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君王论:以“CEO模式”救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21 南方人物周刊

  蔡子强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系高级导师

  “3·22”台湾大选前一个月,马英九举行了其新书发布会。会上“天下出版”创办人高希均致词时曾打趣说,日 前公司也为另一位候选人谢长廷出版了一本叫《逆中求胜》的书,所以当得悉公司也要为马英九出书时,自己反应当然很好, 但瞬间又担心,这本书会不会叫做“趁胜追击”?还好,最后这本书取名为《沉默的魄力》。

  其实高先生不用担心,马的新书,横看竖看,内容反而更像另一位当今亚洲政坛炙手可热的红人、韩国总统李明博的 《总经理治国》。

  李明博贫民出身,凭苦学,从底层做起,扶摇直上,年仅35岁,便晋升至韩国现代集团旗下公司的CEO,后来弃 商从政,先当选首尔市长,然后又选上总统。他主张“以CEO方式治国”,放低政治、意识形态之争和口水战,以决策力、 执行力、授权、人才管理、沟通、品牌、效率、创意等企业管理概念,搞好国家经济。大选时他像美式CEO向股东和市场定 下企业营运量化指标般,向选民许下任内国家经济发展指标,提出所谓“747”选举工程(即经济每年增长7%、人均收入 增至4万美元、由排名11争取跻身为全球第7大经济体系)。

  在《总经理治国》这本书中,他详细阐释这种“以CEO方式治国”的概念。分享管理首尔的经验当然是少不了的, 当时他正欲进一步染指总统宝座,分享经验,就等于推销他在首尔的政绩。

  “CEO模式”的施政和管治哲学当然有它的局限,但对于8年来因为不断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内耗,导致经济衰退、 物价上涨、收入薪金下降、竞争力直线滑落的台湾,李明博的哲学,未尝不是一记暮鼓晨钟;对于厌倦了政府因执政成绩惨不 忍睹,就退回自己的精神堡垒,以“族群牌”、“卖台牌”、“悲情牌”等负隅顽抗的台湾民众来说未尝不是“第三条道路” (theThirdWay,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招牌管治理念,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所创)。

  相对李明博的“747”工程,在选举中口口声声要“拼经济”的马英九,在今次大选中亦打出他的“623”工程 (即经济每年增长6%、2011年前人均所得达到2万美元、2012年以前失业率降到3%以下);相对李以《总经理治 国》一书来推销自己在首尔的政绩,马也以《沉默的魄力》一书推销自己在台北的政绩。

  马在书中解释,台湾人民要的不是偏激的意识形态,不是无谓的空转损耗,而是务实的生存与发展。一个领袖的真正 魄力,不是恣意妄为,不是摇旗吶喊,不是破坏体制,而是把很多务实甚至琐碎,但却影响人民日常生活的小事,细心做好, 而不是动辄诉诸意识形态的百年梦想,所以马在书中与大家分享他的台北经验,例如:

  垃圾费随袋征收;

  取缔违规色情广告;

  骑楼整平美化市容;

  行人道更新,防止下雨时水浸;

  整治基隆河;

  增加下水道接驳民房比率

  其实较早之前,马的选举搭档萧万长已经出版了一本书。书中同样主张,台湾要一改过去8年“泛政治化”的施政和 管治方式,要用“专业精神”来治理这块土地。只有让专业者抬头,以务实、拼经济的态度来治理台湾,尤其是处理两岸问题 ,台湾才能追回过去这8年来所失去的时间和机会。

  萧万长明确指出,民进党的政治理论比谁都多,辩论比赛不曾输过,但却最缺乏一种“专业精神”。他说:“财经专 业者,在这几年就吃了非常多的苦头。他们眼看着非财经专业的人,一个个位居要津,只因为他们政治上靠对了边,或者,敢 于表态,就成为政坛明星。这样的社会,如何让默默做事的人甘心?如何让专业者口服心服?如何让文官安心于位置,为国家 筹划长远的未来呢?”

  一言以蔽之,如果凡事政治挂帅,忽略了经济的法则、专业的伦理、以及事物的客观规律,社会最终必然受害。“文 革”十年的祸害,相信大家记忆犹新。想不到20多年后,台湾同胞仍体验到类似的教训。

  附表列出,台湾大选后不同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期望马英九施政时要优先处理的五大项目。当中清楚可见,结果十分 一致,以经济问题居首,而且是以绝大比例领先。所以马的选举策略及工程,无疑是对准了民情。

  过去8年,民进党动辄在选举甚至管治时,诉诸历史悲情、激化族群、操作统独对决、抹黑和扭曲对手、操弄对立和 仇恨、甚至卖弄低俗语言(可参考本栏上期列举的例子),企图以此转移群众视线,在今次大选终于宣布无效。台湾往后的管 治,也应该搁下意识形态语言,转向更务实的语言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