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操到月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21 南方人物周刊

  韩松落

  去年“嫦娥一号”升空后,报纸和网络热烈讨论“月球归属权”问题。北京有家公司,甚至开始售卖月球土地,有人投诉到工商局热线。工商热线的回答非常认真务实:首先应确定月球归属权问题,如果月球是属于全世界的,那就不能买卖。

  月亮是谁的,确实事关重大。我们这里有家报纸,在数年前的一天,用头版头条、粗黑大标题写着:“俄罗斯科学家要炸毁月亮!”

  报道里说,俄罗斯科学家认为,他们那里大部分的地方长年苦寒,都是因为月球的存在。若把月球炸掉了,地球就不会倾斜,也不存在四季之分。这样,他们那里就会一年到头温暖如春。

  这消息早先就流传在网络上,别的报纸也登过,却是发在“奇闻逸事”、“天南地北”之类的栏目里。偏偏就这家报纸当了真,放在显要位置,只当是捡了条大新闻。

  这不是这报纸头一回闹笑话。起初他们是一家内部发行的行业报刊,后来不知从哪里拉来投资,就闹哄哄地做了起来,招兵买马,立下豪言壮语,声称自己创下许多第一。还组织了专门的售报队伍,穿红马甲,每天早晨持着喇叭,循环播放当日要闻,专拣骇人听闻的标题来念。然而烧了几个月的钱,报纸做得奇形怪状,慢慢败下阵来。努力挣扎中炸毁月亮就上了头条。

  第二日,就见头版头条又写着:“月亮是大家的!”该篇报道声情并茂地说,头天的报道见报后,反响非常强烈,“……颜老先生冒着大雨拄着拐杖连夜赶到报社,愤怒声讨俄罗斯科学家的企图,并说‘月亮是大家的!’”,“一位姓王的中学教师打电话到报社,对俄罗斯科学家不顾他人的做法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大讨论在这家报纸上持续了许多天,又是发布市民留言,又是搜集歌颂月亮的诗歌,又是采访本地学者,热闹非凡。

  没几天,本地晚报就不咸不淡地登出一则新闻来。原来,这条炸毁月亮的新闻是一家专门刊登奇闻逸事的小报在4月1日那天刊出来的,纯属搞笑。晚报也没忘记嘲笑那家“跟帖”的报纸,不指名不道姓地称:“有些媒体把心操到了月亮上。”那“月亮是大家的”的大讨论,于是尴尬地没了下文。

  没过几个月,那家闹笑话的报纸就关了门。也许不是“月亮是大家的”闹的,不过也积重难返,许多次类似的“月亮事件”,终于使得他们掉不了头。然而没几天,街面上又有新的红马甲持着喇叭出现了,叫喊的方法如出一辙,走过去看,原来是一张新报。这一次,轮到火星了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