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气度成就协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30 新世纪周刊

  -李子

  近百年前的中国虽然国力不足,但在对外开放上却自有一种大国的气度,放手让投资者去做事。协和医院曾经的辉煌 ,即受益于此。

  自从成立以来,协和医院和协和医科大学一直是中国最有声望的医疗和医学教育机构。但令人有些尴尬的是,老协和 人却更愿意“白头宫女说当年”,回忆协和过去的历史。显然,他们更愿意为之自豪的是协和的历史,而不是协和的现在。确 实,协和有着辉煌的历史,其地位要超过目前。

  20世纪初叶的中国,国力衰弱,人民贫困,但竟然能产生出协和这样堪称典范、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一流的医疗机构 ,足以令人啧啧称奇。而且,在外部条件优越得多的今天,人们并没有能够创造出可以和当年协和比肩的成就。这不能不让人 们重新审视自己心目中的历史。也许,那个看上去国弱民穷的时代,其实却包含有今天难以企及的社会条件。

  近代以来,一批批来华传教士除了努力传播他们的宗教信仰以外,还在医疗和教育这两个领域用力尤多,成绩斐然。 到了20世纪,西方人已经在中国成功地兴办起了一批初具规模的新式医疗和教育机构,这其中就包括后来协和医院的前身— —协和医学堂,由英美的几个教会创办。协和是英文Union的译名。

  庚子事变是世纪之交的一件大事。中国虽然遭受了空前的惨痛遭遇,但中西关系也因此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批有见识 的西方人认识到,应该在中国普及现代知识和新式教育,推动中国向现代化发展和进步。因此,进入20世纪以后,在西方人 中兴起了一股到中国兴办教育机构的热潮。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

  洛克菲勒的名字世人皆知,已经成为财富的代名词。同时,洛克菲勒也是世界最有影响的慈善家之一。从老洛克菲勒 开始,这个家族为多种社会事业大力捐款。在中国,洛克菲勒也有很多捐资。事实上,除了美国以外,中国是洛克菲勒基金会 花费最多的国家。

  弗雷德里克·盖茨(FredrickGates)是促使老洛克菲勒把财富投向慈善事业的关键人物。正在他的建 议下,老洛克菲勒决定不再仅仅做一个赚钱的资本家,而是拿出大笔的钱来资助各项社会慈善事业。幸运的是,盖茨对中国怀 有浓厚的兴趣。因此,20世纪初,他特意向老洛克菲勒建议,在中国投资兴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以推动中国现代化教育事 业的发展。

  洛克菲勒很重视这个建议,为此,他先后三次派出考察团来到中国。1909年,“东方教育考察团”来到中国。考 察团里有两名来自芝加哥大学的医生。通过考察,他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医学教育的迫切性,建议在北京成立一个自然科学的 教育机构。洛克菲勒接受了这个建议,并进一步限定范围,初步把在中国的投资范围确定为医学。

  1913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正式成立。随后,基金会专门对中国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在中国投资发展医学教育。 1914年,洛克菲勒派出第二个考察团,重点考察中国的医学教育现状。这个考察团走访了中国十几个城市和几十家医院, 写成了一份名为《中国的医学》的报告。这份报告,至今仍是西方人写成的中国医学教育的宝贵史料。报告强调了在中国兴建 高水平医学教育机构的重要性,并为未来的医学机构确定了许多具体方针。

  这个报告在一个重要的方面为未来的协和医院确定了方向,那就是协和医院将是一个高标准、培养高级人才的教育机 构。考察团认为这样做效果更好。另一个可能的选择是适当降低标准,但增加培养人数,这样可以尽快满足中国社会对医生的 需求。在这两种备选方案中,前者被最终采纳。这个决定被后来的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也正是这个关键决策确立了协和医院在 中国医学界的领导地位。

  1915年,洛克菲勒基金会出资购买了“北京协和医学堂”,改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PekingU nionMedicalCollege)。同时,这一年,第三个考察团来到中国。这一次考察团的任务是要确定医学院的 具体办学方法。

  这一次的考察团包括了美国医学界的一些名人。他们带来了当时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医学院管理办法,为协和医学院制 定了很高的起点。其中包括:全部用英文教学,入学标准按照美国优秀医学院的标准,开设预科,学生先进行两年基础学科的 学习,为教师提供世界水准的丰厚工资和福利保障。总之,协和的创办者们将一整套美国的价值观、科技文明、管理模式移植 到了中国。

  说到这里,有必要谈谈当时美国医学教育的情况。实际上,一直到19世纪后期,美国虽然已经成为了世界头号经济 强国,但医学院教育水准还不能令人满意。这时,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医学院教育在德国。德国教育家洪堡在柏林大学倡导的教 学和学术自由以及教学、学术、研究三者统一等观念,对德国的大学影响深远。在这种现代教育观念的促进下,德国大学很快 赶上并超过了欧洲其他国家,在学术研究和教育管理水平上都位居世界前列。同时期的美国医学教育则相对比较落后。德国成 为全世界年轻人向往的医学殿堂。在这种情况下,有志于改革本国医学教育的美国医学家们开始大力学习德国的经验。

  1870年到1914年,先后有1500百位美国医生在德国进行学习。这些学者把德国的经验搬回美国,逐渐在 美国建立起了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医学院。1893年,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成立。这是美国现代医学教育史上里程 碑式的事件。从德国留学归来的院长和其他学者带来了先进的德国医学教育体系。这家医院成为美国医学教育的样板。院长韦 尔奇甚至被称为“美国医学的校长”。直到今天,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都是美国最重要、最先进的医学教育机构。

  当洛克菲勒决定在中国建立协和医学院以后,他便着手延揽欧美一流的医学教育人才。这其中当然就包括了来自约翰 ·霍普金斯医学院的人才。于是,协和医学院从一开始就立足于当时发源于欧洲、完善于北美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医学院教育、 管理体系,反映了当时美国医学教育成功改革的结果。再加上洛克菲勒基金会的雄厚财力,协和的金字招牌就是这样打造出来 的。协和实际上成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教育体系进入中国的门户和途径。

  除了办学方针、管理体系这些软件建设以外,在硬件方面,协和也投资巨大。协和成立以后,确定在北京王府井附近 的豫王府兴建新的办公教学楼。为此,基金会请来了当时世界一流的建筑设计师。经过实地考察,设计师在豫王府华美建筑的 基础上,建起了中西合璧、用料考究、设施完善的协和建筑群。洛克菲勒基金会为此不惜重金购买地皮,从国外运进建筑材料 和各种先进的医学设备。到1919年,所花费的资金已经达到了750万美元。

  那么,当时的中国政府对于协和医院的建立是什么态度呢?说到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说,当时的中国虽然国力不足,但 在对外开放上却自有一种大国的气度,对于引进世界上的先进文明持积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这种情况在后来却往往成为不可 能。实际上,对于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北京投资建立协和医学院,当时的中国政府基本没有任何干涉。投资者和建设者有极大的 自由空间,他们可以完全自主地确立医学院的办学方针、管理办法等各项事务,不必为了迎合政府官员的口味做出什么妥协和 牺牲。可以说,在创办协和医学院这件事上,中外双方的合作态度非常积极。投资的外方,志在创办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机构 ,虽然投资巨大,但没有提出任何其他的附加政治和经济条件。而中国政府方面,则基本不予干涉,不借机进行政治上的利用 和投机,放手让投资者去做事。这些表面上看不到的背景因素也许不如大笔的投资、高楼大厦那样引人注目,但其实至关重要 。

  协和诞生和成长的历史,在20世纪初叶的中国极富传奇性。那时的中国,虽然许多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现在,但靠着 虚心的、全面的对外开放和学习,却成功地建立起了协和这样在任何方面都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学术教育机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