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打砸抢烧事件达赖集团是策划煽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1: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达赖集团是策划煽动者

  3月29日,拉萨大昭寺民管会副主任拉巴(左一)向外国驻华使团官员介绍拉萨近期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中该寺庙周围发生的事实。新华社发

  2008年3月14日,少数不法分子在西藏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烧死或杀死藏汉群众18人,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之后,达赖集团歪曲事实,把此次事件说成是“和平抗议”、是境内藏人“自发行为”,与十四世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无关。

  然而,大量的事实清楚地表明,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

  企图干扰奥运

  达赖集团1959年武装叛乱失败逃亡后,在印度达兰萨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1970年,成立“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公开主张“西藏完全独立”,上世纪90年代进入达赖集团权力核心。

  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达赖集团提出“决战奥运”,在境内外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北京奥运会的破坏活动,加快推进“藏独”活动。2008年3月10日,“藏青会”发表声明称,“目前应紧紧抓住过去独立斗争中从未有过的重要契机,即今年的奥运会”。还决定于2008年4月开展从达兰萨拉到新德里的“死亡火炬”传递活动。

  公开宣扬暴力

  早在2003年7月3日,“藏青会”前主席格桑平措在达兰萨拉就扬言:“只要是为了我们的事业,我们是不惜使用任何手段,无论是暴力还是非暴力”,还计划对其成员进行为期6个月游击战训练。

  2008年1月4日,“藏青会”、“藏妇会”等五个组织正式宣布实施“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制造舆论、招募人员阶段;二是行动阶段,从3月10日开始,挑起各种事端;三是联动阶段,主要是举行全球性的抗议活动;四是在境内藏区肇事阶段,直接以各种手段采取行动。

  3月10日,达赖集团精心挑选出的101名核心成员正式从达兰萨拉出发,发起“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制造暴力事件

  3月10日是达赖集团所谓的“西藏起义抗暴纪念日”。然而,对达赖集团而言,这一天本身就是一个呼唤暴力的日子。

  在达赖集团的煽动下,当天下午,西藏拉萨哲蚌寺约300名僧人无视国家有关法律及寺庙有关管理制度,企图进入拉萨市区制造事端。此后几天,又有部分僧人多次企图上街滋事,蓄意激化矛盾。由于政府工作人员坚持文明执法,不法僧人始终难以扩大事态。在这种情况下,暴力出现了。3月14日,一些暴徒开始在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暴力活动。

  事件发生之后,达赖集团紧急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此次“革命成果”。要求以黄教寺庙为主,境内100名喇嘛以上的寺庙都要上街游行,在各藏区分期分批发动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

  蓄意歪曲真相

  拉萨事件后,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少数不法喇嘛和社会上不法分子也进行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同时,达赖集团还将暴力活动延伸到境外,组织人员接连暴力冲击我驻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十多个使领馆。

  然而,达赖集团蓄意对暴力真相进行歪曲。3月14日,达赖通过其私人秘书处发表声明,将拉萨出现的暴力事件美化为“和平抗议”。同日,“西藏流亡政府”也发表一份声明,称之为是“藏人表达对中国政策不满的和平示威活动”。

  中国政府公布拉萨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真相后,达赖又改换了面孔,声称“暴力活动是不对的,我们不应培养反华情绪”,“如果事态失控,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完全引退”。国际社会马上就有明眼人指出,达赖的此番讲话实际上等于承认了达赖集团应对拉萨出现的暴力活动负责。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达赖集团

  分裂本质没有改变

  ——藏学专家深入批驳达赖集团分裂言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针对发生在拉萨的“3·14”暴力事件,对达赖集团分裂言行予以深入批驳。专家们认为,达赖集团多年来的言论和行动清楚地告诉世人:他们分裂祖国的本质没有改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指出,自1959年3月10日达赖集团在拉萨发动武装叛乱后,他们将每年的3月10日称之为所谓“起义日”、“抗暴日”,都要举行所谓“西藏起义日”的纪念活动,并且结合每年的形势开展不同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

  拉巴平措说,在达赖集团看来,今年的形势与往年不同,一是全体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二是在他们看来,他们改变策略的所谓与中央的接触商谈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去年是十四世达赖的本命年,他今年已经73岁了,用达赖的话说“今年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的“3.14”暴力事件在内容、形式、程度等方面都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朱晓明研究员指出,达赖早在去年窜访欧洲时就多次声称:“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为此,“藏青会”、“藏妇会”等五个“藏独组织”,决定利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机联合发动大规模的抗议、破坏活动。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王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