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人同学很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作者SteveFarrar

  ::编译朱庆和

  

  格玛·克拉克在中国待了4个月,而这彻底了改变了她的生活。在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课程时空出来的那一个学期,给她创造了许多机会,改变了她的职业规划。

  她的中国经验如今被想要与中国做生意的英国公司看重,商务顾问克拉克坚信这将使她来年能拥有6位数英镑的收入 。受到她在中国发现的机遇的影响,她的个人业务兴趣如今也集中在中国。这包括向重视形象的有钱中国人卖一种防止头发纠 结的梳子,以及一系列绿色消费产品。“我刚到中国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潜力如何,但我待在那里的价值,相当于我剩 下的MBA学习时间所能创造价值的总和。”克拉克说。

  越来越多的英国MBA学员选择到这个迅速增长的经济大国深造,克拉克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曼彻斯特全球MBA 课程的一部分,克拉克1年多前在清华大学待了一个学期。课堂教学用的是英语,但她的大多数同学和所有老师都是中国人。 与中国人成为同学使得她对中国人不同的做生意方式和文化敏感性有了一种重要的洞察。

  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每年招收的120名MBA学员中,大约40%有机会到海外学习。通常北美是大多数人的首选, 但商学院院长迈克尔·卢戈预测选择去中国的人会增加。“中国是人的一生当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我们当中的许多学员必然 会到那里做生意。如果你在中国如鱼得水,那将是无价之宝。中国经验会使我们的学生具有竞争优势。”

  布伦丹·赖特在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一年的MBA学习期间,到位于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待了4个月。曾是伦敦 一家投资银行财务总监的他,希望MBA能给他打开新职业的大门。他如愿以偿。2004以后,赖特担任萨拉热窝战争罪行 分庭项目(SarajevoWarCrimesChamberProject)的首席财务官。

  这位42岁的伦敦人说:“在中国的经历成了我在波斯尼亚展开工作的基础。当我到波斯尼亚时,我知道必须当心自 己的一些想当然的看法,注意和理解不同的价值和制度。如果我不这样,就不能把事情做好。”

  而对于詹姆斯·博尔来说,对在不同的文化中如何做生意的领悟,使得这位市场研究员具有与众不同的优势。他在英 国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读MBA期间,花了8天时间参观中国的公司。当他回到公司以后,被晋升为技术和开发总监,薪水涨 了30%。“我们许多客户都来自世界各地,我的不同文化的经验使我具有更高层次的理解力。”他说。

  (::英国《泰晤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