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叉小径中的戴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04 南方人物周刊

  王宝民

  他是“中国最令人惧怕的人”,他被称为“隐面人”、“老板”、“砍手”、“中国的希姆莱”;他“无所不在”、 “刀枪不入”;他是“总司令的犬马”、“意志坚定的母亲”的孝子,又是大影星胡蝶的秘密情人、青帮头目杜月笙的政治靠 山;战争期间,他是全国走私网的实际控制者、美国海军和中情局的中国伙伴;对于在台湾的一些国民党人来说,“他一直是 个英雄人物……把中国从最凶恶的敌人(日本)那里拯救过来”;而对于大陆的共产党人以及当时的左派和自由知识分子来说 ,“他完全是一个邪恶的象征、魔鬼的化身”,是针对杨杏佛、吉鸿昌、史量才等人的一系列臭名昭著的暗杀活动的幕后策划 者……最后,对于本书作者魏斐德来说,描述这位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间谍大师”和“多面人”,无异于“在一房之遥看一 条眼镜蛇”,需要“理解和抵制那蛇眼的迷惑力”。

  对于像戴笠这样复杂的人物来说,如何克服自己的距离/立场/眼光/理性等等的“眩晕”,“把眼镜蛇还给眼镜蛇 ”,这是对历史学家的美德、胆识和学识的考验。

  魏斐德搁置、延宕了对这一人物多重性的争辩,转而从最具共识的地方入手,试图给我们勾勒出一个真实的戴笠。然 而这并不容易。由于戴笠很少公开露面,更少被人拍照,人们甚至在他的肤色、长相等问题上也存在“争议”;他的名字“雨 农”,很优雅,无论如何也无法和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秘密警察联系在一起;很多他的手下,至死都没有见到给自己下命令的那 位“老板”……

  最终,魏斐德在这一迷宫中成功地找到了一条突围的“路径”,那就是戴笠和各个组织、机构、集团乃至国家之间纷 繁复杂的关系。

  A、通过戴笠和黄埔军校、“十人团”、“力行社”、“复兴社”、“蓝衣社”、中统、军统、警察学校等官方/半 官方/非官方的组织机构的关系的描述,作者呈现了戴笠一步步进入这一“秘密世界”的权力中心的传奇经历,其中关于“绑 架、刺杀”等的细节描写,不亚于一部真正的间谍小说。

  B、通过和上海青帮头目杜月笙等人来往的描述,作者建构了戴笠成为第二个“秘密世界”——地下走私网络的实际 控制者的经历。这一地下走私网络,是战时特工组织得以正常运作的主要经济来源,由此,戴笠有时不用政府拨款也能“为校 长服务”。

  C、通过和美国密码专家雅德类、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等人合作的描述,作者理顺了“中美合作所”的建立和运作机 制。

  D、最后,是戴笠的私生活。尽管不是作者的重点,但书中时时透露出令人惊讶的描写,例如,戴笠时常与他手下的 某个女特务“有纠葛”、坠机之前“曾经急于想回上海,看看情人胡蝶的离婚证书是否已经报送到法院,好跟这位影星结婚” ……

  除此之外,作者保留了戴笠这一人物的全部神秘性(例如在他的死亡问题上)。由此,魏斐德交给读者一个具有中国 政治/文化特色的神秘人物,一个“交叉小径的花园”中的戴笠,一个只能出现在博尔赫斯笔下的中国间谍——以及他所赖以 存在其间的中国政治运作的全部神秘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