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妈是一个自转的陀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灾难突降

  带走亲爱的你

  让远方的我

  来不及惜别

  天堂路 走好

  愿你灵魂安息

  我会坚强

  逝者:涂德秀,绵竹市广济镇地震遇难者,享年57岁

  追忆人:侄子王玉明,中山一网络公司员工

  “姑妈是一个自转的陀螺,不用别人催促,她仍能依靠自力旋转不停,可是人力始终无法与天命抗争,汶川地震停止了姑妈的自转。”绵竹市广济镇农民涂德秀是此次汶川地震中千万个遇难者中的一个,这个57岁的妇女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只留下了辛勤劳作所得的1万多元积蓄,她的亲友甚至没能找到她的骨灰。从小受到姑妈关爱的王玉明对于地震只有恨。

  涂德秀从小就有腿疾,走起路来右脚有些跛,加上矮矮瘦瘦的体形,在人眼中显得很是弱小,可看似弱小的涂德秀却有着一颗博爱宽容的心。“小时候没什么东西吃,姑妈经常从橱柜中偷拿鸡蛋煮给我吃。那些鸡蛋在当时全是宝贝,除非节庆日,一般都不乱吃的,可姑妈一拿至少就是两个。”在王玉明看来,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姑妈淳朴善良的本质全在这些鸡蛋中得到体现。在王玉明的QQ空间中,有段有关涂德秀的描述:“闲下来时,她会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捧起我的小嫩手轻轻抚摸,眼睛里全是母亲般的慈爱……”

  涂德秀爱憎分明,好的事情竭力支持,坏的事情尽力反对,对于年轻人中不喜劳作天天打麻将度日的陋习深恶痛绝,不但不允许自己的儿子参与,在村子里看到其他人打麻将也凑上前去搅局,从不怕得罪邻居。一家人收入有限,她就每天上山打猪草,除了满足自家喂养猪仔外,还拿去集市卖,就这样几角、几元的积攒,涂德秀名下的存折户头存到了5位数。

  地震来时,跛脚的涂德秀未能及时从自家房中跑出,在逃生的过程中被废墟掩埋,虽然经过乡亲们的自救将她刨出,但送去医院后第二天却告不治,死者太多,王玉明无法找回姑妈的尸体,只知道涂德秀被送往殡仪馆与其他遇难者一起集体火化了。“我们为姑妈送葬时,埋下的只是一个象征性的骨灰盒。”涂德秀带走了所有的一切,她留给王玉明的只是那个瘦小的身影,蹒跚的步伐。

  5月19日,全国哀悼日,汽笛鸣响之时,王玉明再次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姑妈在遥远的天堂也会听到的。”

  怀念“5·12地震”遇难亲友,请拨“追思”栏目热线400886616613925389111,本报记者将细心倾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