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使:巴黎授予达赖荣誉市民与法政府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8:02 环球网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22日在北京法国使馆约见部分媒体记者,就近期中法关系一系列事件发表看法。

  有记者问,大使如何看待巴黎市议会21日决定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称号?苏和称,按照法国的制度,巴黎市政府和法国政府虽然都是选举产生的,却不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选举产生的。按照法国的制度,总统不能控制市长。巴黎市政府的态度不代表法国政府的态度。达赖喇嘛在欧洲一些人中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是巴黎市政府的态度与法国政府的态度没有丝毫关系。

  有记者问,最近中国一些城市出现了抵制法国超市的行为,大使对这些行动的态度如何?苏和称,法方对于抵制超市没有任何责任。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发生了令人遗憾的事情,法方对中国人的愤怒表示理解,但在巴黎发生的事情不代表中法友谊有任何改变。萨科齐总统给金晶的信其实也是向中国人民发出讯息。苏和称,他当天上午刚刚去了被抵制的超市,发现那里人很多。苏和称,他相信中国人是一个有智慧的民族,抵制对谁也没有好处,因为法国超市里雇佣的是中国员工,主要供货商也是中国的。苏和称,他看到一些法国的标志在抵制和抗议中被侮辱,感到很难过。

  有记者问,金晶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法国总统萨科齐给她的信中只有遗憾,没有道歉,大使对此有何看法?苏和称,应该道歉的是袭击金晶的人。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期间,法国政府该做的都做了。但令人遗憾的是,部署的警力没有发挥效力,对金晶的遭遇表示同情和难过。

  有记者问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否会参加北京奥运的开幕式。苏和说,萨科齐总统已经表示过,是否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要根据当时的大背景和当时情形的发展状况而定。现在各种势力都让萨科齐表态,有人让他公开表态不要参与奥运会。已经有西方领导人公开表示不参与奥运会,但萨科齐总统没有公开说去还是不去,这么做是一个积极的姿态。(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