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协会会长刘彦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7:48 央视《东方时空》

  刘彦斌9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时候,心里怀揣着梦想,他放弃了进国家机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先干个体,后来又到了一家证券公司工作。3年之后,渴望事业成功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理财之路——炒股。

  刘彦斌:我1996开始自做股票,从自己的女朋友手里,现在是我老婆,拿几万块钱开始做股票。1996年也是碰到了大牛市,市场从333点开始涨,后来涨到2001年的2245,也是涨了六七倍,像今年的牛市一样的,那5年的过程中,是我挣到了人生第一笔钱,

  当时的中国,股票才刚开始,对于刘彦斌用炒股挣钱,周围的人很羡慕。

  刘彦斌:后来自己挣了以后,周围朋友跟着我做也挣钱,一大堆人跟着我做股票,后来我拿着别人手里的钱,等于说做个小私募,慢慢开始做贷款理财,给自己挣钱,挣到了人生第一笔钱。伴随着挣钱的过程中,头脑发胀的过程,就是头脑开始膨胀,觉得自己像股神一个,绝对一看股票都是很准,不可能赔钱.

  成功让刘彦斌意气风发,可是这种意气风发并没有让刘彦斌实现他成为富翁的理想。

  刘彦斌:我现在想起来人特别忘乎所以和得意忘形的时候,灾难就快降临了。2001年的时候,我因为做了一支股票,我们当时看上一支股票,我一次从外面集了几千万的资,去做一支股票,压上几乎所有的身价,把我的钱和外边融来的钱捆在一起做。我以为当时在2200的时候,我觉得市场能涨到三千。我说这一把挣上来就发了,我后半辈子也够了,我儿子也够了,结果一把就把我前半生的钱全部赔光,到2002的时候,我基本上倾家荡产。

  转眼之间的变化让刘彦斌绝望了。刘彦斌眼前一片漆黑。他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为了妻子和儿子,他想到了保险。

  刘彦斌:我第一次给自己买保险,买了50万的人身意外险。花了一千多块钱。我当时这么想的,我现在家里欠了50万的房贷,我自己又这么飘忽不定,那个时候身体状态不太好,我想万一我死了,老婆孩子还剩下什么,什么都没有了,我给自己买了意外险,如果我发生了意外,如果死了,这50万赔偿能让老婆把房子钱抵上,起码房子是归她的,她可以无负债带孩子过完后半生,我当时就这么想的。

  刘彦斌说现在看来,不经意间,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二种的投资理财行为买保险。也就在这次买保险的时候,刘彦斌从业务员那里听到了一个让他眼睛一亮的词。

  刘彦斌:我说他们在做什么?他说我们在做培训。培训什么?我在培训个人理财规划师,我说你给我讲讲这是什么东西。他说,这是美国一个新职业,美国60年代末70年左右的时候,在美国出现一个新职业,他们只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做全方位的财务规划。

  2002年的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积聚了大量的财富;而投资渠道又不畅,大量财富找不到出口,只能挤在有限的几个空间里。股市、黄金、兰花只要能拿来炒的统统都拿来炒了。社会上理财的需求比较强烈。刘彦斌隐隐感觉到,伴随着人们手中的钱越来越多,金融产品的越来越丰富,理财规划师会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回到他所在的公司,他就开始琢磨起了理财规划师这几个字来。

  刘彦斌:最早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他们跟我说美国职业技CSP,第二天,我在公司让秘书把电脑打开,我说你把美国的CSP网站打开,把上面能打下来的每一页纸张都给我打下来。打下来有这么厚,英文,我从小10岁学英文,英文还算可以。但是那个时候好长时间很多都忘了,第二天我就从家里拿了一本字典在公司里,一个礼拜我不做任何事,不见客,就翻阅这些资料,看一下到底美国人都能做什么。一个礼拜下来,我集中把中间那些精华翻译出来,翻了20多页,我说美国人在做这个,包括什么保险规划、投资规划、税收规划、养老规划、现金规划消费,包括这种七八个方面零零总总这样的规划,给人提供了一生一个完整的财务计划。我国觉得中国可能未来是非常有希望,

  刘彦斌有了推动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的想法。

  刘彦斌:当时我所在的公司,我的老板以前是做官的,跟劳动部国家鉴定中心的主任都是同学,那个时候我们在劳动部也做一些其它的职业。我通过当时公司的关系向劳动部报,我说我要做一个新职业,他说叫什么?我说叫理财师,叫理财规划师,我就这样报上去。(经过了差不多,我从7月份开始申报,到这个标准批下来,劳动部正式颁发标准是在2003年1月23号,颁发了国家新的标准,经过了半年的时间,中间我们编制国家标准,再修改国家标准。)

  让刘彦斌没有想到的是,他所报的理财规划师这一职业,在半年之后得到劳动部的批准。在劳动部的组织下,很快出台了行业标准。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按照这个标准,劳动部开始了统考。

  刘彦斌:2005年全国参加试点和省考的人可能有七八千人,到2006年参加全国统考有一万人,2007年32000多人,今年5月份的数字还没出来。我觉得我们理财师这个职业增长是非常快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