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态环境受到政府重点保护和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20日电(记者罗布次仁、拉巴次仁)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国际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分裂破坏活动,他们打着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旗号,大肆诬蔑和指责西藏的建设和发展,蓄意炮制出一个又一个谎言:“西藏环境受到污染”“西藏自然资源受到严重破坏”……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西藏的生

  态环境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有效保护。如今,西藏正在努力构筑宏大的世界屋脊生态安全屏障。

  而恰恰相反的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当日,拉萨市环境遭受严重污染。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介绍,自2000年以来,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而今年3月14日则是拉萨历史上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达赖所统治的旧西藏社会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人与自然的关系基本处于被动适应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单向索取状态,根本谈不上对西藏生态环境客观规律的认识,更谈不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问题。

  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起步于西藏和平解放后。1951年西藏刚刚和平解放,中央政府就组织“政务院西藏工作队”,对西藏土地、森林、草场、水利和矿产资源进行科学考察和评价,提出了科学开发利用的意见,从而开启科学认识、主动保护和积极建设西藏生态环境的进程。

  西藏是南亚、东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投资力度也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不断加大。

  1990年,中央批准实施了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的“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中部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努力改善农牧民生存的生态环境。

  用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加大。“十五”期间,中央和自治区用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资达24亿元,实施了拉萨拉鲁湿地、纳木错自然保护区管护工程和那曲中部草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建设工程。

  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180个西藏“十一五”规划项目中,仅生态环保与建设的项目就占23个,投资达到64.2亿元。为了保护环境,西藏禁止发展造纸、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工业,并积极开展企业污染治理。

  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介绍,“十五”期间,西藏共关闭了水泥生产线9条、小钢铁厂5家、小造纸厂4家。截至2007年,西藏共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污染防止,实现了污染企业的达标排放。

  为有效保护柴薪消耗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压力,去年在西藏12个县建设农村沼气1.48万座,沼气池产气率基本达到100%,使7万多农牧民用上了清洁的沼气能源。西藏累计推广太阳灶10万多台,建设太阳房、阳光温室、太阳能热水器12万平方米,拥有近400座太阳能光伏电站。西藏光电设施总装机容量约9000千瓦,占西藏总装机容量的2%。通过推广利用清洁能源,有效保护了农牧区植被。

  “只要是影响生态环境的开发项目,哪怕是挖金子我们也不干!”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