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为中国燃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03 新世纪周刊

  “在这从未改变、从未被玷污、永存的圣洁的奥林匹亚,在这儿,奥林匹亚之光将被点燃。”北京时间2008年3 月24日17时46分,希腊时间11时46分,希腊奥林匹亚古天神赫拉神庙遗址,雅典女演员、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 普利将采集好的圣火火种放在凹面镜上,很快,红色的火苗燃烧起来。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最高女祭司手中的祥云火炬中熊熊燃烧,从这一刻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会开始它的环球旅行 。除了在雅典境内的7天,奥运火炬还要传递130天(33天在中国境外,97天在中国境内),传递总里程13.7万公 里。火炬手也是最多的一次,达到了28180人。从公元前778年卡拉波斯点燃奥运圣火至今,奥运圣火燃烧了2786 年。8月8日,奥运圣火将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

  圣火如愿点燃

  -特约记者/皮小皮(发自雅典)

  这次雅典圣火采集仪式,有很多为中国的例外和很多中国创造的第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不后悔把第29届奥运会 举办权赋予北京,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

  章子怡在雅典时间9点发给搜狐第一则短信报道:“我看八点钟以后乌云就散了,一下子天就亮了,所有人都很兴奋 。”当她身穿龙形刺绣旗袍出现在雅典圣火采集现场时,立刻成为来自全球400多名记者的聚焦点。当然,今天还有比国际 影星章子怡更重要的主角,那就是圣火本身。

  “当圣火在第一个运动员手上点燃,现场有一只和平鸽放飞的时候,在场的每个人都是特别激动的,我是热烈盈眶的 。”这是章子怡在看到圣火点燃时的第一感受。她,在那一时刻,表达了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和感动。

  天佑中国,点燃圣火

  比章子怡更早来到会场等待的是希腊华人联谊会创办人、会长张步仁和希腊的10家华人协会统一组织的几百人,他 们租了11辆大巴,23日临晨3点集合,4点出发赶往采集圣火的赫拉神庙遗址。

  “从20日开始,希腊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几次试采都没有成功,让人揪心不已。”奥运官网特派记者王敏说,虽然 大家已准备好,如果采火仪式不能在室外举行,就会转向室内,而且还有备用火种可用,但“毕竟不是第一时间采集到的‘正 宗’火种,总让人有点不爽”。所幸的是,天佑中国,24日一早太阳就出来了,整个圣火采集的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非常 顺利。奇怪的是,当北京奥运会火炬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一小时,乌云开始笼罩天空。王敏当时在奥林匹亚镇的一个小餐厅写 稿,当时不但开始下雨,而且刮起了大风,法国梧桐的毛球四处乱飞,让人睁不开眼睛。“你说,这难道不是太阳之神阿波罗 在眷顾着我们北京奥运会吗?”

  天佑中国,这也是13亿中国人在这几天的内心呼唤——当每个人从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上得知点火仪式可能会 因为下雨不能在室外举行时。为了不给火种采集仪式任何遗憾,希腊奥委会临时决定,将圣火采集仪式时间提前一小时,至当 地时间11时举行。随着奥运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希腊共和国国旗相继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升起,取火仪式正式开 始。

  随着鼓点,20多名女祭司身穿传统裙装,迈着沉稳优雅的步伐,缓缓进入仪式现场。此次仪式的表演服装,曾被2 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演员穿过。在这次仪式后,也许还会被下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继 续使用。最高女祭祀玛利亚·娜芙普利高声祈祷,希望阿波罗太阳之火点燃圣火。没有任何悬念,娜芙普利点燃火种罐。按照 希腊的传统,一名8岁男孩取下橄榄枝,奉给女祭司。然后,第一名火炬手、希腊的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单膝跪下,举起手 中72厘米高的祥云火炬,并接过橄榄枝。火炬点燃,和平鸽放飞。从这一刻起,圣火的火种将开始它在希腊境内的传递。

  两代人的梦想

  举着祥云火炬,亚历山大奔向奥林匹克学院的顾拜旦纪念碑,那里埋葬着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心脏。在向顾拜 旦致意、敬献橄榄枝后,他把火炬传递给守候在门口的雅典奥运冠军、中国游泳选手罗雪娟。由于原定会接罗雪娟火炬的希腊 跆拳道运动员骨折,罗雪娟一人跑了两棒,才将火炬交到邓亚萍手里。这次意外,创造了两位中国人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外完 成圣火交接的机会。

  “事先我们并不知道我的下一棒会是谁,我只知道我的上一棒是一位希腊运动员。所以当我看见我能和亚萍姐交接的 时候,我非常非常高兴。”幸运成为雅典圣火采集中国第一棒的罗雪娟很兴奋。

  邓亚萍也很兴奋,但不是因为罗雪娟的意外,她事先已经知道会和罗雪娟对接了。她的兴奋是因为,虽然这是她第四 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但这次比较特殊。“首先这是北京奥运,是我们祖国举办的奥运。此外,这次是在雅典跑,这里又是在 奥林匹克的发源地。”

  在雅典的圣火传递首日,有9位中国人。其中,76岁的中国环境科学家刘鸿亮是非常特殊的一位,因为他是中国奥 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亮也算是创纪录了,他是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此前还因为心脏病动了两次手术。他的夫人说,为了 跑完火炬传递的200米,76岁的刘老每天都要举着手来回走2000米。之所以年逾古稀,还来参加奥运火种传递,并到 顾拜旦纪念碑前亲手栽树,是因为奥运圣火传递了父亲和他两代人的梦想。“1932年我父亲只身参加奥运会,太孤单了。 76年来的变迁,印证了中华民族的兴盛和强大。”正是因为这样的梦想,他被选为火种传递者;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梦想,他 赢得了和他根本不是同一代人的台湾歌手王力宏的尊敬。

  “在刘鸿亮院士将圣火传递给我的时候,我也向刘院士献上了我的‘奥运之吻’。”为了表达对火种传递的激情,也 为了表达自己对刘长春父子的敬意,王力宏一直在想如何才可以把自己的心意表达得更特殊。没有什么比一个吻更能表达自己 心意的了。只是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心意,刘鸿亮也能理解,“互相拥抱是两代中国人感情的融合。”

  在这次奥运火种采集的仪式上,中国创造了很多第一,就像24岁的罗雪娟也有奥运冠军之外的第一:在古奥运会遗 址前成为接过火炬的第一名中国人和第二棒火炬手首次由主办国代表担任的第一次。这样的第一,希望可以延续下去。不仅是 因为,之后的奥运火炬传递,有50亿人在关注,而且是因为,已经崛起的中国就要随着圣火传递的步伐,迎来第一次在中国 举办的奥运会。

  圣火采集的中国第一次

  希腊总统的第一次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确定要出席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被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形容为“希腊给北京奥运会送了一 份非常特殊的礼物”。帕普利亚斯还是中希建交36年来,第一次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作客的希腊总统。总统出席别国的奥运 会圣火采集仪式,这在希腊史无前例。

  第二棒火炬的第一次

  由主办国火炬手亲自到顾拜旦纪念碑前接第二棒火炬,这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首次。2000年,澳大利亚的 22岁女孩,参加过这段火炬传递的路程,但她没能手持火炬。成为第一个举起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中国人,罗雪娟很自豪。被 问及最想向全世界人民传递怎样的信息时,罗雪娟的回答是:“世界和平!”

  第一个新人女祭司

  由于前任主祭司意外怀孕,舞台、电影、电视三栖明星玛利亚·娜芙普利被选为最高女祭司。她也是唯一没有入选过 圣火祭司表演队的主祭司,这是希腊圣火活动50年来的一次破例。为此,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并于一周前抵达奥林 匹亚,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进行彩排。现在,她最大的心愿是去北京亲眼看自己“亲手采集的圣火在北京奥运会会场熊熊燃起 ”。

  第一次出现的男祭司

  曾有40多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编导经验的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担任此次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她为这次圣火采集 仪式融入更多新元素。包括最高女祭司在内所有女祭司共22人,其中一半参加过以往的圣火采集仪式,一半是新人。最主要 的改变就是加入6名男祭司,他们表演了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

  中国大使的第一次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亲身参与取火前期筹备工作,亲眼见证圣火点燃的伟大时刻,并在奥运会的发源地亲手传递火 炬。他是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罗林泉自己非常喜欢体育运动。这次能从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炬,成为第四个 火炬手,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他要将自己用过的火炬永远保存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里。

  为中国点燃奥运火炬

  3月24日11时45分,嘉宾停止进入古奥林匹亚遗址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现场。11时55分,希腊总统 帕普利亚斯抵达采集仪式现场。12时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升奥林匹克旗帜,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希腊和中国国旗,奏两国国 歌。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分别致辞。希腊奥委会 主席克里亚库将把具有纪念意义的火种罐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12时25分赫拉神庙前取火仪式开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