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以什么态度对待嗜烟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36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DanielHobber编译Joy

  我最近在研究一些特殊型的交友网站,想找出一些特殊群体使用网络时的潜在特质:比如Disaboom是行动不 便者的交友网站,Deafdates是听力受损人士的交友网站,OverweightDate是肥胖者交友网站,个个 都做得像模像样。

  随后,我观察到了“吸烟者”与“饮酒者”这两个群体。以下是我的3点观察,这3点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从 未将其串在一起。而当我把它们串在一起消化之后,便产生了不一样的结论。

  第一点:“烟酒者”在网络上呈“隐形状态”。和上述那些特殊交友网站相比,重度吸烟者与重度喝酒者在网络上不 能算是一个完整的群体,因为他们近乎“隐形”。吸烟者似乎并不觉得自己应该和其他吸烟者交往,目前在美国专门针对吸烟 者的交友网站只有DatingForSmokers及SmokerPassions,前者已经倒闭了,后者也开得乱七 八糟,如今像鬼屋一样无人光临。

  有趣的是,吸烟或不吸烟,往往还被放在一般交友网站“个人信息”条目下的重要位置,是必须如实填写的重要选项 之一,几乎就和“婚姻状况”地位等同。你吸烟吗?给你3个选项——“吸”、“不吸”、“社交时才吸”(socialsmoking) 。同样,是否喝酒也是3个选项——“喝很多”、“滴酒不沾”、“社交时才喝”(socialdrinking)。

  很有趣的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社交吸烟者”和“社交饮酒者”,哪儿有人真的会去填“抱歉,我就是一杆大烟枪 ”或“我就是酗酒成性”呢?我想,这是因为在大多数人心中,吸烟与酗酒“只是一个坏习惯”,是“有则改之”的。而当你 “改不掉”时,最好就不要让其他人知道,因此吸烟者出门交友时,通常先找一件没有烟味的衣服,再喷一些除味香水,先用 其他优点吸引对方,再告诉她(他)关于自己吸烟的事实。

  第二点:嗜烟酒者在生活中被严重排挤。大家对吸烟者的抗拒,似乎已到了有点违反人权的程度。吸烟者通常被指责 为“他在干一件不负责任的坏事”,而且越是发达国家,吸烟者可以吞云吐雾的地点就越少。难道每个人都真的天生讨厌烟味 吗?不是吧,其实烟叶还挺香的,只是大家都被科学报告吓坏了。但到目前为止,吸烟对健康的影响程度,还没有完全定论。 但即便如此,各城市已经忙着在建筑物内禁烟,在建筑物外方圆几米内也不能吸烟。虽然我也讨厌“二手烟”,在闻到烟味时 我也会“暂停呼吸”,但看到吸烟者大冬天还要站在室外、缩在角落、弓着身子吸烟,仍觉得有些不忍。

  在喝酒方面,我发现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急速减少:在以前的企业文化中,似乎无论什么场合都要拿出烈酒加上冰块 。现在的应酬场合,特别是那些强调“白领”、“全球化”的企业(除了和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做生意以外),已经渐渐 看不到什么酒了,如果有酒,也是价格昂贵的波尔多葡萄酒,喝起来也不再那么疯狂。那些嗜好“杯中物”者,就只能回到家 里“喝闷酒”了。

  第三点:“社交烟”、“社交酒”仍被视为重要的“应酬秘方”。我身边许多人都神通广大,平时烟酒不沾,但到了 “需要的时候”,既能社交烟还能社交酒,面对老板、客户,烟来不挡,酒来不拒。这些人最得主管、客户的喜爱,很容易和 他人打成一片,也容易碰到“贵人”,再怎么大的项目也能轻松搞定,再怎么挑剔的老板也能在吸烟喝酒的轻松气氛中笑逐颜 开。

  对前两点我没有太多意见,但当第一点、第二点存在后,再加上这个第三点,就让人觉得某处不对劲。

  一个打破原则去做“社交吸烟者”与“社交饮酒者”的人,真的会让上述那些“瘾君子”觉得这是一种随和的表现, 是一种支持的态度吗?当然,男人之间吸烟、喝酒的“哥儿们感觉”无法以理性逻辑去分析,但事实是,当你对社交烟、社交 酒说“yes”的时候,仔细想想,你其实是在污蔑对方,因为这其实表明了你对吸烟者、饮酒者的歧视,你将他们看作“异 类”。

  我们这些“烟酒不沾者”,应该以面对一般人的心态去面对“烟酒者”,最好根本就忘了他们吸烟、喝酒这回事。要 尊重他们的“特殊”,就是要能忘了“他们特殊”这件事。不必改变自己,来迎合他们,也别想改变他们,来迎合自己,无论 你给出的是多么冠冕堂皇的不吸“二手烟”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