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批评巴黎授达赖荣誉称号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6: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法国媒体对西藏问题报道不公正,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受阻,中国国内掀起反法浪潮,法国华人华侨举行爱国集会……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一系列“不寻常”的事件,让近年来始终处于“蜜月期”的中法关系骤然降温。

  为缓和中法之间的紧张气氛,法国总统萨科齐本周派出3名特使先后赴华斡旋。他们是:法国参议长蓬斯莱、前总理拉法兰、总统外交顾问莱维特。其中,拉法兰将把萨科齐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胡锦涛主席。这封信将传递何种信息?带着这个问题,记者4月22日来到法国参议院,对拉法兰进行了独家专访。

   拉法兰为两位法国总统带信给胡锦涛主席

  记者:您在4月24日开始的中国之行中,将会把萨科齐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胡锦涛主席。这封信将传递何种信息?

  拉法兰:通过这封信,萨科齐总统将向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表达他的友好之情。在北京奥运会问题上,法国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并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西藏问题上,法国支持中国国家统一,反对一切形式的分裂行为。

  记者:您还将向胡锦涛主席转交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一封信。能否透露这封信的一些内容?

  拉法兰:这是一封私人友好信件。由于心脏手术,希拉克总统日前取消了他对中国的一次访问。他希望告诉胡锦涛主席,他对未能如期访问中国表示非常遗憾,希望自己的身体恢复之后尽快赴华。他还将通过这封信,表达自己对法中两国继续发展友好关系的期望。

  记者:您如何评价近期的中法关系?

  拉法兰:法中之间不存在战略上的分歧和冲突。两国之间近期出现的紧张气氛,是两国人民“情绪化的冲撞”。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已经引起两国领导人的警惕,他们正在通过外交手段使双边关系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境。萨科齐总统已经通过蓬斯莱参议长向中国火炬手金晶转交了一封致歉信,这充分表现出了他的良好意愿。在西藏问题上,胡锦涛主席向萨科齐总统表示,中国政府愿意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但是这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萨科齐总统认为,这些前提条件完全合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