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3号楼:奢华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5:17 《小康》杂志
首都机场3号楼:奢华的盛宴
首都机场3号楼:奢华的盛宴

  ★策划:本刊编辑部 采写/摄影《小康》记者 李漠 王帆

  作为奥运重点工程之一的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也称:T3),经历一个月的试运行,于3月26日全面投入使用。

  T3航站楼始建于2004年8月,历时3年零9个月,总建筑面积相当于170个足球场(约98. 6万平方米),堪称世界“最大的机场” ,尽管未举行庆祝仪式,却如青藏铁路和三峡工程一样,引起了全世界热切的关注。

  270亿元造就的豪华风情

  一头撞进T3航站主楼,记者一时竟难以找到合适的词汇,恰如其分地形容它的形象。它迥异的个性和巨大,显然打破了记者囿于因朴素的一二号航站楼而对航站楼的最初理解。

  3月22日,记者来到首都国际机场,深入感受了T3航站楼耗资270亿元造就的豪华风情。

  龙型外观

  闭目坐在北京火车站开往首都国际机场的巴士上,记者尽情想象着与英国希思罗机场一样,设计方案出自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之手的T3航站楼,能够是个什么样子。

  司机介绍说,为了配合新航站楼的运营,又有88辆高档豪华机场巴士上线了,此外,还增开了从西单、北京站、公主坟等地直达新航站楼的6条巴士线。

  快下机场高速时,远远看见龟壳一样的建筑物,那就是T3航站楼。

  同行的媒体同仁揶揄道:“你真老外,居然能把龙说成龟,从空中俯视T3航站楼,它就如一条由龙吐碧珠、龙身、龙脊、龙鳞、龙须5大部分组成的巨龙,昂首卧于北京的东北方,那可是相当壮观啊!”

  ●龙吐碧珠:指的是旅客进出的“集散地”,就是GTC(交通中心),俗称停车楼;

  ●龙身:是扩建工程的主体。由T3C主楼、T3D国际候机指廊、T3E国际候机指廊组成。T3C(国内区)和T3E(国际区)呈“人”字形对称,在南北方向上遥相呼应,中间由红色钢结构的T3D航站楼相连接;

  ●龙脊:指的是主楼双曲穹拱形屋顶;

  ●龙鳞:是航站楼天花板上可以自然采光的155个正三角形天窗,从远处看,犹如巨龙身上的鳞片,它们能让阳光洒向大厅的每个角落;

  ●龙须:就是四通八达的道路。

  在从进场高速两侧到航站楼前,还辟有两湖一河,这条巨龙,就如同卧于碧波之上,灵动万分。

  巴士在宽如长安街的T3航站楼前车道上停了下来,记者便迫不及待要进大厅一探究竟了。

  巨大内室

  这是巨型超市,还是巨型博物馆?

  在难以望到南北边际的2900米长的大厅内,擎天的红色铁柱,撑起了45米高的铝合金彩条铺就的浑圆天棚,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人类对苍天最初的混沌理解;统一的彩条,指示着南北的方向。身披绶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T3航站楼具有T3C、T3D、T3E三个功能区:T3C区用于国内国际及港、澳、台乘机手续办理、国内出发及国内国际行李提取,T3D区暂用于奥运及残奥会期间包机保障,T3E区用于国际及港、澳、台出发和到达。

  顶棚分别由红、橙、橘红、黄色等颜色渐变而成,每个区域颜色各不相同,B区除了白色条纹,就是由中心的橘黄色向两边蔓延的红色;A区与B区正好相反,中心是红色,两翼渐变为橘黄色;E区是由橘黄色向红色的渐变;C区则是从红色向橘黄色的渐变。只要看看棚顶不同的颜色,就知道自己位于哪个区了;而那些红柱子,则属于传统的中国元素。

  正在拍照的侨居国外数十年的张女士,凑近记者说:“我在美国就知道了新航站楼的相关消息,亲眼见到才真正感受了这个大气势,我要多拍些照片拿回去给朋友一饱眼福。”环顾四周,记者看见,还有一些乘客也在拍个不停。

  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航站楼拥有445座电梯、1800英里长电缆、一个能够容纳7000辆汽车的停车场,占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英尺,比希思罗机场5座航站楼加在一起还要大,它也使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是仅次于阿姆斯特丹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的世界第二大建筑,以前经常被称为世界最大写字楼的五角大楼也被它比下去。英国BBC驻北京记者在报道中感慨说,新航站楼看起来并不像一座机场航站楼,更像是一个小小的国家。

  如此硕大的航站楼,交通自然成为记者担忧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航站楼在国内首次采用的多楼连通的旅客捷运系统(APM),在单程长2080米的T3C、T3D、T3E之间,不超过3分钟,就发一次车,既安全快捷,又绿色环保,高峰时单向运送旅客可达4227名,完全能够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日益增长的旅客流量需求。

  记者尝试着从北侧的E区,赶往南侧的C区,仅用了5分钟。

  为了方便旅客,机场还专设了全程运行时间大约为15分钟,连接T1、T2、T3三个航站楼之间的“摆渡”车。

  在T1、T2航站楼令人头疼的行李问题,在此也不成问题。

  造价1.25亿英镑,传送带长达40英里,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行李,精确度高达99.9%的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行李处理系统,免去了乘客过去难以免除的麻烦。国际航班的下机旅客,通过捷运系统,只需要2.5分钟便能到达行李提取处。与此同时,传送带上的行李也正以每秒8至10米的速度飞奔,仅需4分半钟,就能到达提取处。一名来自日本的旅客说:“我只用了5分钟就拿到了行李,真的够快啊。”

  T3航站楼,还有较完备的的商业服务。一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商业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是1、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共有140多个店面,具备了多种服务功能。包括中西式正餐快餐、亚洲风味餐、咖啡厅等64个餐饮店,可在同一时间为5000人提供餐饮服务,而且,为广大民众所诟病的机场餐饮高收费问题也得到了根治,这里的收费标准与市区完全一致。

  顺手指了指厕所,她还告诉记者,新航站楼共有46个公共卫生间,但与其他场所不同的是,每个卫生间包括4个部分。除了男女厕所外,还包括一个母婴盥洗室和一个无性别厕所。母婴盥洗室的标志是一个婴儿和一个奶瓶。它为带宝宝出行的母亲提供一个给婴儿换尿布、喂奶的私密空间,也可以做临时休息使用。不大的母婴盥洗室,设有婴儿打理台、水池、座椅等设施,妈妈们可以安心、方便地照顾宝宝。而常见的无障碍厕所在这里变成了无性别厕所。厕所可供使用残疾车的残疾人士使用,而协助他的异性伴侣也能一同进入,既方便又避免了隐私走光。

  在新航站楼,处处体现着浓郁的中国味儿。在二层的到达厅中轴线上,摆放着形似九龙壁的汉白玉制品“九龙献瑞”;在四层,扑面而来的是以张衡“浑天仪”为蓝本的“紫微辰恒”雕塑;在E区15000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区,则以“御泉垂虹”喷泉景观为核心的“文化集市”,东、西两侧是“御园谐趣”、“吴门烟雨”等“皇家园林”,还设有《清明上河图》和《长城万里图》两个巨幅屏风壁画。

  留学巴黎的赵钢(音)说:“新航站楼,特大特漂亮,不像是机场,更像是一个豪华的购物中心,或者是博物馆”。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959年建成以来,首都国际机场几经改扩建,到2006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86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02万吨,飞机起降37.7万架次,每一分钟,就起降2架飞机,严重超负荷运行,成为亚洲最繁忙机场。T3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彻底改扭转了局面。

  T3航站楼的登机口数量是1号和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并拥有将近300个换登机牌柜台,首都国际机场的滑行道将由71条增为137条,停机位由164个增为314个,第三条跑道可供空中客车A380等新一代大型客机起降,航班起降能力从过去的每天1000个航班提升至1700至1800个,完全有能力保障北京奥运会的空运需求。到2015年,首都国际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万吨、飞机起降60万架次的需要。

  迷路

  从2月29日8点55分,T3航站楼迎来第一名乘客张挪威起,迷路的故事,便每天都在发生着。已经是第二次在新航站楼乘机的销售人员李万告诉记者:“进出港手续复杂,旅客怎能不晕?”

  国内出发的乘客,要在 C区4层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坐扶梯到3层海关安检,然后再找到登机口登机;国际出发的乘客,要在C区4层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坐捷运车到E区3层进行海关安检,然后找到登机口候机登机。

  他感叹说:“乘客奔波在不同的楼层,不同的区域,真发蒙啊。我第一次乘机时,连续迷路,问了N次,终于才找到了登机口。”

  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旅客走错了航站楼,昨天不到一上午,我就接待了十几位这样的乘客。他们很多人都是来乘坐京沪快线的,但T3楼内的京沪快线还没有开通。”

  对于耗巨资建成的新航站楼,有人说是“贪大求洋”的面子工程,也有人说是具有前瞻性的壮举,某国外媒体报道称,“北京的扩张并非只为炫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飞机乘客的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几百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85亿人。”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