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不能代表西藏人民 历史与民众心声证明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2:00 国际在线

  新华网拉萨4月5日电 (记者贾立君、白冰) 连日来,拉萨“3·14”事件引起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旧西藏“三大领主”总代表的达赖,仇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代表不了如今的西藏人民;充分享受到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成果的西藏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势力阻挡西藏和谐发展的历史车轮。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才是人民的代言人

  “我们才是西藏人民的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经理普布说。针对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境外自诩为“藏民族代言人”的言论,参加全国两会后返回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对此,最具发言权的是经全区各族人民民主选举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真正实现了历史跨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几十年来,西藏人民依据国家法律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并且在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上,受到越来越充分的法律保障。”

  对于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人大代表晓红深有体会。再次在全国两会上履行了神圣职责的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珞巴族总人口还不足3000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但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的时候,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也同样非常有分量。”晓红说,特别是在五年前的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她提出的有关珞巴族最大的聚居地——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沟的路、电、房、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目前全部得到很好的解决,为此群众说“我的话‘一字千金’”。

  当听说记者三年前曾去过南伊珞巴民族乡时,作为乡长的晓红如数家珍:“现在你再去看看吧,柏油马路已经修到南伊沟口,整条沟十几公里的路基也已经打好了,今年5月份就能全部铺成油路。”晓红说,全乡101户群众中80%在政府资金补贴下拆掉了陈旧的木板屋,住进了石木结构的小洋楼;80多户群众安装了程控电话,不少年轻人用上了手机;近几年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当地百姓大力发展土鸡、土猪等特色养殖业;用水、用电问题解决后,有36户群众不失时机地组建了民俗旅游村;去年全乡475人人均纯收入达到3129元,比2002年增长了1200多元,比全自治区农牧民当年人均纯收入2788元高出341元。

  晓红说,这几年国家为南伊沟投入大笔资金,改善了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希望,平日里大家说这些发展变化与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就是我们国家民主决策的具体体现。”她说,“两会是体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大舞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依然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提出了有关“兴边富民”的一系列建议。

  列确介绍,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已制定了255件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同时,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对同级政府、监察、法院等部门工作进行监督。仅过去5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检查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等26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46次,专项评议了自治区政府7个方面的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认真落实。“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自治地方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形式。”列确说,“我们也在继续探索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更多途径和办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