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擦着高压线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直升机擦着高压线而过
陆航团战士把受困的重伤人员转移到直升机上。
直升机擦着高压线而过
灾民谭少全和邱中芳老两口坐上飞机后,陆航团战士送水给他们喝。

  上周四,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出动9架直升机,从佛山出发赶赴汶川灾区执行物资空投、伤员运送等救援任务。广州军区宣传部宣传处干事李华敏跟随陆航团前往灾区抗震救灾,连日来他从前方发回来既惊心动魄、又令人鼓舞的消息。

  5月16日:1500公里转场连飞 一下机亲人短信到

  出发当日晚10时,在转场飞行距离长、航线机场陌生、气象条件复杂、空中指挥控制困难等多种不利因素下,经过8个多小时1500公里的连续飞行,我们终于安全抵达四川成都邛崃机场。

  一些干部刚刚打开手机,一条条充满关怀的亲情短信就纷至沓来,让他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陆航团团长、特级飞行员李波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百余次,安全飞行3100多个小时。上大学的儿子李俊航发来短信时,他正在与8名飞行员研究灾区的气象和地形特点,直到16日凌晨2时才看到短信:“亲爱的爸爸,我知道你现在没时间接电话,但我爱你,我在电视上看到四川汶川地震灾情很严重,班上同学都在捐款,我把平时零花钱全捐出来了。请多保重身体,注意安全。虽然我没参加救灾,但我为有参加抗灾的伟大爸爸而自豪。”

  飞行员赵志军老家是四川南充灾区,在这次地震中房子倒塌了。刚到成都,他就收到妻子符真理发来的短信:“家里的事情请放心。汶川地区山高地险,气候复杂,每次飞行都要千万小心,全家盼你凯旋!”短信还在不断发来,参加救灾的官兵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完成救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5月17日:为多拉灾民减机组乘员 弯曲峡谷上演生死一瞬

  17日凌晨2时15分,陆航团接到命令,要求迅速做好飞行准备,参加什邡红白镇、绵竹金花、清平、汉旺等乡镇15架次物资投放和抢运伤员任务。接到命令后,陆航团6个机组紧急召开飞行会议,迅速做好起飞准备。8时05分,6架直升机从邛崃机场起飞,迅速飞向抢险目标地域,我跟着特技飞行员张秦机组参加了此次任务。

  直升机在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条件下飞行40分钟后,随着目标区域越来越近,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从舷窗往外看,外面雾蒙蒙一片,灾区地貌十分模糊,根本不具备投放条件,机组只好原路返航。

  9时10分,直升机编队返回邛崃机场,所有机组人员原地待命。10时30分,机组又接到抗震救灾指挥小组的命令,要求前往绵竹清平乡小木岭电站附近紧急驰援。根据命令,张秦任机长的773机组和赵志军任机长的775机组改变原定计划,临时执行小木岭飞行任务。为了多拉伤员,机长果断决定,减少一名机组人员。12时15分,天气稍微好转,6架直升机奉命再次起飞,我再次跟着773机组直飞小木岭方向。

  汶川、什邡、绵竹等地山高路险,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最低的投送点都在1500米,跨山高压线多,平地上的电线密如蛛网。小木岭水电站又处在山壑底部,两山最窄之处仅有百米,且峡谷弯曲,直升机在峡谷中飞行,如同汽车行走于狭窄的盘山公路。窗外是浓浓的云雾,两边是逼近的山壁,直升机像走钢丝绳,而且是弯曲的钢丝绳。尽管有过多次乘坐直升机采访的经历,但却是第一次进入这种险要地形,我不由出了一身冷汗。

  谁也没有想到,危险就在这一刻迫近,突然,几条细细的黑线在飞机正前方出现。“不好!高压线!”机长猛然一惊,飞机一个急速提升,机身几乎贴着高压线飞过去。

  云雾越来越大,峡谷越来越险,由于目标点处在深山之间,加上山体大面积滑坡,要在云雾中发现他们实在困难,随机的两名向导反复寻找,最终也没有找到目标。无奈之下,直升机只能调整方向飞向下一目标点。

  下午2时30分许,我们终于在清平乡找到了数千灾民,直升机安全降落后,官兵们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将运送的物资搬下飞机。同时,在前期抵达的救灾部队官兵的协助下,将7名重伤灾民抬进机舱,火速飞往救治点。

  5月18日:山谷盘旋河滩着陆 10分钟乘满15伤员

  18日早上8时,陆航团2架直升机紧急起飞,经过1个多小时飞行,进入清平乡绵竹清平磷矿。这里楼房大部分倒塌成了废墟,没有空旷地域进行降落,直升机在山谷中盘旋,选定了一处干涸的河滩着陆,离伤病员还有200多米,领航员冯志红、战士邓小军和彭常为跳下直升机,奔向人群。

  “终于盼到你们了,我们已经在这里被困5天了,有些乡亲已经不行了。”清平供销社的谭少全再也说不下去。冯志红挤进人群,立刻背起了一位腿脚受伤的老人往回走,其余人也迅速迎了上去帮助背运伤员。

  “请跟我们上飞机,伤员、老人、妇女和孩子先走,一个小时后大家就安全了。”10多分钟后,飞机上已经坐满了15名受困的伤员。谭少全和邱中芳老两口坐在飞机上热泪盈眶,他们的儿子谭勇没有受伤,还要留在这里照顾其他乡亲,等待我们下次救援,他看着父母获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给我们的战士竖起了大拇指。

  矿上的矿工邓辉面部、头部都有伤痕,战士陈正永为他包扎了伤口,还凑在他的耳边不住地安慰他。陈忠英、柳生春是矿上的家属,她们不停地擦拭着眼泪,激动地说:“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呐!”随后,机舱内响起了一片掌声。

  此刻,我看见我们机上的官兵眼眶也湿润了,我的视线也逐渐模糊起来,只听见巨大的轰鸣,感觉到飞机离开了地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