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楼挖掘 无奈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危楼挖掘无奈撤离

  ■救援日记

  日记作者:游圭,24岁,现服役于中山公安消防支队机关。

  5月19日 都江堰 晴

  今天上午9点,上级又给我们派来任务,在都江堰市的平义社区一栋快要坍塌的危楼内搜寻3名死者的遗体,即使无法找到幸存者,但若能找到死者遗体,也算可以告慰其幸存的亲友,战友们无不倾尽全力。

  到达现场后,社区内成片的居民楼都已成为废墟,唯独剩下一座6层高的居民楼呈45度斜角矗立着。当地群众告诉我们,在这座楼的废墟内还埋着一个年逾古稀的外公和一个不满1岁的孙女,一个年轻女邻居也在地震中被废墟掩埋。战友们在危楼内尽力挖掘,而外面则站立着悲痛欲绝的亲属,他们明知废墟下亲人已无生的希望,但仍然用企盼的眼神求我们帮助,找回亲人的遗体。

  徒手挖掘进度太慢,上午10点多,一台挖掘机的加入加快了我们的挖掘进度。但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楼羁绊了我们的手脚,整个上午没有任何突破,我们甚至无法明确探知死者遗体的所在位置。下午3时30分左右,当地政府的官员与死者亲属商量后,放弃了此次搜寻行动,他们计划将危楼爆破消除安全隐患后再慢慢挪开砖石寻找亲人遗体。

  我们从废墟上撤离下来了,一次没有胜利的撤离。回到营地的战友都没有说话。19个坍塌点,20具遗体,1个生还者,我们无法从这些数字中得到慰藉。傍晚,又有命令,撤离都江堰开赴绵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