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本对华投资有望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3:1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王莹:其实还是存在潜在的危机的,特别是经济方面,而且我们网友也提到,特别是对美国的经济贸易,中国已经取代日本位于第一位了,这无形当中会给日本带来压力,那双方应该怎么样促进经济合作?

  刘江永:我想我很同意刚才朱锋教授他的一些看法,我们现在谈论只从胡主席要出访日本了,我们是一些期待性的观察,但是实际在中日之间还有一些非常深刻的结构性矛盾。这里面既有经济的,也有在比如说东海的问题上,在刚才我讲的日美的同盟,他们涉及到台湾问题,这个问题都是一些结构性的矛盾。还有就是在日本还存在着右翼的势力,有些是思想认识,有些行动。在日本确实有些人看到中日关系改善不高兴,并不是他不明白,是他的立场决定他的行动,他就要给你找出一些麻烦来,制造一些问题。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对此应该有所了解,不要一出来问题又认为是日本整个对中国不友好,日本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政府目前来说是希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但是还有一些反对势力,这个是日本的现实。

  具体到经贸关系,我个人认为经贸关系是两国政治关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反映出两国共同的目标追求,以及共同利益。但是现在中日贸易关系的现状并不是完全能够令人感到满意,为什么呢?因为目前来说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长的速度很快,我们每年大概贸易总额的增长在23.5%,但是2007年中日贸易只增长了13.9%,应该说10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当中日本是增长率最低的,应该说还有很大潜力,再加上有食品安全的问题出现,日本一些媒体报道也确实有点过分,所以引起了日本一些消费者对中国的产品不信任,这也会影响到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特别是出口。

  另一方面是投资,由于前几年中日政治关系出现一些问题,日本一些企业担心在中国投资有风险,另外在2005年7月以后人民币开始升值,但是由于日本国内通货膨胀,所以2005年到2007年这段时间,日元兑人民币是贬值,15%到18%,也就意味着日本对华投资企业成本增加了15%到18%。现在怎么样发展?我们看到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日本的通货膨胀率现在已经达到3%以上,日本也是面临世界的粮食能源等等很多问题,日本有些人抵制中国的对日食品出口,但是我们中国对日食品出口占日本整个进口食品的17%左右,只占中国对日贸易的6%,所以这样看起来如果中国不能向日本正常出口食品,实际上真正受到损害的是日本广大的消费者,他们要购买本国产的或者其他国家的食品,对他们的生活改善没有帮助。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日元的升值会使得日本对华投资的公司要考虑,我们要关注这个问题。从总体来看,我认为今年日本的对华投资有可能会出现回升的趋势。中日两国,一个,经贸互利的合作大有潜力,第二个,它总体还会向前发展的。再一个,中国对日本的依赖在减少,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在加大,不同的是除了经贸以外,我们在能源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在环保,在气候变化这些问题上,金融合作等等问题上,现在合作面更广。所以这个方面来讲,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增多,我们也要面对我们一些很深的结构性的问题,对这个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主持人王莹:刘老师对中日关系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不知道朱老师您是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对中日关系的发展?

  朱锋:如果说双方领导人都能够继续坚持这样一种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个人的热情,包括努力去推动这种关系,克服现在很多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分歧和冲突,我觉得中日关系保持稳定,甚至健康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经济关系很大程度上,我相信刚才刘老师说的,如果在一个比较良好的政治氛围、交往的推动下,我觉得继续增长也是可以期待的。

  现在我个人最关心的还是中日在战略和安全领域内到底会处于一种什么关系,因为现在日本正在修订新的防卫大纲,日本的新的防卫大纲到底怎么写,日本未来整个防务和国家安全的战略到底会如何进行调整和进行新的发展,日本是否会迅速走向新的军事大国,对于中国崛起是否会在军事和战略上戒备,会不会进一步上升?这些问题其实依然是困扰未来中日关系的重要因素。所以此时此刻,一方面我们对胡主席访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但是另一方面,对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我们也心情沉重。

  刘江永:我补充一个情况,今年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年,我们应该知道这30年来中日关系整体发展,在经贸领域尽管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还是有长足的进展。去年中日两国贸易超过了2300亿美元,我估计2008年会超过2500亿美元,这个相当于1978年中日两国当时的贸易的53倍,在人员交往方面现在我们每年大概往两边,中日双方人员来往的人次次数已经达到差不多在60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1978年中日两国人员往来的127倍。应该说两国和平相处,友好交往,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重要的利益。

  同时我想也应该看到,日本也有对中国的一些担忧和顾虑,比如前些日子我在日本接受一个电视台的直播讨论,日方的与会者是一个国会议员,他就认为中国还是现实威胁,他说我们日本2007年的军费增长很低,不到1%,你们中国国防开支增长了17.6%,这很可怕,所以他们感觉有威胁。从日本人看起来好像是这样,但事实上一个国家的国防费的增加是跟经济发展速度以及通货膨胀情况相关联的,就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实际上由于经济的发展,财政的增加,我们最多增加的不是国防费,是教育经费,今年教育经费增加了35%。从日本的情况来看,在1960年到1980年这20年,日本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那个时候他的防卫费也是每年增长14%左右,也是双位数,从这样一个过程来看战后日本自从有警察部队和自卫队以后,他的军费到2005年增长了40多倍,整个来看同样的期间,中国增长国防费的比重实际上数量还低于日本这个倍数的增长,30多倍。

  另外从中国来看,我们由于通货膨胀的问题,从1979年到1994年,由于中国当时已经出现了物价的上涨,那个时候我们的国防费实际上还是负增长,所以最近几年主要是弥补过去,叫补偿性的增长;再一个,对邻国会不会造成威胁,除了实力以外,还有就是他的意图。所以日本人现在并不认为中国有侵略日本的意图,当然在海洋权利的问题上双方有摩擦,这个问题上双方如何共同实现把东海变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还有待努力。

  主持人王莹:非常感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