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在西藏问题上立场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3:17 新浪嘉宾访谈
福田在西藏问题上立场温和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主持人王莹:日本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西藏问题的?

  刘江永:日本在西藏问题的立场跟欧洲有区别。比如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公开强调要有条件地参加奥运会,或说西方很多政客们呼吁要抵制北京奥运时,福田首相给了非常明确的信息,他要来北京,而且要参加开幕式。这点也显示了福田政府在奥运问题上对中国政府基本立场的理解,也推动今天胡主席即将去日本访问,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能够促使两位领导人坐到一起,认真地直面两国的基本利益和两国未来的时候,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另一方面,在西藏问题上福田政府表达了对所谓西藏人权的高度关注,希望能够推动北京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对话,所以福田甚至也个人写信给胡锦涛国家主席,表达了这两个基本立场。可以看到,福田政府在西藏问题的基本态度是在中西方之间要谋求某种平衡,一方面他觉得他是中国的邻国,而且现在中日关系的发展又处在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时期,他不愿意将西藏问题或者奥运问题作为政治包袱,使今天的日中关系的改善面临紧张。另一方面,日本作为西方阵营的一个重要成员,必须在西藏和奥运问题上去靠拢那些西方的意见,所以可以看到日本在西藏问题上总体的立场较温和,但也有非常明显的西方价值的一面。

  网友:中国人民真是很善良,宽容,日本只要是做一点表现,中国人民就对它印象很好。希望福田不是在做姿态,能真正的做点儿什么。

  主持人王莹:两位怎么觉得?

  刘江永:我们对日本的看法是逐步对邻国的认识过程,既有对某一个人物,政治人物,公众人物他本质,言行的理解,也有对国家整体的判断。福田首相能够当日本的首相,不是偶然的,日本出现了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呼声。前几年冰封状态不符合双方利益,要求改善,这种情况下福田首相应运而生,是有必然性的,跟中国交往是有渊源的,因为他的父亲曾经在30年前是日本的首相,那时候中日两国缔约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个条约主要强调的精神一个是和平,就是中日双方不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解决两国之间的任何争端,同时两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其他的国家在亚太地区称霸;另外讲发展,要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中日两国在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之后,才出现了两国关系的大发展,从这个历史过程来看,条约的存在一般人不意识到它很重要,就像空气,我们每天生活在空气当中,没有感觉到空气的存在,但一旦空气没有了,会感觉很不舒服,没法生存。今天的中日关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两国的领导人和有识之士,包括两国国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福田康夫本人来说,作为福田家族这是多大的荣耀,所以他对中国的这些态度,第一,是发自内心的,第二,受到日本国内一些右派势力的压力,包括舆论负面居多,福田仍然受到一定的压力。尽管如此,他一定要促使这次胡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从这个意义讲,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我们的对象是谁,日本不是主语,日本的政党,日本的哪一届内阁才是我们要面对认真研究的问题,很多日本的有识之士,在中日关系困难的时候他们做出的努力是相当可贵的,我们对一个国家的了解要尽量客观和全面。

  主持人王莹:现在日本民众如何看待中日之间关系?

  朱锋:大部分日本民众根据最近,包括前几年的日本新闻媒体的调查,主张中日友好,或者日中关系应该走向稳定,因为这涉及到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而且也涉及到日本的未来。中国现在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日本前三位对海外的投资对象国,在这种情况下,中日关系的合作共赢,这种内涵不管过去几年发生了怎么样一种低靡的状态,这种合作共赢的内涵不断的扩大加深,但是日本主流民意当中也有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因素,比如怎么看待台湾问题,恐怕同情台湾的要居多,如何来看待中国的人权问题,恐怕批评中国的居多,如何看待历史问题,觉得双方不应该在历史问题上继续纠缠打斗下去,所以现在中日关系一个非常脆弱的地方,就是双方的民间层次相互的理解认同,情感因素是在相当程度上有着很强的排斥性。首脑外交的重要性也在于,在两国之间搭起桥梁,这是福田康夫首相去年12月底在北大演讲的时候,他用的话,首脑外交或者双方的领导人就应该为两国国民去搭起这个桥梁,使他们更好地交往接触和交流。

  中日两国存在着很大的情感上的排斥感,如果日本有,中国也有,这样的背景下,胡主席访日,承载着历史责任,领导人需要成为双方推动国民认知认同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