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国三月论坛:消融冰雪的责任之道(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1 中国新闻周刊

  刘北宪:

  各位朋友: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以“消融冰雪的责任之道——应急救灾中的政府与企业”为主题的新闻中国论坛,很有现实意义。

  在2008年刚刚过去的这次中国南方雪灾中,10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危机时刻,现有应急体系还无法完全满足全社会突如其来的需要,在公众自主性日益增强的当代社会,如何应对突发灾害、有效实行危机管理,是对政府施政能力和社会运转能力的一大考验;而在天灾面前,地方交通、电力、基础设施的脆弱,社会应急措施的缺口,都是未来社会建设不得不直面的难题。

  南方雨雪冰冻灾情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积极行动,坚决打好了抗灾救灾这场硬仗,这对国民的爱心精神和企业责任意识是一次特殊检验。我们欣慰地看到,海、内外企业纷纷通过民政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及重灾省(区)接收救灾捐赠款物约14.5亿元,超过政府直接投入救灾资金,成为抗雪救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央企在国资委“深化社会责任意识”的要求下,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许多央企主动成为救灾捐款主力军,体现了国家重要骨干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胸怀。

  雨雪灾害使保险财产严重受损,各大保险机构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为农业险、交通险、电力保险给予了重要保障。

  海外华人,血浓如水,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启动“侨爱工程——抗雪救灾温暖行动”后短短四天,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已逾四千九百万元人民币,体现侨企的责任与亲情。

  《中国新闻周刊》长期以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1月30日,我们在第一时间就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雪灾紧急救援公益行动”, 首倡雪灾救援,这也是中国倡议雪灾捐助的第一家国家级媒体。

  无论是那些忠于职守甚至奉献生命的各行业职工,还是伸出援手慷慨相救的企业家们,都昭示了我国公民素质和企业精神的巨大进步,危机时刻,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群体也冉冉升起,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力量,责任精神是社会价值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一个和谐的公民社会呼唤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媒体和公民贡献力量,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为政府分忧补缺、参与社会建设的进程势在必行,这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团结和谐、同步携手的联合救助行动,就初步体现出这样的崭新格局。

  我们相信,在成功抗击雪灾之后,那些曾经做出不同贡献的政府部门、企业与公益机构一起研讨,将可望为推动健全社会应急救助体系寻找契机,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尝试总结经验。

  我们已经看到,2008年的冬天因和谐而温暖了起来,社会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因为全社会的参与,爱心融化坚冰,责任筑起长城,我们才迎来了2008春日第一缕明媚的阳光!

  下面我们首先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声闻先生发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