人大将继续增加特别常委的人数。这么做的效果能有多大?

  蔡定剑:说他们是“专职常委”不太准确,其他的常委也有很多专职的。而且这19个人里面也并不都是专职常委,比方郑功成,还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让一些更有专业背景的人进入人大常委会,目的是提高人大常委会的能力建设,这是改革人大制度的一个积极做法。但这个制度是不是一定会起到设想的作用,我觉得也很难说。从组织学的角度讲,个人能力的提高不等于整体能力的提高,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一加一是不是大于二,要看它的组织结构。如果组织结构不发生改变的话,有的时候也很难发挥作用。如果人大常委会开会还是原来的方式―――每个人小组讨论的意见还是通过一个机构来综合,是不是能发挥作用也很难说。

  南都:人大代表专职化,是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

  王占阳:人大代表的专职化是需要尽快推进的一件事。因为人大工作是关系到千百万人的事业,不能业余兼职,得全心全意地干。

  蔡定剑:专职化的目的,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来开会讨论问题。如果只是专职化,没有配套的制度跟上,就失去了专职化的作用。

  “橡皮图章”越来越硬了

  全国人大现在慢慢有成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味道

  南都:中国人大代表和西方民意代表的产生途径,存在很大差别,是不是也存在变革空间?

  王占阳:《选举法》需要修改。《选举法》里竞争式的民主因素已经有了,但还可以进一步发展。

  蔡定剑:最重要的是人大代表以什么方式产生,是以领导决定的方式产生还是以老百姓决定的方式产生?如果是以老百姓决定的方式产生,那当然他就要关注民意,积极主动反映民意。这是人大代表能不能发挥作用的一个关键问题。

  南都:人大代表曾被讥为“橡皮图章”,这种情况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

  王占阳:实际上从改革开放以来,“橡皮图章”就越来越硬了,它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和30年前相比已经是有相当大的进展了。当然还需要继续往前发展,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吧。

  蔡定剑:应该说“橡皮图章”时代已经过去了,在立法方面,我认为人大发挥了主导的作用。政府当然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人大起决定作用。党在立法方面只是领导,不太直接干预立法。

  人大在重大事情的决定方面可能差一点,这方面的主要权力还是在党政。监督方面,这些年人大处于不断加强的过程,也能够对一些国家的政策、法律的执行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各地的情况也是不一样,有的地方人大还是比较强势,有的地方可能就类似于“橡皮图章”。从人大的社会影响和老百姓对它的期望这个角度来看,是大大改变了。现在人们对“两会”的关注说明,人大现在慢慢有成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味道。

  最大短板是体制问题

  体制不变革,多强的总理也没办法

  南都:下周一,温家宝总理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你觉得,过去5年国务院工作的最大亮点和短板是什么?

  王占阳:政府工作转向重视民生,扭转了此前20多年来的一个趋势,是深得民心的。我认为是这届政府最大的亮点。最大的短板是体制问题,由于行政管理体制的问题,带来了腐败,带来了各自为政,带来了互相扯皮,带来了虚假政绩,带来了“诸侯现象”等等,多强的总理碰到这些事也没办法。目前迫切需要解决体制问题,不解决体制问题,民生问题也难以做好。

  蔡定剑:更关注民生,是这一届政府的一个特点,“两会”期间也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不足在于,这种政策不应仅仅只成为政策,应该用制度把它确立下来。比方说,要体现在公共预算方面,不是单纯由政府说了算,让公众有更多的决定预算的权力,这才是制度性的保障。现在的公共预算,还很难说由选举的代表来讨论决定。再比如说审计,每年都查出那么多问题,怎样通过制度建设防止问题的再发生?制度性的建设比较少。在保障民生问题上也是如此,比如说农民工问题,需要从户口制度上进行改革,但是我觉得这方面说是说了,制度建设的能力还是差了一点。

  吴江:本届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上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市场失灵的问题。此外,政府在依法行政、建立责任型政府上也很有作为。政治理念方面,最突出的就是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越来越严峻,在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上暴露出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这是不可回避的。根本性问题是政府自身问题,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在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用温总理的话说,是“一马当道,万马难以奔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应更清晰一些、步伐和力度应该更快、更大一些。如果说短板的话,主要是在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