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日报在停电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出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1:58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词:不放弃责任的不仅仅是医院。郴州日报在停电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出报,免费向市民发放。全城停电,通讯、电视、网络陷入瘫痪,市民对抢险救灾的形势无从知晓。

  戴道晋(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那时候我最担心的是群众不理解引发社会稳定问题,因为信息已经不对称了,电视、报纸、电台都无法正常,你说不清,没有渠道说清。

  解说词:信息通畅,至关重要。市政府紧急向省有关部门求助,调来了一万多台收音机,送到市民手中。

  戴道晋:我们打算给广播电台配备发电机,把广播开起来,让老百姓,让每一个社区从收音机里面听到一些受灾的信息,应对的措施和救援的情况。

  解说词:许多市民就是通过广播,听到了温家宝总理2月2日亲临郴州的消息。

  纪实段落:

  温家宝总理同期声:我们知道你们大家心里非常着急,让你们吃苦了。谢谢大家,再坚持几天就可能度过难关了。

  戴道晋:总理的到来对稳定郴州,稳定人心至关重要。老百姓看到温总理来郴州,说明党和政府在关心关注郴州,所以大家就有这个信心抗冰救灾,重建家园。

  第四段落:

  解说词:从1月31日开始,全国各地的增援队伍和救援物资先后到达郴州。

  戴道晋(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有了这种支持,我感觉到底气更足了,虽然处于一个电力孤岛,但是全省和全国人民会支持你的,所以孤而不孤。

  解说词:铁路公路恢复运行后,增援的数量和速度进一步增加。全国各地的电力工人、武警官兵聚集郴州,齐心协力抢修电网。在遥远的河北唐山,一个名叫宋志永的农民动起了来郴州支援的念头。

  宋志永(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当时想来捐钱,后来看看,不仅是钱的问题,没人干,给多少钱也不行,中国又不是使机器人干活的,这么想的。完了想想,组织点人,支援到一线,跟灾区人们一起干,也可能让他们感觉一种安慰吧。

  解说词:宋志永在村里一提议,一个小时就有12个人表示愿意一起来,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9岁。大年二十九,宋志永租好了车,带着自己的四万块钱,13个农民兄弟赶往郴州。

  记者:这么大老远过年的,跑这儿来。

  曹秀军(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不中,我就是这个毛病,干点活,不待在家,舒筋活血。

  记者:你到这儿来干活,又没人挣钱,受苦受累,又没人知道你。

  曹秀军:你知道我在家干什么的,做饭,下地,乏味,特别乏味,你别乐,真别乐,我可捞着有人跟我说抢险去,一听还挺好,到这儿来还可以旅旅游,你看多好。旅游还得自个花钱,这个老宋出钱。

  记者:结果呢?

  曹秀军:结果旅游成功了,漫山遍野我们都跑遍了。

  记者:您这哪叫旅游呀,您这都在山里头架线呢。

  曹秀军:旅游不爬山哪!旅游也得爬山。

  解说词:13个唐山兄弟用了30个小时车程,于大年三十下午到达郴州,马上联系上电力部门,参加了抢修工作。

  宋志永(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刚开始来的那两天累得我们晚上都睡不了觉,又冷,又累,冷得浑身冰凉,这个腿脚子往下全都是湿的,鞋里全是水,袜子一拧全是水。也不想吃饭,只想睡觉,也睡不着,冷着呢。

  记者:你那时候吃得惯吗?

  宋志永:吃得惯可那个说点子上了,都是辣的,我们北方人哪吃过这么辣的,它也没别的,那个辣的就跟加味精似的,哪个里面都得搁点。

  记者:那个辣,你能吃得下去吗?

  宋志永:吃什么呀,生使劲吃呗,多吃米饭少吃菜呗。

  记者:你真够苦的。想家吗?

  宋志永:又不是说没见过家,家也都是那样,还比不上这儿呢。这儿还有大楼呢。

  记者:你们在这儿干活,有人给你们发工资吗?

  宋志永:是有人发工资了,都给我们发了,全让我捐了,政府给我们发了一万三,捐给福利院了,电力安装公司又发了两万,又让我捐给中国红十字会了,咱们老百姓家里没钱,咱有志气,是义务来的,你拿钱,那叫作风,那不是说的跟做的不一致了。

  记者:老宋把政府、市民捐给你们的钱都捐出去了,这事你知道吗?

  曹秀军(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知道。

  记者:你同意吗?

  曹秀军:同意,绝对同意。因为钱的东西多了招灾。

  记者:可能有人说,你是不是想出名。

  宋志永:说去吧,人不是说了吗,走自己的路,让他说去吧。谁想出名,家里都有名,知道叫啥,出啥名呀。

  解说词:大年三十这天,电力职工都在岗位上紧张忙碌,想在除夕夜让部分城区恢复供电。中午11点半,意外发生了:湖北青年徐坤抢修电塔时从15米高空坠落,重伤昏迷。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小徐现在恢复得不错,已经能和我们聊上一会了。

  记者:郴州并不是你的故乡,为了它付出一个很大的代价,会这么去想吗?

  徐坤(来郴州支援的湖北籍电力工人):作为一个人嘛,本来就是要付出的,不管是为自己家里面付出,还是为别的地方,反正你都是中国的同胞,都是一样的。

  记者:大年三十在这儿过的时候你觉得心里孤单吗?

  徐坤:不孤单,当时有很多人来看我。

  记者:谁啊?

  徐坤:有郴州市团委,还有主治医生,还有护士小姐,有很多人,也不觉得孤单。

  解说词:大年三十,谭光健师傅在配合武警官兵运送塔材,碰到了这样一件事。

  谭光健(湖南省郴州市电业局线路管理所班长):大概11点多钟的时候,我们郴州有个市民坐那个摩托车在那里过的时候,他把那个摩托车丢在边上,参加了运塔材的工作。

  解说词:通过谭师傅留下的联系方式,我们找到了这位市民。他名叫陈小生,是一位下岗工人,家住农村。

  陈小生(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坳上乡村民):大年三十是这样的,我准备到街上去搞搬运,我看到外省的电力职工来帮助我们郴州市抗冰救灾。我就在想赶快抢修,我能有多少力就付出多少力。多我一个人,再另外一个市民去搬,再另外一个市民搬,大家的力量团结起来,肯定快一点,是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