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只有人民医院的产科有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1:58 央视-新闻调查

  第三段落:

  解说词:电,成为了所有问题的焦点。电力系统全员投入抢修。1月31号,是农历的小年。晚上六点多,三个电力工人巡完线返回时,恶劣的天气让他们迷了路。得知消息后,指挥部立即派出了救援队进行搜寻。而此时,三个电力工人已经在冰天雪地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全身湿透,状况十分危险。

  邹隆顺(湖南省郴州市电业局线路管理所):冷得实在不得了,我说兄弟,我们三个人就抱成一团吧,他就已经,我听着已经,他就有出的气没进的气,我就急了,我说兄弟,你要挺住啊,我们再困难都爬过来了,我说你要是这次走了,我这心里我就心里很悲伤,我说兄弟啊,绝对不能出差错,出了差错我们怎么办,我讲我们三个人怎么也要抱成一团,要走出去,等着救援部队来。

  解说词:被困的三人相互鼓励,在黑暗和寒冷中坚持了六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救援队伍手电筒的光芒。

  邹隆顺:看到光就好像有生命的希望,又有新生活力了,那是活力、那是血液,又沸腾起来了,后来他就提议,来,我们唱一首歌。我们就哼那个站起是座塔,冰雪地上霜,我们就唱啊唱啊,我们就感觉我就是一座塔一样的,不能倒下,我就是不能倒下。

  解说词:2月1号凌晨,三个人终于获救了,救援人员首先给一天没有吃饭的他们递上一碗方便面。

  邹隆顺:那个面根本没有泡发。

  李青华(湖南省郴州电业局用电检查大队):因为把水一倒进去就递给我们,递给我们以后,我们真的是把那东西一捏开,拿起叉子叉起以后,他们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反正我是那块面再也没有到水里面去了,我是那块面一直都是在叉叉上面和嘴巴旁边,一直都没有进水里面了。

  记者:你们回到家之后,见到家人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还记得吗?

  邹隆顺:我太想亲亲她了。我什么都没说,我就说了这一句。

  解说词:同样是在2月1号凌晨,由于天气寒冷,预产期还有十多天的黄新亚忽然提前临产。儿子不在家,曹晨的妈妈只能带着儿媳妇火速赶往医院。

  黄新亚(曹晨的妻子):走廊上全部睡满了人,全市只有人民医院的产科有电,全市的产妇全部集中在那里。走到哪里都是人和哭声,孩子的哭声,大人的脚步声。

  解说词:只有49张床位的产科,最多时入住了145个病人,走廊、办公室,能加床的地方全部挤满了病床。医院的自发电仅够保障照明,供暖全部停止了,医生做手术时只能穿着很单薄的衣物,在只有5度的室温中工作。

  黄新亚:手术室的护士长扶着我走到手术室,自己进去之后,然后就说没有空调,没有空调也没办法,直接脱完衣服直接躺上去,全身发抖。

  纪实段落:生产。

  黄新亚:我就听到哭声,当时就赶紧问,首先问他正不正常,也是护士长赶紧捧着他,在我脸上轻轻碰了一下,我就放心了,然后她就告诉我,恭喜你是个男孩。

  解说词:在全城停电的十天里,产科一共接诊了235个产妇,接生婴儿220个。

  记者:你中间休息过吗?

  雷冬竹(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没有,全科人都没有休息过。我们科室里护士累了就哭,哭完还得做,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但我说还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只有这样子鼓励她们。

  解说词:雷冬竹自己有一个14岁的女儿,停电期间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料。

  记者:那你有没有觉得作为一个母亲,没有在她身边,会不会觉得?

  雷冬竹(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事后当然内疚,为人母还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职责,但是我面对产妇,我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记者:你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雷冬竹:这是肯定的,你要保护她(产妇)的安全,因为全科人都是这样的,后来我们团队精神吃苦耐劳,我们科里人都可以称为铁人。

  记者:但你那时候觉得心里有依靠吗,因为郴州都已经是孤城?

  雷冬竹:有,我觉得我们我们医院给了我们很大的温暖,后勤保障做的不错,整个医院都是很团结的,用团队的精神来支持我的。

  解说词:停电期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运转始终有条不紊。陈亚光院长认为,这得益于医院平时充分的准备。

  陈亚光(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这个准备不是说等到灾难出现以后才来做准备,应该是在平时的医疗系统的发展和建设过程当中,都要把这个内容考虑进去。比如说120紧急救援中心,我们日常工作当中,有了五台车,到七台车就够了,现在我们有11台车,为什么有11台车,我们就想万一在某一天有出发事件,我五台车,七台车肯定不够。

  彭发吉(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120急救中心副主任):一个盒子里面所有的东西放进去,不要看最短的,要看最长的,最长的要能放进去。就是最忙的时候我要能应付得过来。

  解说词:停电期间,医院还有一项应急措施:对来不及取钱的病人只要先交一块钱押金,就可以看病。

  陈亚光(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公立医院有一个责任就是,在政府需要医疗卫生单位来帮助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时候,这个医疗单位就要承担,我不承担病人到什么地方去治,所以我们在建设过程当中就肯定有一部分资金要用于这些没有效益的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