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监控大陆军情战机夜航训练时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毕雪涛

  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机,4日晚6时50分从花莲基地起飞,进行“例行性”夜航训练,仅十几分钟后,就从雷 达屏幕上消失。截至5日下午,台湾媒体仍未报道有飞行员获救的消息。岛内媒体分析说,“总统大选”和“入联公投”在即 ,台湾军方一方面在加强自身战备,举行“例行”夜航拦截演练;另一方面,也不忘安抚民众,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解放 军有任何异常举措。

  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据台湾《中国时报》5日报道,台湾空军一架隶属401联队、编号6706的F-16A型单座战机,4日于花莲 外海实施“例行”夜航拦截训练时,在晚间7点18分突然从雷达屏幕消失,飞行员丁世宝少校随机失去联络。

  该战机于4日晚6点50分从花莲空军基地起飞,前往花莲外海进行夜航训练。虽然同行有僚机陪同,但失踪时并没 有僚机发现或目睹过程。同时在失事前,飞行员回报的通讯记录并无异常,因此对整个失事状况,台军方一时也无从掌握,只 是分析坠机过程应在瞬间发生。

  台空军401联队政战部主任杨凤生说,编号6706的F-16战机近期没有维修记录,飞行员丁世宝有1234 小时的飞行时数,飞F-16也有400多小时的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飞行员,所以他的失踪令人感到诡异。

  台空军的资深飞行员指出,F-16属全天候战机,夜间拦截是相当平常的科目,实施时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两架战 机的距离至少在40海里以上,这也是僚机并未看到失事过程的原因。丁少校昨天(4日)担任3号机,以夜航拦截训练两机 编组的情况,他刚好担任同一批次的第二架长机职务,换句话说,他的僚机至少在40海里外,只能通过无线电或雷达屏幕掌 握他的行踪。

  台军F-16战机成军至今,除交机初期的1998年到1999年期间,陆续有4架坠毁,其后至今约8年多期间 ,未发生任何意外。

  由于失事状况不明,加上F-16战机是台空军主力机种,又值台湾“大选”期间,因此台空军高层仍在审慎评估, 除非有明确机件问题,否则将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启动“天安计划”,也就是下令所有F-16战机停飞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台军F-16战机采购单价高达4000万美元。1992年8月,美国同台湾达成了出售150架F-16战斗机 的交易,金额达60亿美元。自1996年开始交机,直到2001年12月才正式成军。而美军F-16战机于1974年 试飞,最初是按廉价战机设计的,美军采购单价仅1600万美元。台湾所得到的F-16不过是“崭新的高价古董”而已。 台湾当局在F-16交机期间短短两年就连摔4架后,也不得不承认,台湾只能在F-16成为二流战机时才能订购,等交货 时就沦为三流战机了。台湾空军在2000年被迫公布一份F-16飞行统计数据,其失事率是每10万小时8.25架,让 台空军脸面无光。  

  说解放军没异常动向

  台湾“国防部”在3月4日就其监控大陆军事动向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无论是大陆海军、空军以及二炮部队与地面 部队都没有异常调动,并要台湾民众放心。

  台“国防部”公布资料说,解放军对台兵力维持军机约700架、船舰90艘、各式导弹1300枚、地面部队约6 万多人,都没有异常调动。台湾“国防部”发言人池玉兰说,为了防范台湾“总统”选举与就职期间突发事件,“国防部”将 会持续关注大陆的政治和军事动态,并强化应对方案。

  “副总统”吕秀莲日前表示,大陆肯定会在台湾“公投”与“总统”选举前有动作,但“国防部”发言人池玉兰说, 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类似情报,因此不予置评。

  台湾“国防部”表示,在其监控侦察范围内发现,解放军在雪灾地面救灾任务结束后已陆续返回驻地,仅少数兵力留 在重灾区协助;海军各舰船继续在浙江东部海域从事训练;二炮部队也在驻地进行正常通信演练。

  “国防部”还说,其监侦发现从2月25日迄今,解放军军机活动约250架次,而且各地区空运专机活动次数频繁 。但据分析并非针对台湾提高军事压力,这些空运专机活动之所以增加,可能是因为在人大政协两会前,需要视察各部队以及 接送与会代表赴京。“国防部”还说,大陆空军的战斗机活动比前两周频繁,也许是因为担心两会影响训练,而提前增加训练 时数所致。

  台“国防部”虽然说解放军没有增加对台军事压力,但也认为大陆会持续通过国际舆论来影响台湾政治。如中国国防 部长曹刚川与总参谋长陈炳德日前向访华的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联会主席)斋藤隆说,希望日方尊重中方在台湾 问题上的主张,明确反对台湾的分裂活动。

  参考资料  

  台湾军机失事率世界第一

  台湾当局一直将其飞机失事率列为“最高机密”,严禁任何人谈论失事真相,50年来台湾空军的详细失事记录很少 公之于世。在2000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台湾空军“副司令”的刘贵立中将承认,从1950年至1999年,台 空军共有622架军机失事,平均每年15.5架,创下同机型同时期世界最高纪录。1992年至1999年间,台湾空军 总共摔掉了25架最先进的战斗机,其中包括刚刚从美国买的4架F-16战斗机,摔死的飞行员多达40多名,其中包括美 国人一手培训出来的两名F-16“王牌”飞行员。凭这一数字,台军飞机失事率达到世界第一。而据台湾媒体统计,从2000 年到现在,台军至少又有14架战机坠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