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最具魄力的司法改革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8:13 法制日报
肖扬:最具魄力的司法改革家
肖扬在两会上与代表们交流沟通 小燕 摄(资料图片)

  2002年7月,肖扬第一次提出了“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的命题,并把“法官职业化建设”确定为法官队伍建设的主线,“法官职业化建设”的提出,成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肖扬认为,从下级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法律人才中选拔优秀人才到上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官,是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十年间,最高法院调进一批法学工作者,提拔了160位高级法官,选拔选进大法官十多位。

  从2003年开始的新一届任期,肖扬加大司法改革力度:

  改革和完善死刑核准制度,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改革和完善再审制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申诉难、申请再审难问题;

  改革和完善执行制度,加大执行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行难”问题;

  改善和完善案件管辖制度、审判委员会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未成年人审判制度……

  每一项改革都围绕四个字———人民利益。

  2004年11月,为表彰肖扬对内地法制的基础建设和培育内地法律专才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香港城市大学特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给他。

  2005年9月,世界法学家协会授予肖扬“世界最高正义奖”,并推荐他为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

  开明智慧

  在肖扬身边工作过的人都说,有他在就有朝气在。

  一位知名时事评论员听过肖扬的演讲。他说,“精彩程度不亚于法学家,说理充分而且充满激情”。

  而在最高法院的内部讲话中,肖扬常以其开明和大胆让很多法官击节叫好。

  肖扬的文字能力也让他身边的每个人折服,给他写稿的人多数深感压力。

  “肖扬要求语言凝练、表述准确,要求使用法言法语,他反对使用一些不符合法律表述的用语。”肖扬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2004年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肖扬为了在写法上有所创新,连散步和洗澡时都在想,想出一条记下一条。”

  最高法院的一位法官评价肖扬的智慧“很现代”:“肖扬对当代法治观念的体认,常让人觉得他不是50年代的法科生。”

  1938年出身于广东河源县贫苦家庭的肖扬,天性中携着客家人强大的抱负心和宽阔眼界。20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在政法部门辗转几十个春秋。

  20世纪80年代,肖扬在检察院任职期间,致力于反贪事业。他创立了全国第一个举报中心、第一个反贪污贿赂工作局,主持起草了《反贪污贿赂法(草案)》。

  在他当司法部长的第二年,他力推给中央领导举办法制讲座。

  1994年12月9日,中央第一次法制讲座在中南海举行。

  肖扬清楚地记得,在那次讲座后的第十四天,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小会议室见到他时说:“这次中央法制讲座讲得很好,第二讲什么时候讲?”

  肖扬回答:“我马上回去准备。”

  江泽民同志说:“好。以后,中央法制讲座要规范化、制度化,每年讲一至两次,形成制度。”

  就这样,1995年1月20日,第二次法制讲座就开讲了,同第一次只相隔一个月零十一天。

  到2002年10月,中央法制讲座共举办了12次。

  2002年11月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更加重视领导干部学习,中央政治局几乎每个月都要进行集体学习。

  肖扬回忆说:“2002年12月,胡锦涛同志就任总书记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以宪法为内容。”

  接近肖扬的人这样解释他的开明:他历经中国法治衰兴之路,他从开风气之先的广东起步,他爱好的法律史给他以熏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