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民政局组织救助受冻挨饿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4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叶华兵

  3月20日下午,拉萨上空飘起了零星雪花,在拉萨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大部分人员感到有些冷,于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分发了衣物。一位接受救助的人员说:“‘3·14’事件中,我家的店子被暴徒烧了个精光,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在救助站,我们都很好,经常有一些企业和单位来慰问我们,对此我们都很感激。”

  需要救助 专车接送

  “你好!这里是拉萨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我们是‘3·14’事件中的受害者,需要救助。”

  “请带上你们所在辖区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到江苏路拉萨市民政局院内,那里有专车接送。”

  ……

  以上是拉萨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救助对象的一段对话。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救助的人员中,妇女和小孩比较多。一位已拿到火车票的妇女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在拉萨做小生意,店子被暴徒焚烧过后,没有地方住,她与孩子先回老家去,丈夫留在拉萨清理满目疮痍的商店,等丈夫料理完这边的事以后,她和孩子再过来和丈夫一起重新发展。“我丈夫说拉萨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我们不想离开拉萨。”

  记者3月20日在救助站采访时,拉萨市民政局局长刘全保也在救助站现场办公。刘全保说:“对每一个救助对象,我们都认真对待,让他们在这里不挨饿、不受冻,有病给他们免费治,想回家的,让他们都安全返乡。让被救助人员在这里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社会伸援手 爱心在延续3月20日下午,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带着全厅干部职工的爱心,把80件食品送到了救助对象手中,这些食品包括方便面、牛奶、面包、饼干等。一位即将乘火车回家的被救助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些食品,在火车上就不会挨饿了。

  近几天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受害群众奉献出了一份份爱心。其中,昌都国际旅行社捐助了19张火车票;贸易大楼捐助了500斤大米;西藏人民出版社捐助了10290元的现金;另外,还有两个人分别捐了1000元和500元,这两个人都没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联系方式。3月20日下午飘雪的那会儿,有4人因天气太冷而来到救助站寻求帮助。他们4人的衣服都被烧光了,一位年轻女子当时冻得嘴唇发紫。见到这种情况,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赶紧从仓库里拿出了衣物给他们穿上,随后,4人离开救助站回到了市区。

  志愿服务 为政府分忧今年21岁的宋未娜,3月20日就开始在拉萨市救助站接听救助热线,她也是到该站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一人。

  宋未娜是去年10月份从部队退伍的,今年七八月份才到拉萨市民政局给她安排工作的时间。3月13日宋未娜只身一人来到拉萨,想在今年安排工作前到社会上历练历练。“没想到,刚到拉萨就遇上了这件事!”

  3月14日中午,宋未娜从自己所住的雪莲宾馆到住在亚加连锁酒店的朋友那儿去玩,结果被困在了亚加连锁酒店,直到17日,她才重新回到了雪莲宾馆。刚从部队走出来的她,看到街上武警官兵值勤的身影,她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我没有因为这次事件放弃在拉萨的念头,只想能为大伙儿做点什么。”带着这种想法,宋未娜拔通了拉萨市救助管理站的电话:“希望能到救助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3月20日,宋未娜正式走上了志愿服务工作岗位。

  “来到救助站,站长安排我接听救助热线。这对我来说简直是轻车熟路,我在部队时就是一名话务员。”宋未娜说,每接一个电话,就感觉凭自己的力量帮助了一个人,看着进到救助站的人生活得很好,心情也很愉快,即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也没觉着累。

  “救助站不忙了,那里需要人手,我还会第一个报名做志愿者,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政府分忧,为群众做事。”

  医疗小分队 随叫随到

  从3月19日起,拉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带队,组织外科、内科和儿科的医务人员带着药品到救助站开展义诊活动。

  拉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拜有庆告诉记者,由于事先与救助站联系过,得知了受助人员的一些基本情况,他们到救助站开展义诊时就随身带足了药品。19日当天,共有40余名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一些重病患者也都及时转入市内的妇幼保健医院进行了救治。“我们每天都将到这里开展义诊,让所有受助人员得病后都能得到及时治疗。”拜有庆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