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蒙昧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16 南方人物周刊

  孙隆基

  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

  人类已踏入公元第三个千年,在美国,创世说与进化论之争却进入白热化阶段。这场“文化斗争”源远流长,可上溯 至19与20世纪之交。

  19世纪末,面临现代化的挑战,基督教内部作出自由主义和理性主义的适应,出现所谓“现代派”,骎骎然有成为 主流之势。针对这股现代主义“歪风”,保守派1883年召开“尼亚加拉《圣经》会议”(NiagaraBibleCo nference),此后,除了1884年之外,每年聚会,至1897年为止,逐渐形成基本教义派,定名于该派从19 10至1915年间发表的一系列文章,至1917年结集成4册《基本教义:真理的见证》(TheFundamenta ls:ATestimonytoTruth)。他们攻击范围很广,包括《圣经》的“高级批判”、自由神学、罗马天主教 、社会主义、无神论、现代哲学、基督教科学、摩门教、灵学与进化论。否定一切“邪魔外道”是教条主义者的一贯作风,但 这次却把现代的理性精神、社会运动与科学研究成果也列入其中。

  首当其冲的是“高级批判”(HigherCriticism),它上承启蒙运动理性精神把《圣经》当作历史文 本研究,无异于一般世俗文献。这股现代风在基督教的基本教义派间引起极大恐慌,也引来了罗马教廷的声讨,教皇利奥十三 世1893年发表“牧书”,否定“高级批判”,也点名批判进化论。但经历了半个世纪,天主教在这方面终于作出让步:教 皇庇护十二世在其1943年的牧书中接受“高级批判”,认为《圣经》固然是神的讯息,但记录者是人,因此在表达方式上 会出现时代性、文化背景、思想感情、叙事方式的不同,也值得做学术研究。这个立场是顺应了现代世局。

  这基本上也是基督教现代派的立场,但教内的基本教义派没那么容易妥协。他们之所以没有在“高级批判”问题上缠 斗下去,乃因为把炮火转向集中在达尔文进化论上头。在《基本教义》文集里,头号敌人是“高级批判”,进化论只是敬陪末 座,这个主从易位有一个过程:“高级批判”的论战过分知识分子化,不容易发动群众运动,这场论战在文盲率与信徒比例俱 高的美国南部几乎引不起反响,于是基本教义派为了南方诉求,转而侧重攻击进化论。

  当时,达尔文学说已渗透美国公立学校的课程,凡思想保守的教徒都担心下一代被世俗化,从这方面发动攻势肯定会 有群众。明尼阿波利斯的浸信会牧师威廉·贝尔·莱理(WilliamBellRiley)原是禁酒运动的健将,国会在 1919年通过了禁酒的第18条宪法修正案,他就把目光转到进化论上头来。同年,他成立了世界基督教基本教义协会(W orldChristianFundamentalsAssociation),宗旨是清算美国北部浸信会内部的自由 主义分子,但至1922年,它已在全国各地讨伐进化论。由于莱理和他的同道之努力,美国南部浸信会徒众占人口半数的田 纳西州于1925年3月通过了一项法令:禁止在州立教育机构中“教授任何否定《圣经》里神创造人的故事、肯定人乃传承 自低等动物的理论”。美国民权同盟(AmericanCivilLibertyUnion)在该州的苔顿(Dayto n)镇找了一位中学老师以身试法,把它变成国际性新闻。辩方只想利用该场合作为论坛,志不在赢,因此老师被判罚款。

  这是世界史上的名案,双方律师团都由名流组成,控方包括三度出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威廉·简宁斯·布莱恩(W illiamJenningsBryan)。这位虔诚的长老会信徒谴责现代科学导致道德沦丧,他对进化论并无真正认识 ,却充分知觉进化论之被滥用,指责借“适者生存”名义淘汰弱者实违背基督教博爱精神。布莱恩将“科学”与“道德”对立 起来,类似同时期在中国进行的“科玄论战”里的人生观派,对“适者生存”的批判亦颇具人道主义关怀。相形之下,他的同 盟者莱理牧师至1930年代却堕落为法西斯主义者,向敢于面对“犹太人-布尔什维克-达尔文主义国际阴谋”的希特勒致 敬。

  1925年在苔顿镇举行的“猴子审判”(TheMonkeyTrial),基本教义派虽赢了官司,却成了全球 的笑柄。该案在1955年被搬上百老汇舞台,曰《向上帝挑战》(InherittheWind),1960年被好莱坞 搬上银幕。在剧中布莱恩那号人物被辩方律师请到证人席上,要求他回答:如果上帝是用了六天创造世界,在日和月都还未被 创造的情形下,这个天数是如何算法呢?请问这个“天”是东岸时间、中央时间,山岳时间、还是西岸时间呢?直问得他瞠目 结舌、脸色铁青。

  1957年,苏联的人造卫星上了天,惊慌失措的美国国会于1959年通过了国防教育法案(NationalD efenseEducationAct),加强科学教育,并奖励教授进化论的教科书。但是,1961年一次试图推翻田 纳西州禁止教授进化论的巴特勒法案(ButlerAct)仍归失败。迟至1967年,田纳西州才推翻了该法。其实,这 类条文早已形同虚设。田纳西的邻州阿肯色也曾依样在1928年制订反进化论法,规定公立学校的教师违法者将遭解聘,但 小石城的教育董事会为1965-1966学年度指定的生物学教科书,却含有进化论一章。一位中学老师遂与州府打官司, 要求废除反进化论法以及免于解聘,在州最高法院维持原法情形下,最后请联邦最高法院裁判。1968年,美国最高法院终 于利用“艾帕孙对阿肯色州”(Eppersonvs.Arkansas)判例裁决这类禁令违反政教分离法。反进化论法 硕果仅存的密西西比州也因此被殃及池鱼。

  然而,这场战争还没有完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