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他是新阶层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04 南方人物周刊

  很有钱很酷很“不屑”社会尊敬的朱骏,在“两会”期间,成了本期封面人物。

  如此创意选择的背后,一定有很多考量,当然也包括市场营销因素在内。主旋律有时也不一定有市场。

  朱骏的成功以及朱骏本人,其实也是主旋律的一个音符,他早就属于新阶层范畴。他买下了申花,自己也下场踢,每 年五千万就是用来玩的,如此拉风的新阶层,上哪找去?

  朱骏之前的很多成功的商人,或许有和朱骏一样的掘金历程,但未必能像朱骏那样活着,也无法像他那样,挣的钱很 阳光,活得也很潇洒,对自己是否获得社会认可并不太看重,因为他看透了。

  他看透了些什么,他人无从了解。

  胡雪岩的那个年代,肯定产生不了朱骏这样的酷商人。

  杨锦麟(凤凰卫视)

  不做上帝的朱骏

  看到贵刊上一期的封面文章《魔兽?朱骏——一个摇滚商人的掘金游戏》,这么一个新类型的中国商人的确很吸引人 。

  朱骏很阳光,他从不忌讳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但是,他遵守商业规则,赚合法的钱;在自己的小王国里,他也没 有非要做“老大”的控制欲,懂得放权,甚至为自己的淡出都做了设想。

  他说话很直率,不虚伪,个性张扬,也够潇洒,玩足球,指挥球队。从封面照片上看来头型真时髦得可以。五千年到 现在,太多有权有势的中国男人们的性格被野心和权力扭曲了。

  对我们来说,少一些空谈社会责任、摆出一幅“上帝”般的道貌岸然的企业家们,多一些像朱骏这样用合法的途径追 求金钱、懂得享受人生、个性不压抑的商界新人类,没什么不好呢。

  乔格里(上海)

  让我们复苏对繁体字的温情与敬意

  简体化汉字已使用了几十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 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南方都市 报》3月13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很欣慰地看到繁体字教育这一极其重要但又长期遭到忽视的问题今天终于被提上了公共的议事 平台;欣慰之余,又不免心有千千结:此一教育提案,竟然是由文艺界而不是由知识界或者教育界提出,令人倍感遗憾。

  众所周知,由仓颉造字始,繁体字的历史源远流长。只是到了上世纪50年代,基于书写方便、便于学习的功利化需 要,汉字领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简化”运动。说是“简化”,其实毋宁说是再造一套文字体系:繁体字的形状、结构、 音义、逻辑遭到抽骨吸髓式的篡改、肢解、拼凑和异动,有的甚至惨遭覆灭。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在这次“简化运动” 之后,繁体字被扔进了历史的故纸堆,从此在公共视野中销声匿迹。

  当年,陈独秀、钱玄同等人倡导废黜汉字,只能说是“政治压倒文化”的僭妄;而汉字“简化运动”,也已证明不过 是“工具压倒审美”的功利。当今天的人们屡屡走进历史,探寻中国复兴的基石,是不是也应该对繁体字来一次深情的回眸?

  张若渔(长沙)

  遗址公园到底为谁而建?

  据悉,西安将建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众所周知,陕西省是个历史文化大省,单是文物资源中,古迹遗 址就有上万处,古墓藏也有四千多处。尤其在古城西安周边,大遗址不胜枚举,历史跨度之远也常常让人惊叹不已!

  对古遗址的保护,观念、方法都在不断刷新当中。其中通过挖掘原有遗址文化底蕴,在原遗址基础上兴建或改建成为 遗址公园就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但是笔者担心的是这种好的初衷最后往往会背离保护遗址的目的,比如大雁塔东南侧的大唐 芙蓉园,不说投资13亿元之巨,光是毗邻公园周边的那些别墅和高层住宅,已经让芙蓉园大煞风景,难道盛唐时期的皇家公 园能容忍这些障眼的建筑物吗?这种古遗址的建设性破坏让人不无担心。怪不得原有个电视剧组本想在园内取景,但一看到公 园墙外栉比鳞次的繁忙的塔吊,一下就倒了胃口。也有人对此非议,说大唐芙蓉园就是一些地产商跟政府合谋的产物,通过兴 建大型公园来带动当地的地产升值,进而达到聚敛财富的目的。再说了,近百元的门票也只能让普通百姓“望园兴叹”,难道 盛唐的气息只是留给有钱人感受的吗?

  一条菜(西安)

  张茵和贾平凹,我欣赏前者

  同是全国政协委员,贾平凹被纸老虎吓跑了,张茵却敢于对撼法律。仅此一点,后者就比前者可敬。

  如果抛开政治身份,仅从一个人的角度来说,贾平凹可以对任何一件事保持缄默。可是,贾平凹已经是一个政治人物 。这一身份决定了他不能对全国人民关心的事不表态。作为一个优秀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跻身政坛的人,却对纸老虎带给全国 人民的精神折磨,视而不见,退避三舍,贾平凹,你完全没有尽到你的政治身份要求你必须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假如你回首自 己的作品《怀念狼》,你还敢于直面你塑造的那些勇敢的狼吗?作为一个能用文字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家,却连一只纸老虎都不 敢震撼,岂不是连自己笔下的一只狼都不如?还怎么代表人民去参政议政?

  如果说,贾平凹出于一己之利而不敢金刚怒目对权力的话(其实失大于得),张茵敢于挺身而出撼动法律的形象却高 大得多。试想,当今中国的氛围是民粹性质的,《劳动合同法》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这种氛围的迁就,谁人胆敢微词《劳 动合同法》,谁人就将被上层假装出来的体恤和下层蒙蔽出来的感恩所唾杀。张茵不惧这些,无论她的提议是对是错,她敢于 亮出自己的舌苔,比起在纸老虎面前表现得空空荡荡、死气沉沉的贾平凹,更像一只通人性、懂情理和敢作为的“狼”,让人 尊敬,给人力量,使人看到这种力量可能带来变化的希望。

  王永章(广东汕头)

  “马云现象”的启示

  这两天,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马云成了新闻人物,先是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要求反思“上海 为何留不住马云”,并表示“为上海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感到相当遗憾”。接着又有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两会”期间秘会马云,“见了马云,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

  “以前,我把总部放在上海,结果一年以内特别累心,招人招不到。”马云说,“因为上海比较喜欢跨国公司,上海 喜欢世界500强,只要是世界500强就有发展,但是如果是民营企业刚刚开始创业,最好别来上海。”在上海人看来“我 们都是乡下人”。

  不仅上海和广东需要思考,其他城市也应进行思考:有没有忽略、轻视创新型经济等社会痼疾?

  雷泓霈(河南开封)

  “几粒扣子的事”

  两会热点新闻太多了,以致“几粒扣子的事”显得有些无足轻重。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在文艺组讨论时说:“扣子解 到第几粒算色情?因为缺少法律界定,导演们才频打擦边球,一招不慎就触电。”他认为,时下中国大片正逐步市场化,但制 度层面却还停留在“计划时代”,而这是致使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冲劲大打折扣”的根本原因。

  冯小刚是导演,他关心“扣子的事”,自然是因为其中牵涉到千呼万唤不出来的电影分级制度,与他及所有电影人的 利益息息相关。我也关心“扣子的事”,这不仅因为我们人人都有解扣子的时候,更因为,冯导所说的,“时下中国大片正逐 步市场化,但制度层面却还停留在‘计划时代’”,真让人浮想联翩。其实岂止是电影,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济发展一日千 里,我们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不是很多方面都还停留在“计划时代”吗?

  黄波(湖北宜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