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返航门事件真相:飞行员紧缺是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9:49 新世纪周刊
解析返航门事件真相:飞行员紧缺是根本原因
《新世纪周刊》2008012期封面

  从目前来看,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空中赌气。与公司结怨多年的飞行员,在3万英尺高空上的抗争,确实是比较孤独的。

  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数十位飞行员温和而恶劣的“归去来”行为,让事态复杂。虽然,直接受害者是当日被“绑架”的乘客,但其被愚弄的感觉立刻波及公众层面,因为,乘客在立场上是一个共同体——很多人都是和即将是乘客。

  此刻,更多理性的公众对飞行员的指责,指向了他们的东家,那就是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和所有中国的垄断公司一样,有着诸多霸道的品性,公众对飞行员的同情,实际上是出于对这种垄断企业的极度反感。

  垄断企业,像一个庞然大物,人作为个体来说非常渺小,无法与之抗衡和博弈,所以个体消费者(包括乘客)的投诉和抗争往往是自取其辱,并不能改变一丝一毫,而这也是飞行员们在航空公司面前一直压抑权利主张的根本原因所在。

  飞行员问题是航空公司的家丑。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做出向善的制度安排,类似的事情还免不了从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垄断企业爆发,家丑将不断殃及公众,而对中国社会,这将是一种不安定因素。

  返航门真相

  -特约记者/鲍小东

  表面看来是钱的问题,实际上原因更复杂

  从3月31日到4月7日下午3点,东方航空公司一直坚称,集体返航事件是天气原因造成的。

  但是3月31日18个返航的航班,4月1日3个返航的航班,都是东航云南分公司执飞的航班,而其他航空公司飞往同样目的地的航班,却都能正常起降。因此,从一开始,东航的解释就引起了所有旅客和关注这一事件的公众的怀疑。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东航终于在4月7日下午,首度承认此次返航事件“不排除人为因素”。

  东航在这一突发事件中的表现,在低估了公众判断力的同时,也暴露了其自身管理能力的薄弱。

  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陈道(化名)称,飞行员对东航云南分公司管理的不满,才是导致这次返航事件的根本原因。

  21个航班集体返航

  3月31日,杜先生乘坐东航MU5943航班,前往思茅。起飞时间为上午11点,但直到下午1点40分才起飞。

  机场的解释是“要等思茅那边的飞机起飞后,这边才能起飞”。这一荒唐的解释并未立即引起旅客的怀疑,但接下来,一件更加荒唐的事情发生了:飞机在思茅上空转了一圈后,并未着陆,而是返回到昆明,乘务员称“因天气原因,飞机无法降落”。

  当杜先生来到昆明巫家坝机场东方航空公司的柜台时,发现柜台前面围满了人,他们都经历了与他相同的遭遇,分别从大理、丽江、芒市等地返航至昆明。

  之后,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通报,当天,该公司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六地,共18个航班集体返航,航班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均“因天气原因”,无法降落,又飞回昆明。其中,丽江5架次,大理3架次,西双版纳3次,芒市、思茅、文山、昭通、迪庆等地各1架次,飞往临沧的CES5961航班竟然两次返航。

  当日的返航事件,影响到航班的后续运力安排,因为无法安排飞行而取消了14个航班。这导致千余名旅客滞留昆明巫家坝机场。而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等地的机场,也有大量旅客滞留。

  实际上,这次集体返航事件中,共有21个航班返航,因为4月1日又有3个航班返航。其中丽江2架次,大理1架次。

  “得到的答复都是因为受天气影响,怎么那么多航班延误都是天气原因,又怎么都集中在同一家航空公司?”杜先生开始怀疑了。

  同日遭遇返航的吴先生,也未能顺利达到目的地——丽江。他对航班的解释也抱有怀疑,因为,当他回到昆明后,立即打电话联系在丽江接机的朋友。而朋友称其他航空公司航班都顺利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

  经调查,3月31日,丽江是晴天,西双版纳虽然是阴天,但天气尚好,除东航外的其他航班都正常运行。

  4月5日、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报道了这次返航事件,节目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称,事件发生的两天,云南并未出现不适宜飞机起降的天气。

  事后,公司在做什么?

  事发后,东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旭在接受云南当地记者采访时称,这18个航班因风切变、低空扰流等天气原因,先后返航回昆明。杨还一本正经地向记者们详细解释什么是风切变。

  4月2日,东航云南分公司召集所有留在昆明的飞行员开会。会前,一位自称姓杨的飞行员打电话给《都市时报》说,公司召开会议,希望记者前去采访,并答应记者,会后将接受采访。

  同时赶到现场的还有另外几家本地媒体的记者,但所有记者均被拒之门外。即使有人中途出来,大门也立即被关闭。直至下午1点,一场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议才告结束。所有走出会场的飞行员,都满脸严肃,沉默着走开。

  会后,东航云南分公司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露荣对记者说,3月31日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公司领导与相关飞行员进行了沟通,确认返航确实是天气标准导致,并非人为原因。“但随着外界对此出现的大量猜测,因此,领导决定以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直接沟通,看问题到底存不存在,如果有,问题出现在哪里。”

  《都市时报》记者于会后联系杨姓飞行员时,但他拒绝采访。而记者联系到的五六名飞行员,均与公司保持了完全一致的口径:返航是因为天气原因。

  一位没有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称,民航总局4月1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说:如发现人为原因,总局将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这个消息给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巨大的压力,“因此,他们开始改变初衷。这样,飞行员和航空公司领导均可能免遭严厉处罚。”

  “飞行员只会驾驶飞机,其他的不会做,所以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位飞行员说。

  4月2日,民航西南管理局即派调查组赶赴昆明,但4月3日的调查报告称,“从技术上难以确定其返航时空中的实际天气状况”,因为,大部分返航航班的QAR数据丢失。其中,12个航班无QAR译码无数据,2个航班数据不完整、错误。到4月5日,还有1个航班未上传数据。数据丢失或者错误的原因都是设备故障或光盘原因。

  QAR是用于监控、记录大量飞行参数、数据的机载设备。

  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飞行员无法掌握这个数据,只有地面管理人员才能掌握这个数据。他们通过光盘的记录,分析每一个航班的飞行质量,“如果发现不规范的操作,都会定期公布。严重的,就通过机组或者飞行部,进行罚款、整改。”

  也许是因为QAR数据的丢失,西南地区管理局调查组在撰写调查报告时,也将“天气原因”列为主要原因,人为因素被称为“其他原因”。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