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20 千龙新闻网 (来源:都市快报)

  记 者 王 雷

  “物价上涨幅度远远大于个税的调整幅度,目前的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明显滞后。”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昨日透露,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至5000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前9个月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853元,2000元起征点几乎将平均收入线以上的所有工薪阶层一网打尽。宗庆后代表说,1981年职工平均月工资约为60元,个税起征点是800元,约为月平均工资的13倍。而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750元。不要说13倍,即使按照2倍测算,起征点也应在3500元以上。“所以一些专家说,20多年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而今天,工薪阶层成为征收主体。”

  考虑到物价因素,宗庆后更觉得有必要提高个税起征点。

  宗庆后说,个税起征点调整至2000元,国家财政收入少300亿元,与今年国家财政收入5.1万亿元相比可谓微乎其微,“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则能感受到国家的关怀,感受到个税不再成为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一个巨大压力。”他还认为,不用再承担个税后,会激发工薪阶层巨大的消费热情,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从而带动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