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侯夫人的非正常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53 新世纪周刊

  -阿零

  隋炀帝在历史上可谓声名狼藉,此人最致命的特点是好色,而和这位皇帝沾上边的除了那一茬接一茬的宠妃外,还有 一位非正常死亡的才女。这个女人被后人称为侯夫人,曾被淹没于隋炀帝的泱泱后宫之中。

  无论是在《隋炀帝艳史》或是《迷楼记》中,侯夫人的出场都从死亡开始。她的美貌,她的才华,她的人生,她的存 在,在呼吸熄灭之日,方被知晓。那一日,她用一段白绫自缢于房梁之下。据说,她虽已死,“颜色却美如桃花”。死时,她 身上挂着一个锦囊,锦囊里藏着几首诗。聊聊不多的几行字,记录了她被遗忘和被损害的短暂人生。

  “初入承明日,深深报未央。长门七八载,无复见君王。寒春入骨清,独卧愁空房。跚履步庭下,幽怀空感伤。平日 所爱惜,自待却非常。色美反成弃,命薄何可量。君恩实疏远,妾意徒彷徨。家岂无骨肉,偏亲老北堂。此身无羽翼,何计出 高墙。性命诚所重,弃割亦可伤。悬帛朱栋上,肚肠如沸汤。引颈又自惜,有若丝牵肠。毅然就死地,从此归冥乡。”

  这是她写在最后的《自伤》,也是绝命诗。侯夫人16岁进宫,死时方24岁,虽然貌美且有才华,却和众多的宫女 一样,被埋没其中,不曾见过君王面。从这自伤诗可看出,她自恃颇高,有明珠暗投之不平,死时仍保持着一份骄傲。

  “人主享天下之富,亦欲极当年之乐,自快其意。”这是隋炀帝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国之主,他变着法子享乐,穷奢 极欲。著名的迷楼,乃是为了迎合他不断扩大的欲望而建。他说:“今宫殿虽壮丽显敞,苦无曲房小室,幽轩短槛。若得此, 则吾期老于其中也。”于是精于营造的浙江工匠,为他设计出了迷楼。

  “凡役夫数万,经岁而成。楼阁高下,轩窗掩映。幽房曲室,玉栏朱,互相连属,回环四合,曲屋自通。千门万牖, 上下金碧。金虬伏于栋下,玉兽蹲于户傍。壁砌生光,琐窗射日。工巧之极,自古无有也。费用金玉,帑库为之一虚。人误入 者,虽终曰不能出。”隋炀帝在这栋构造机巧的建筑物中,填充了数千后宫美女。而他自己则经常一进去就经月不出,穷极欲 望。

  想想这迷楼,实在是恐怖,外表光鲜富丽,实质却如一座迷宫般的巨大监狱。每一间牢房里关着一位女子,一走进去 ,就无出路。可楼里的人想出来,楼外的人想进去,侯夫人就是这样一位想进去而不得的人。她自比王昭君,误了如花美貌, 误了蓬勃青春。

  “妆成多自恨,梦好却成悲。不及杨花意,春来到处飞。”(《妆成》)八年的寂寞深宫,已把她折磨成了抑郁寡欢 的长门怨妇。而另一方面,侯夫人又不是那种能曲意逢迎之人,显然也并不谙熟后宫的生存守则。在她死后,隋炀帝也惊讶于 这样美貌和有才的女人竟然没有被选入迷楼。可见,侯夫人应是因不懂技巧机谋、贿赂巴结那一套后宫法则,而被故意冷落, 这与王昭君在汉宫的遭遇倒是有几分相似。她因不谙后宫斗争学,不愿自我堕落,而只能自我感伤,自怨自艾,除写诗排遣, 并无他法。

  这种性情,从她的《春日看梅》也可见一斑。“香清寒艳好,谁惜是天真。玉梅谢后阳和至,散与群芳自在春。”明 人钟惺在《名媛诗归》中这样点评她的诗:“怨情深处,反在能平。平则渐渐说向理与命上去。盖其锻炼自身性情,不唯不愿 人怜,人亦不愿怜之。此夕学问工夫探讨实历,便见得他人荣宠有秽浊气,自家冷淡有矜贵气也。”而这“矜贵气”,恰是后 人徒生惋惜之情的缘由所在。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历来多少女子在冷宫中幽怨度此生,多少女子被迫接受命运的戏弄,了度残生。但侯 夫人却选择了决绝的自我了断,用一段柔软的白绫了却生命的虚耗和禁锢。很多人为她不值,也有很多人为她扼腕叹息,但无 论如何,这或许是她可自主的唯一选择。生存,还是死亡?只有她自己才明白这选择的真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