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志愿者以及其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2:31 新世纪周刊

  奥运安保志愿者比普通的奥运志愿者招募上要更加严格,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接受奥组委官方网站的视频访谈时曾经这样介绍安保志愿者:主要是公安、武警、军事院校的学生。

  除了北京及附近的各个院校之外,奥组委也从外地的一些院校招募安保志愿者:湖北警官学院2005级的150名预备警官正在接受各种训练,他们即将在2008年7月1日到8月30日 之间为奥运会服务。

  除了这类安保志愿者,北京还有着以往奥运会主办城市都没有的一个巨大优势:群众。大量非正式的志愿人员也将帮助安保队伍一起承担一些工作。

  50岁的北京市民、内退职工徐建是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属于志愿者性质,他和他的7位同事一起负责地铁站的秩序、疏导客流,还有教育一些没有排队概念的人排队,每月11日“排队日”工作压力会更大一些。

  徐建是地铁全线65个站台492个监督员中的一个,他在今年2月看到了首都文明办的招聘启事,经过3天培训之后上岗,只在上下班高峰上岗4个小时,每个月有600元的补贴,徐建将会服务到残奥会结束。

  “招募的人都是很可靠的,都是国家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徐建说,“我也不是为钱,退休了没事做,觉得为奥运服务也挺光荣,就来了。”

  北京正在抓紧保障地铁的安全:但是安检设备的铺设仍然有些缓慢,尽管媒体先前有报道称磁器口、东直门和西直门成为地铁安检试点。

  但现在真正在运行的安检设备只有东直门2号线的x光机,市民们乘坐地铁时,都要把行李放上去通过安检。这样的检查对上下班高峰期的人们来说,并不是一种可喜的待遇。

  除了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之外,地铁站一旦发生踩踏事故也会后果严重,今年3月,5号线东单站曾经发生过平行扶梯故障,造成13人受伤。

  北京市民除了在地铁沿线承担任务之外,更多的人是在保护自己的社区,北京的许多住宅区安装了或者正在安装摄像头,居民和警方一起努力减少附近的恶性案件,这是北京市的另一项策略“创建安全社区。”街道居委会这一体系的存在和动员是中国特色,鼓励市民参与到社区的安全工作中来。

  每年“两会”期间,街道和居委会把红袖标发到每个他们认为值得信赖的市民手中:退休职工、自行车停车场管理员,甚至麦当劳的清洁工。

  甚至外国人,只要愿意,也可以加入到安保队伍,2007年9月15日,北京市给住在麦子店一带的7名外籍人士授予了“社区安保志愿者”称号,并同时发给了中国特色的凭证——红袖标,并同时给其中4名颁发了中国绿卡。

  根据媒体报道,这些人多数是“洋女婿”或者“洋媳妇”,他们做好了思想准备,决定保卫这座城市——至少是自己所住社区的安全。

  进行中的安保工作

  现在北京已经开始加紧一些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基础工作,在流动人口密集的朝阳区酒仙桥附近,照相馆老板打出了新的大幅广告:照暂住证照。酒仙桥派出所乃至朝阳区和北京市都忙于尽快摸清辖区内流动人口的情况。

  在涉奥酒店里,新员工加强了政审,所有的员工增加了关于安全的培训。

  最重要的安保工作无疑是奥运场馆,3月20日,北京市奥组委颁布了《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以下简称《规则》)。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3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奥运人身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个金属探测安全门,每小时可通过800名普通观众或400名媒体记者。

  根据《规则》,不同的场馆将会执行不同的安全等级:“所有奥运场馆将根据敏感程度、人员聚集规模、治安灾害事故风险、突发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分为五个等级。不同的安检等级配置相应的安检器材和安检力量,等级越高,每万名观众流量投入的安检装备越齐全、性能越精良、数量越多。同时,在每个场馆都要单独设置媒体入口、运动员入口和贵宾入口。”

  尽管安全等级有区别,有些物品是在所有场地都明令禁止的。

  根据《规则》:“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毒品等禁止带入奥运场馆,安检人员一旦发现将依法予以收缴。”同时规定,软包装饮料、大型箱包、导盲犬、无线电设备、横幅标语、超长旗帜和旗杆等物品也不允许带入场馆。”

  对车辆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只有重要人物和媒体才可以开车到场馆,这些车辆都将被仔细地检查包括车底在内的一切。

  这个城市动用一切力量,希望能够防患于未然。

    各种高科技设备

  一种最常见也最有效的装备,是覆盖了北京四环内大部分地区的摄像头。在搜索引擎搜索北京和摄像头,出来的都是北京交通探头分布图,开车族可以知道在哪里千万不要违章。

  北京的全部星级酒店、大商场、地铁站和绝大多数的学校、写字楼、住宅等场所都有摄像头。在鸟巢和水立方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除了长达18公里的警戒线之外,公园内还有4000个摄像头,以便控制公园的每一个角落。

  摄像头是指挥中心的眼睛,安防系统则是指挥中心的大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8所为奥运安保承担了安防系统顶层设计,这套系统就是把一切安保工作人员和装备所获得的信息汇总处理。比如这套系统能够告诉指挥中心,每个重要人物在哪个位置,状态如何一目了然。

  每个普通观众只要拥有手机,也能够被显示在系统上,如果有观众受到侵害或者突发急病,都能够迅速得到救护。

  28所为奥运会提供了应急移动指挥车,如果遇到大规模的球迷闹事或者骚乱,这辆车可以为前线指挥官提供一个安全的指挥部。车上装备有移动式GSM通信设备、短波单边带电台、超短波电台、卫星通信设备、GPS定位系统、车载计算机等,承担事件现场的指挥通信任务。

  水立方和帆船赛场地还可能采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成果:水下机器人来探测爆炸物,以保障场地的安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则为蛙人(潜水员)提供声纳,进一步排查水底。

  派力肯公司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箱和照明工具,这种防水防爆的安全箱在奥运会上被用于特种部队和射击运动员的枪支运输,也可以装一些精密昂贵的电子设备。大型的箱子可以装一个步兵班的步枪(12支)和弹夹,像旅行箱一样带有拉杆和滚轮,一拉就走。

  据说在伊拉克战场上,这种用工程塑料制造的箱子曾经奇迹般地从被两发导弹击中的直升机中找到,没有被摧毁。使用这种箱子装枪支,即使箱子丢失,窃贼也很难把箱子打开。

  颐信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款可以行走的摄像机,在今年春节前的雪灾救灾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在湖北的一所学校,篮球馆在雪灾中坍塌,有学生被压在废墟中受伤,人却难以进入场地。当时带轮子的摄像机就进入了现场,让救灾人员观察到了难以看到的角落,同时摄像机的信号可以通过CDMA网络传到远方的指挥部。当时给救灾工作帮了大忙。

  该公司的王征经理说:“这个设备刚刚研制成功很新,所以没能赶上奥运会使用设备的招标,不过我们已经送了样品给奥组委,希望这种设备能够对奥运安保工作有所帮助。”这种设备可以成为特种部队的先锋,或者在火灾中冲进火场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

  这些装备将会帮助奥运安保人员更轻松更容易地实现他们要做的一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