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募捐行骗 两男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顺德两名男子昧着良心,冒充慈善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募捐行骗,目前已被行政拘留。

  前日中午12时许,大良市民梁某路经凤山路青少年宫时,看到2名男子拿着一个募捐箱在路边募捐,声称为四川地震灾区募集善款,梁某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几十元钱投到募捐箱内。然而,走开不远后,细心的梁某发觉情况有些不对劲:该2名募捐者的募捐箱很特别,另外他们没有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派发的传单也是旧的。梁某于是拿出电话悄悄报了警。

  大良巡警中队民警在青少年宫旁的凤岭公园路边发现了该2名可疑的募捐者罗某(22岁,重庆人)和刘某(26岁,湖北人),并将他们带到文秀社区民警中队审查。

  原来,罗某和刘某是顺德某公司同一车间的工友,他们在谈起四川汶川地震和顺德赈灾募捐时,认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发财。他们于5月17日上午制作了一个募款箱,贴上“红十字会募捐”字样和十字图案。18时10时许,两人抱着募款箱和捡到的募捐宣传单来到大良步行街附近向路过的行人“募捐”。至被抓获时,已经有10多人向他们“捐款”177.5元人民币。

  据了解,赈灾募捐活动必须有民政部门的批文或慈善总会的委托,否则都是非法的。慈善机构在大型商场、公共场所设立的募捐点都有统一的标志标识。警方提醒市民在奉献爱心时,要仔细甄别,发现可疑募捐人员时及时报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