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奥运:北京奥运安保进入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2:31 新世纪周刊
保卫奥运:北京奥运安保进入实战
保卫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现实与前景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规模宏大的体育赛事,按照奥运会安全专家马昕博士的说法,奥运会发展到现在,还是“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

  自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黑色九月”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特别是美国“9·11”事件的发生,历届奥运会都不敢在安全防卫上掉以轻心。由此引起的奥运安保开支也一直在持续攀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达到惊人的15亿美元。北京虽然表示要办一届节约型奥运会,但由于安保任务的增加,只能调整预算。

  除了国际恐怖势力外,各种分裂势力对奥运的威胁也不能不防。中国官员表示近期成功挫败两起与“东突”恐怖主义有关的袭击计划。其中一起恐怖袭击针对一架民航飞机,另一起针对北京奥运会。刚刚平息的西藏骚乱也让人们对北京奥运的安全感到担忧。

  北京方面正在加大对奥运安全的部署,直接用于赛事的安保人员已超过9万人,此外还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包括社区在内的安全工作。但北京显然不会仅仅采取人海战术,中国已与多个国家就奥运反恐进行合作,并采用了全方位的安防系统。

  北京的奥运安全对中国政府和民众来说都是个考验。

  北京奥运安保进入实战

  -本刊记者/汤涌 实习记者/陈璇 熊巧

  北京直接用于赛事的安保人员超过9万人,还有更多的人被动员参与包括社区在内的安全防卫工作

  给北京奥运会所能调动的一切安保力量画一幅示意图,就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队伍。

  一个准备对北京奥运会进行破坏的人将面临着数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核心区是精密的安检设备,四架空中巡逻的直升飞机,场馆、涉奥目标附近执勤的警察和武警官兵、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

  再外一圈还包括有北京城密布的摄像头网,还有大批拥有警惕的眼睛和热情参与的北京市民。

  即使一个破坏者能够逃离这张网,他仍然面临着严酷的考验,最外面的一圈是北京的边境,想逃离北京一定要经过河北或者天津,这两地将成为首都的天然“护城河”。事实上,两地的警方也都接到了奥运会的任务,对进北京的公路路口和火车站进行检查,可以防止破坏分子逃离北京,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在试图潜入的时候就被发觉了。

  在北京的重要门户——北京西站的入口处,警察经常会让一些看上去可疑的人出示身份证。中国的居民身份证2004年开始更换为使用IC卡的二代身份证,2008年换证工作将基本完毕。火车站的警察拥有手持身份证检测装置,这使得使用假身份证潜入北京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

  所有这一切都将由一个强大的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奥组委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一指挥部可以调动的资源还包括两张王牌:市公安局的特警总队和属于武警的“雪狼突击队”。

  至少有92500名安保人员加入奥运安保工作:包括4万名警察、27500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15000名志愿者。

  随着奥运会会期的逼近,这支庞大的队伍正在陆续到位,并通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练兵紧张地磨合着,奥运安保工作全貌正逐渐清晰起来。

  警察和特警

  2006年的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强卫就曾经向媒体透露,北京市2005年曾经向中央编制办申请了2000个警察名额,这些名额将尽量交给基层,以保障奥运会的安保力量。2006年则申请增加6500个名额。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数量超过了5万人。

  北京一直是一个警力紧张的城市,近年来,城区不断地扩大——从三环发展到五环,五环之外也出现了天通苑这样的高密度居民区,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警力。

  除了不断招募新兵之外,北京市公安局还尽量把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行政人员减少,把更多的警察“轰”到街上。在每年“两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期间,在北京街头巡逻的警力超过3万人次。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2008年3月20日公布的《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显示,警察是这场战役当中责任最重的力量:“在比赛场馆、奥运村(含运动员村、媒体村)、总部饭店、贵宾饭店和青年营地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志愿者负责;在物流中心、奥运大厦、制证及制服发放中心、训练场馆和签约酒店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保安员负责。”

  北京市公安局拥有一支精锐特种部队——2005年12月19日成立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这支队伍按照“S.W.A.T”性质组建,意为“特殊武器与战术”。专门对付对抗恐怖活动和暴力犯罪。据说这支部队建立后不久,2006年投入经费就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特警队伍,这也是作为我们打击犯罪、反恐防暴的一支力量来建设的,他们有非常严格的训练,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支队伍。”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曾经这样介绍这支队伍。

  这支队伍是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流神枪手的集合。早在2005年8月,北京公安局内部举行过一次低调的测试——各个分局尤其是刑事警察部门将精度射击水平较高的45岁以下现役警察名单上报至市公安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统一测试。

  北京警方从通过测试的200人中又筛选出30人——根据成绩前10名被命名为“精英射手”,其余20人则为“最佳射手”。据说第30名的5发子弹射击成绩是48环(满分50环)。这30名特种狙击手,是特警总队中最精锐的一部分。

  北京市公安局与世界各国的精锐反恐部队都有交流,美国FBI、法国黑豹、以色列和加拿大的特种部队都曾经和北京警方进行过不同程度的合作与交流。

  西方一些反恐专家曾经说,按照北京市特警总队的发展趋势,北京特警将在近几年成长为世界最强的反恐力量之一。

  雪狼突击队

  另一支同样低调但是名声更响的特种部队则是武警的“雪狼突击队”,这支部队组建于2002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如果不是2006年一些视频和图片通过媒体曝光,这支部队更像是一支传说中的队伍。

  他们的臂章上有雪狼头像和橄榄枝,他们拥有自己的“粉丝”群,他们的崇拜者在网络上搜罗关于他们的一切新闻和图片,一些年轻人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他们比较着“雪狼”和《士兵突击》里的老A(原型是解放军的特种部队),在百度帖吧里争论着到底哪一支队伍更厉害。

  加入雪狼突击队的都是年轻的武警战士,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和军事素质考试进入队伍,然后接受地狱一般的训练,不合格的要淘汰。这支队伍已经参加过实战,曾经在北京西城区抓捕过持枪杀人疑犯。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4岁,这是一个战士的黄金时期,反应能力、肌肉力量和判断能力等方面都最合适作战。

  “雪狼突击队”每个队员的武器装备接近30万元人民币,包括防弹背心,头戴防弹头盔、护目镜,腿带护膝,手持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大腿枪套内带92式9毫米手枪。这和香港飞虎队和雅典奥运会的希腊反恐部队装备类型差不多。这支队伍的每个队员都能够在2秒之内沿着直升机上垂下的绳索滑行下来,降到18米以下的地面。

  除了武警最精锐的雪狼突击队之外,还会有大批普通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一起执行各种安保任务。

  戴墨镜的保安

  在有些人心中,保安的形象接近于“许三多”和“傻根”:外乡人、寒酸、羞涩。但为奥运准备的特种保安更接近于李连杰的保镖形象。将会有超过1万名保安员参加奥运安保工作,其中最精锐的就是特种保安。

  易强在新疆的武警部队里当过5年特种兵,在边境上参加过实战。如今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下属的安元鼎安全防范技术服务公司担任保安。28岁的易强是公司“特种保安大队”大队长。2007年9月,他第一次听说这支队伍将被安排参与奥运安保工作。

  按照易强的领导安元鼎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山的说法:“易强就是那种穿西装戴墨镜贴身保护要人的保安。”杨金山曾经是北京市警卫局的一位武警上校,曾经训练过许多保卫领导人的保镖。

  “贴身保安不穿灰绿色制服,穿西装,按小时而不是场次收费。选拔标准上,除了武功过硬之外,一定要身高超过一米八零,形象气质要好,要善于沟通交流。还要懂外语的日常会话。”杨金山这样介绍他训练出的保安人员,“经过训练之后,他们的个人素质和出场表现能和中央警卫局的保卫相差无几。不过中央警卫局的同志都是公安大学的高材生,文化素质要高得多。”

  “我们基本都是退伍兵出身,还有几个在少林寺学了多年的武术。”易强介绍他的队员时说。

  他们曾经给维塔斯、巴乔、宋慧乔、孙燕姿等明星做过贴身护卫,是保安行业中最善于对付“狂热粉丝”的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可能会承担一些要人保护的工作。“具体的任务保密,都是在行动前才会知道。”易强说。

  像安元鼎公司这样提供高端保安服务的公司在北京还有多家,在易强从事保安业的这两年来,北京市的保安行业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队伍,以便应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

  易强的“特种保安大队”也从建立时的150多人扩充到300人。“他们每月集中训练一到两次,平时分散在各个执勤点,一般都是有职务的,担任中队长、分队长或者班长,命令一到就集中去执行任务。”杨金山说。

  谈到奥运会的时候,易强会猛地有点紧张,把本来就挺得足够直的上身再向上拔一拔,脸上显现出一种带有使命感的认真神情:“能够为奥运会服务,我感到非常光荣!”

  他当特种兵前上过大学,他父亲有个自己的小工厂,来北京闯荡的理由就是:“想不依靠父亲自己闯出番事业”和“奥运会就要开了,想过来看一看,能参与更好”。

  易强是公司里第一个江西籍保安,他推荐了自己的几位老乡加入。 “我们公司的保安员超过了现在的需要,就是为了奥运的时候用人,要用许多人。”易强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