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多文化背景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04 南方人物周刊

  巴拉克·奥巴马以65%的票数获得了民主党海外部全球初选的胜利。虽然每个选民都有自己的动机和优先考虑的问 题,但我认为,这么多海外美国人投了奥巴马的票,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他本人从很大程度上讲也是个“在国外”生活的人。他 的这种背景在数百万海外美国人及背景复杂的人中间引起了共鸣。

  虽然奥巴马似乎并没有太多地提到自己的童年在国外度过,但这种经历对他的竞选产生了极大影响。他的母亲是美国 人,父亲是肯尼亚人,他出生在夏威夷,童年时在印度尼西亚住了四年,这种复杂的背景使得一些人对他的传承和忠诚产生了 质疑。有些人散布或是听信谣言,其中有一则称奥巴马在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曾就读过正统的穆斯林宗教学院。尽管已经证实这 些故事都是假的,但杂志和电视台仍在报导,并不断地传来传去。

  这些谣言广为流传,其根源可能是因为人们不大能理解一个人的血统怎么会那么“混合”。不过,混合血统正成为世 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所面临的现实,包括美国人。很多人即使自己从未踏出国门,但他们的父母可能就是混血儿,或者在美国 的很多地方生活过,因而,对“你是哪里人”这样的问题很难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

  1998年出版的《“第三文化”小孩》(ThirdCultureKids)的作者之一鲁思·冯·雷肯说,我 看到有很多讨论都想把奥巴马归为另类,因为人们不知道如何衡量和定义他,不知道该把他归入“多元化”中的哪一个已有的 标准“类别”。《“第三文化”小孩》是一本指导父母在海外文化背景下如何抚养孩子的书籍。所谓“第三文化”指的是孩子 的文化背景与其父母的本土文化不尽相同,与他目前所在国的文化也不相同,而是处于一种混合的“第三文化”环境下,这实 际是一种按照共同的经历而非共同的血统或国籍来定义文化的新方法。

  冯·雷肯说,奥巴马就是一个第三文化小孩,这应该被视为一种优势,因为他可以充当“文化沟通的桥梁”;可是有 时却会被看作是一种缺点,因为这会让人们担心,让他当美国总统,他是否足够“美国”呢?

  住在北京的AdaShen是个美国人,她也发现,奥巴马对自己混合血统的泰然处之正是其一大魅力,很适合她这 个海外美国人的视角。

  她说,无论国外的生活经历是长是短,你都会更理解“我们同样都是人”这句话,虽然这话听起来太老套。她说,从 某种意义上讲,奥巴马是后种族时代的人,因为他明白这一点,而且他谈论种族和文化的方式能引起很多住在国外的人的共鸣 ,而且,我认为除此之外,还能引起美国民权运动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共鸣,这些人不希望看什么事情都透过种族的“有色 眼镜”。

  原载《华尔街日报》本刊有删节 本文作者AlanPaul是《吉他世界》(GuitarWorld)的高级 编辑,因妻子工作需要,他举家从美国新泽西州迁来中国,现居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