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运输机部队超强度出动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8:1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王东明、徐汇东、肖海洪)紧急空运、空降空投、灾区抢险……空军,这支空中突击力量,以罕见的速度全力投身抗震救灾。

  运输机部队超强度出动

  14日14时15分,空军总医院90名医护工作者乘坐波音737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紧急赶赴地震灾区。与此同时,空军驻湖北、陕西军用机场共12架大型运输机连续起飞,运载50支医疗小分队1500名人员和100余吨物资奔赴灾区,拉开空军第二次大规模紧急空运序幕。

  13日,空军出动32架各型运输机,飞行113架次,紧急空运6806人、救灾物资和药品79.3吨到达灾区一线,创造了空军历史上动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在空时间最长等多项非军事作战纪录。

  据担负空运医疗小分队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团机长付润杰介绍,他们自13日6时开始执行空运物资任务,14日凌晨2时返回部队,飞行4个架次。

  14日下午执行运送医疗队任务,已经是第三个架次。投入救灾行动以来,大多数飞行人员一天最多飞9个起落,空中连续飞行15到16个小时,在空飞行时间之长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空降兵克难破险

  14日12时25分,空降兵某研究所所长李振波率侦察小分队在阿坝州上空4000米高度,跃出伊尔-76飞机舱门,通信兵向茂县灾区降落。

  13时30分,小分队报告了当地灾情。这次伞降,他们克服了复杂气象和地形的影响,创造了空降兵历史上没有地面指挥、没有气象资料、没有引导的新纪录。

  这次伞降险情重重:伞降场四周都是4000米左右的高山,天气条件非常复杂,为了完成上级赋予的了解、报告灾情的任务,为救灾行动提供决策依据,登机前他们周密研究了跳伞的编组和执行任务的方法,抓住空降地区上空出现的适合伞降的短暂天气间隙,果断决定实施跳伞。

  在救灾万分危急时刻,空降兵部队发扬尖刀精神,哪里有需要,就千方百计冲向哪里。13日,空降兵部队接到命令后,一次性快速出动6500多人,机降至灾区后,摩托化行军1个多小时奔赴灾区,立即投入救灾工作。14日开始,空降兵部队将紧急增派4000多名官兵和160名空投人员参加救灾行动。

  一线机场24小时运转

  为完成飞行保障任务,空军所有一线机场24小时始终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空军官兵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示要求,以高昂的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保障,确保了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在第一时间运抵灾区。

  这次担负运输机保障任务最重的成空某机场。5月12日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通信、外场各种保障设施始终处于完好状态。截至14日14时,保障飞行48架次,装卸物资近百吨,输送救援人员近千人,先后向汶川、茂县、绵竹、映秀等地空投物资16吨。

  机场连续3天全程运转,很多官兵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场站有200多名官兵家住灾区,或房屋倒塌,或亲人下落不明,但没有一人离开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抗震保障第一线。官兵们说,我们在这里的工作越多、越扎实、越有效,灾区的人民和自己的亲人就损失就能减少到最小,就多一份安全。

  空军某机场警卫连士官罗伟,家住四川江油,这次家中受灾严重,房屋倒塌,父母均住在政府临时搭建的帐篷里。5月12日当晚,机场紧急部署抗震救灾任务时,他强忍心中的牵挂,主动向连队请缨。13日凌晨,罗伟与战友一道唱着激昂的战歌奔赴抢险救灾一线。

  12日当天,灾害发生时,成空及所属部队指挥系统和航空管制机构,始终保持了正常运行状态,第一时间派出3000名官兵参加救灾。14时27分,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带42名官兵赴阿坝雷达站组织例行性换防,行至距四川理县3公里处突遇地震,张肇荣果断指挥人员停车疏散,随即组织官兵步行进入理县县城,编成4组分头到县政府和各乡镇政府了解灾情,请领任务,连续奋战42小时,救出伤员26人,成为一支在灾区中心开展救灾行动的重要力量。

  截至14日,空军参与抗震救灾任务指挥和保障人员1万7千余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人员达2万7千余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