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开采砂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9:04 新华网

  从2008年1月1日起,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开采砂铁(含其他重砂矿物)资源,这是继全面禁止开采砂金资源后的又一项保护高原碧水蓝天的重要举措。而在200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发出公告,宣布自2006年1月1日起在西藏自治区内全面禁止开采砂金矿。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入100多亿元资金构筑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根据规划,这一项目涉及2006年至2030年期间包括天然草地的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人工种草工程、防沙治沙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等共3大类14项工程。

  “我们既不能用牺牲环境来加快发展,也不能用停止发展来保护环境。”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一语道破了西藏处理环保与发展的关系。

  为了保护西藏碧水蓝天,自治区政府始终坚持慎重发展工业的原则,在发展工业中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绝不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和填补空白而盲目上马项目。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西藏始终把保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环保审批权。目前,西藏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90%,重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较好地落实了“环保第一审批权”。

  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中,仅环保投资就达15.4亿元,青藏铁路建设还填补了中国大型工程建设中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如今青藏铁路这条“绿色巨龙”被游客称之为“生态之旅”。

  据统计,目前西藏共建立了2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7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0个,保护区面积达40.8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03%,居全国之首,使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已建设的自然保护区内得到很好保护。

  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后,江达、贡觉、芒康3县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7.2平方公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2695万亩,解决农牧区120万人畜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西藏的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11.3%,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到2007年,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22434公顷。

  据有关部门监测,由于人工植被增加,西藏目前的风沙天气明显减少,如拉萨比30年前减少了32天,日喀则比30年前减少了34天。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就是为了改善西藏人民的生存条件,如今的西藏不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而且山川秀美、河流清澈、生物多样、植物繁茂,是名副其实的“香格里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