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外媒报道拉萨事件遭武力镇压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27 西藏日报

  3月18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众多目击的市民和外国游客无不认为这一事件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的。

  文汇报记者采访了在八廓街做生意的张先生。张先生住在八廓街某商场内,当日中午1时过后发生事件,商场立即关门停业。张先生在商场楼顶目睹了整个事件。“在大昭寺、朵森格路、江苏路等路段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分别有数十名暴徒砍杀行人,用石头砸沿街商铺,焚烧商场和汽车。”张先生称,“几十名暴徒背着背包,在大昭寺广场追打行人,用汽油瓶焚烧行人,焚烧汽车。我亲眼见到有个戴眼镜的男子被活活砍死。”

  文汇报记者说:“我在拉萨8年所见,拉萨市区卫生洁净,地上连碎纸片都少有,更别说石头了,而暴徒使用的石头是花岗石,显然是从郊外山上背下来的。包括汽油瓶,都是事先准备的。事件进展中,又有人力三轮车为暴徒运送刀具等凶器。”

  而且,暴徒攻击的目标也策划得很明确,新闻单位也受到攻击。从下午1时过后,拉萨电视台、拉萨晚报、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日报社等新闻单位纷纷遭到攻击,各新闻单位立即组织职工进行防卫。同时遭受攻击的还有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共单位。

  在朵森格路等街道,首当其冲遭受损失的是经营名贵商品的店铺,记者见到ONLY专卖店被哄抢一空并被彻底焚毁。

  在拉萨的外国游客目睹了极少数不法分子3月14日在拉萨进行打、砸、抢、烧破坏活动的过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位人士表示,肇事者简直不可理喻。来自瑞典的杨内4个月前骑单车来到西藏旅游,现在仍住在朵森格路一家旅社。3月14日,杨内正在旅社附近的北京中路一家小餐馆吃饭,他目睹了这一事件的发生。他说:“刚开始,我听到玻璃被打碎的声音,紧接着就看到一群人沿着北京中路放火烧商店,烧汽车,见人就围攻追打,四周一片混乱。肇事者的行为简直不可理喻!”

  杨内说:“这些人手持木棍、铁棍和刀械等器物,背包里有装好的石块。可见,这完全是有组织的。”对于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外国媒体大量报道中国政府“武力镇压”。杨内说:“我看了报道并目睹了事件,外国媒体大量报道中国政府‘武力镇压’和我所看见的完全不同,我认为这不是事实,纯属谣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