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谈拉萨事件:不法分子提前确定攻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在西藏“3•14”暴力事件发生之后的这一个多月里,国际上各种关注西藏的声音始终纷纷扰扰。先是西方一些媒体对于西藏事件的报道,内容南辕北辙,让很多境外人士难辨真相。而随后,一些国家首脑对于西藏问题发出的不同表态更在国际社会间激起不小波澜。带着疑问,香港凤凰卫视知名女主播吴小莉近日在北京约访到了专程赴京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向巴平措说,在“3•14”暴力事件后,2008年4月9日的发布会已经是他第五次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西藏的各方面信息,而目前,如何尽快恢复各项事业的运转以及对于伤亡群众和受损商户的补助是他最为着力的问题。

  凤凰卫视今天播出此次采访内容。以下是此次访谈的一些主要内容——

  “我们提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主持人:我们来回顾一下,您刚刚说这个事情是逐渐演变发生的,3月10号是一个很关键的日子,您也提到那时候寺庙里首先有躁动,所以很多的警力在维持寺庙里面的安全,那时候您说也有人,也有一些喇嘛要冲撞警力,到街上进行一些他的活动,那时候是3月10号的事情吗?

  主席:3月10号那天啊,就是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一个寺庙,这里面啊,300多个喇嘛,这个分批次的逐渐下山,我们非常清楚他们下去啊,走到市区闹事,由此引发社会上的这种,他们的意图是引起社会上的这种动乱。

  主持人:实际上那时候您都是在北京,都在开两会,您一开始知道3月10号就告诉有300多喇嘛希望离开希望到市区来的时候,您第一个反应采取什么样的形成。

  主席:那么那时候啊,我们一再要求他们要忍让克制、要文明执法,甚至于我们最终提出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此当时呢,我们非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他们积极地劝回去,回到寺庙。

  主持人:成功了吗?300多个喇嘛都回去了吗?

  主席:都回去了,回去了以后呢,这个,那么后来呢,也冲击过几次,冲击过几次,那个呢咱们就不能让他们再出来,采取了一种比较适度的一种防控的方式。

  然而,令当时身在北京的向巴平措全然没有料到,3月10日的这一幕,仅仅是一个更大规模血腥事件的开始。从3月11日到3月13日,越来越多的僧人开始在拉萨市区聚集。2008年3月14日上午11时,拉萨小昭寺附近开始发生骚乱。

  “我们绝对不能使用杀伤性的武器”

  主持人:你们后来知道“3•14”这个事件发生的时候,当时的第一个反应第一个做法是什么?

  主席:我们这个态度非常明确,因为那个时候一度这个局势比较混乱,那鱼目混珠,泥沙俱下,这个什么人都有,我们这个措施不当,必然也更多的会伤及无辜,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对我们的公安干警,跟我们的武警部队也提出明确要求,明确要求,第一个我们绝对不能使用杀伤性的武器,这个因此咱们通过很多的图象,资料,都可以看得出来。

  主持人:也有说法是政府出动了部队,然后去镇压,这个事情怎么回应?

  主席:如果当时我们是竭尽全力,甚至于动用部队,我说的部队是解放军,应该说我们力量是非常充分的,如果我们当时使用杀伤型的武器,或者当时用更强硬的手段,恐怕这个局势的平静,将会更快一些。但是呢,可能伤害的这个无辜群众也恐怕难以避免,难以避免。我们按照法定,还是用的是咱们的公安,和咱们的武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