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会客:专访青海省长宋秀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9:38 央视《小崔会客》
小崔会客:专访青海省长宋秀岩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

小崔会客:专访青海省长宋秀岩
宋秀岩省长与崔永元

小崔会客:专访青海省长宋秀岩
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的副校长拜秀花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大家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青海省省长宋秀岩,热烈的掌声欢迎她。

  宋秀岩:你好。

  崔永元:您好。见到您我特别高兴,我不知道您见到我是什么心情?

  宋秀岩:终于见到真人了。

  崔永元:但是我听说好像您不是特别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是不喜欢接受采访呢,还是烦我?

  宋秀岩:其实挺喜欢你的,如果你要到青海去,我会非常高兴地和你聊天,你想聊多长时间聊多长时间,但是我不想在这个场合和你聊天。

  崔永元:这有什么不一样吗?我觉得是一样的。

  宋秀岩:当然不一样了。在这个场合和你聊天总有一种好像要宣传自己的感觉,所以我不愿意,其实我非常想低调地做人,公开地做事。

  崔永元:后来您怎么决定还是接受我采访了?

  宋秀岩:后来因为我觉得小崔会客嘛,有很多我们青海的老百姓,既然是和我们青海的朋友和我们青海的老百姓在一块聊天,我觉得好像也没有太多的负担。

  崔永元:对,更重要的是他还可以宣传青海。

  宋秀岩:是,我也正是因为有你这样的想法,所以我今天走到这儿来,我也是想为了宣传青海。

  崔永元:谢谢您,您请坐。2008年在青海的人代会上,省长要做政府工作报告,开始的这两句话是这么说的,你们听我学得像不像。说各位代表,这里我向大会报告,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八项实事全部兑现。这句话不是随便说的我觉得,首先它是真的全部兑现了,第二就是让人紧张的,当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承诺,有把握吗?

  宋秀岩:说实在的,我觉得把这八件实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实是有压力的。

  崔永元:写进去是很容易。

  宋秀岩:写进去是很容易,就是那么大概不到一篇纸吧,就是几百个字,但是完成很难,但是为什么要写呢?我想一个就是我们政府做什么事情应该让老百姓知道,但是让老百姓了解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监督政府,你到底是不是实实在在地在为老百姓做事,所以其实我是把自己放到了一个背水一战的位置上,但是我也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高度重视,有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有我们省委的正确领导,有我的同事们的齐心协力,我相信这八件事儿我能做成。当我总结2007年工作的时候,我发现我做成了,所以我要在人代会上给代表一个交代,所以我就在会上郑重地宣布了。

  崔永元:我注意到您在说这段的时候一直面带微笑,就是特别高兴,能完成这个。我猜得出来,您肯定下班回家以后,还说好几遍这个事儿。

  宋秀岩:是的,我其实直到今天我还想呢,我把这八件事儿做成了,然后我接着就想什么呢?我还做什么事儿。

  崔永元:那其实要这么想,没有高兴的时候,因为这个事儿干完下一轮事儿的压力又来了。

  宋秀岩:其实也有高兴的时候,比方说我下乡去到了低保家庭,他们说,你看,我们已经享受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了,过去我们两免一补之后,过去孩子上不起学,现在我们的孩子可以免费入学了。还看到生病的老百姓说你看,我生了病之后过去全部要自己掏钱,现在我可以报销多少多少钱了,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高兴了,那个时候我是最高兴的。

  崔永元:您见到底下的老百姓,老百姓特别高兴,其实老百姓见到您还会兴奋,甚至还会紧张,有一位朋友就有这样的经历,今天我们把她亲来了,是青海省西宁市冷湖路社区的主任邢忠芹,欢迎她。

  宋秀岩:这是我们的总理,小巷总理。

  崔永元:请坐。你跟省长是不是也算老朋友了?

  邢忠芹:见过两次面省长,三次,见过三次。

  崔永元:两次还是三次?

  邢忠芹:至少三次。

  崔永元:所以刚才我介绍你你走上来的时候我觉得特别从容。

  邢忠芹:也紧张。

  崔永元:像回家一样。

  邢忠芹:其实见崔老师我紧张,见省长不紧张。

  宋秀岩:你看,她见我不紧张,关键是见你紧张。

  崔永元:见谁都紧张。但是你第一次见省长的时候特紧张是吗?

  邢忠芹:是。

  崔永元:为什么?

  邢忠芹:第一是激动,第二是紧张。我觉得作为一个社区主任来说能见省长,给我感觉是,在我眼里这是很大的一个官,真的,再就是紧张,汇报工作的时候省长也在跟前,我声音都是抖的,最后省长说,不要抖,不要紧张,我在家也做饭,也正常地做饭、洗衣服,我才不紧张了,最后省长说,我问你,你说,我说行。

  崔永元:那您这个方式特别好,有心理疏导的方式,一下拉近距离。

  宋秀岩:因为她也是女性嘛。

  崔永元:后来那天你跟省长反映你的实际情况了吗?

  邢忠芹:反映了。当时省长问过我,你在工作中有困难没有,我说有困难,什么困难,我就说了,当时我们辖区单位有省级单位,有市级单位,我说市级单位的比较配合我们工作,省级单位的有一个单位不配合,最后我们省长说,哪个单位,我就说了,说完了我心里说良心话,我心里挺抖的,说了以后更不好工作怎么办,没想到过了四五天正好上那个单位办事去,人家那个单位专门成立了一间办公室接待我们,我挺奇怪的,我说这是怎么回事,说省长把我们的领导都叫过去了,让配合你们工作,最后我把这个事儿记在心里。

  崔永元:所以你觉得告状挺好的。

  邢忠芹:也不是告状,我只能说反映实际情况,不能说是告状。

  崔永元:你要不跟省长说自己能不能把这个事儿协调好?

  邢忠芹:也协调,但是得一段时间,但是省长五天就能给我解决。

  崔永元:其实有时候像比如像邢忠芹他们的事可能就是信手拈来的事,如果省长遇到了也不妨说一句就把它解决。

  宋秀岩:是的,实际上那天主任跟我说了之后,我也是在开会的时候正好碰上这个单位的领导,我说我们作为省一级的单位,要支持社区的工作,其实走到哪里其实都是应该的。

  崔永元:您在省里就开这样会的时候,也是面带微笑吗?我知道女同志发起脾气来更吓人。

  宋秀岩:这个我自己说好像有嫌疑。

  崔永元:您会不会着急?

  宋秀岩:其实也会着急,有的时候急得吃不下睡不香,但是我多数情况下,给人的感觉我多数情况下还是比较高兴的,因为我觉得青海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是愁眉苦脸也得面对这些困难,如果说用一种非常放松的心理,用一种非常愉悦的心情去面对困难,我觉得可能更有益于困难的解决、克服。

  崔永元:这个还挺重要的,因为青海的老百姓可能大多是在媒体上见到您,比如在电视上或者在报纸上,如果他们看到自己的省长天天皱着眉头,他们也会心里不太舒服的。

  宋秀岩:是。

  崔永元:您高兴就意味着有希望,在往前走。

  宋秀岩:是,我也想用我的这种自信,来让老百姓充满信心。

  崔永元:邢主任第二次、第三次见到省长是不是又告了不少状?

  邢忠芹:告状谈不上,省长当时是。

  崔永元:又反映了不少问题?

  邢忠芹:反映了两件。

  宋秀岩:我要说一下,那一次她说得最激烈的是我开人代会之前,征求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那一天我专门把最基层的普通干部、普通的群众请到了我们省政府的常务会议室,来听他们的意见。那一天就是专门听意见的,在会上她开始就表扬政府,后来我说我今天不是听表扬的,你说你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

  崔永元:她是觉得可能在那样的场合就得说那样的话是吧?

  邢忠芹:也不是,作为我们社区来说,近几年发展得确实也快,我也是实事求是地说了。

  崔永元:我老误解你你看。

  邢忠芹:但是后来省长就说了,我让你们提的是建议、意见,不是让你们说好话来了,后头又补充了。

  崔永元:省长是不是这么一说,所有人都开始提意见了?

  宋秀岩:因为说实在的,我想大家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当中来谈政府的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更想听的是究竟我还有什么问题,我下一步怎么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角度上讲,我就是要专门听他们给我提意见。

  崔永元:今天省长也在,主任也在,主持人也在,所以咱们今天现场就可以现场办公,我们可以先谈谈教育问题,请了两位朋友,一位是青海省湟中县下麻尔村的小学教师马复兴老师,欢迎您。

  宋秀岩:你好。

  崔永元:马老师请坐。还有一位是青海省西宁市回族中学的副校长拜秀花校长,欢迎你。马老师那个地方富裕吗?

  马复兴:不富裕。

  崔永元:能用贫穷这个字吗?

  马复兴:过去用贫穷这两个字来代替,现在比过去好转。

  崔永元:有些好转。过去差的时候到什么程度?

  马复兴:过去很差的,首先我在这个学校里任教27年,特别是学生上学不好,关键是学生上学的时候,收的学费、书本费等等,他很想上学,但是因为刚才你说的贫穷,经济承受不起,想上学,但是没有能力上学。

  崔永元:我听说您那个时候特别执着,就是你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让他们来上学。怎么讲的这个道理?

  马复兴:我上学的时候,因为我残疾,没有给我考大学的机会,当时我感觉好像天塌下来一样,自己回家的时候,多次想到了死,后来因为爸爸妈妈的劝说,我在家里边待了不长时间以后,村支书把我就安排到学校里面,当民办老师,当时我就想,我没有实现的大学梦要在我们下麻尔村孩子们身上可以实现。所以我从那个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孩子挨门逐户地叫到学校里面上学。

  崔永元:现在他们的学杂费都免了。

  马复兴:现在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后,学生的入学率在我们村里面都是百分之百。

  崔永元:你们现在学校有什么困难说给省长听一听。

  马复兴:现在我们学校里面的困难就是,两免一补政策落实以后,我们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比如说我们现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学的时候,有些课件我们自己做,还有把好的教学方法从网上可以下载,但是我们下载课件制作上,没有基础设施,又是一种困惑,希望给我们这方面大的支持,在今后教学工作当中可能有大的一步提高。

  崔永元:省长您觉得这些孩子是不是有希望?因为老师有眼光。

  宋秀岩:有希望。

  崔永元:对,有远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