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湘:豪门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0 新世纪周刊

  -彭峰

  权力、女人、阴谋,郭氏三兄弟的新鸿基争夺战其实就是一出现实生活中的豪门恩怨

  除了TVB的电视剧,香港市民现在可以从另一个渠道满足他们对戏剧的偏爱。香港最大地产企业新鸿基地产(以下 简称新地)的主人,郭炳湘、郭柄江和郭柄联三兄弟正在为获得这家公司的控制权而努力,中间的曲折实不亚于任何一部虚构 的小说。

  郭氏三兄弟于1990年代初从其父郭得胜手中接掌新鸿基地产,新鸿基也一度成为市场公认的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 族企业。在《福布斯》最近公布的香港富豪排名榜中,郭氏三兄弟排名第二位,身价总额达240亿美元(约1871亿港元 )。

  但这种和谐的局面却在今年初被打破。

  宫廷剧变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2月18日晚上,香港新地宣布,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原因即日起暂时休假,其职 务及职责将由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郭炳湘在休假期间,并不会从事或参与任何行政职务,也不会代 表公司及其任何附属公司作出任何承诺。并否认郭炳湘是由于健康原因休假。

  郭炳湘随后又发表声明,表示未来两三个月,需要到内地和北美公干,处理私人事务,所以暂停履行新地职务。

  而此时有媒体报道郭炳湘突然休假是因为新地家族出现斗争,导火线则是一位名叫唐锦馨的女人。据香港媒体报道, 被传为郭炳湘“红颜知己”的传奇女子唐锦馨,家族虽没郭家显赫富有,但也殊不简单,其父唐全是本港机器大王,工业界巨 擘,专营注塑机等产品。

  报道指郭炳湘将唐锦馨安插进新地,容许她在新地扩张影响力,还引入与她有关联的人士进驻公司。郭家的其他家族 成员在其步步紧逼下,以恐怕有人摄位、威胁家族利益为由,要求郭炳湘交出公司大权。而三兄弟的母亲郭老太为免另外两名 儿子难做,于是亲自出手,逼令郭炳湘“休假”,但为了让郭炳湘体面离场,故对外公告为“暂时休假”。

  面对市场的揣测,新地发言人19日回应指出,不少报道并非事实。发言人澄清新地并没有聘用市场传闻中一位姓“ 唐”的女士,并否认郭氏三兄弟在业务投资决策上出现争执、要由母亲郭老太介入。发言人强调,发出通告是希望加强公司管 治及增强透明度,强调郭炳湘健康并无问题。

  但新地的说法显然不被认可,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事件疑涉权力斗争,郭炳湘早前图推行“改革”遇到不少阻力, 最近他得红颜知己唐锦馨帮助,力图游说前副警务处长黄灿光加入集团,终触发强烈反弹。

  有消息人士指出,新地集团大小事情向来以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为首管理,并由其胞弟郭炳江及郭炳联协助打理, 分别负责地产业务及行政与科技发展,可以说是三分天下。然而,有人不断插手新地事务,惹起郭家成员不满,成为事件的导 火索,矛头直指郭炳湘的红颜知己唐锦馨。消息称,郭家成员获悉郭炳湘有意改革行政及保安部门后,恐有外人干预郭家内政 ,于是研究如何应变,终由郭炳湘母亲郭邝肖卿在权衡整体形势后,决定要长子郭炳湘休假,稳定局面。

  “郁躁门”

  到5月15日,本已风波渐渐平息的郭炳湘“休假”事件再起波澜,在即将结束近3个月的休假时,郭炳湘却发现自 己等到的可能只是董事会的一纸罢免书。于是在5月15日下午1时左右,距新鸿基地产原定的董事会召开时间约1小时,郭 炳湘将新鸿基地产公司以及除他以外的所有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统统告上法庭。

  郭炳湘在入禀状中描述,为了迫使其退位,两个弟弟使用了“相当恶劣的手段”,即迫使他承认患有躁狂抑郁症(B ipolarAffectiveDisorder,此症兼具“狂躁”和“抑郁”双重特征),故无法继续担任公司主席兼 行政总裁。

  郭炳湘称,2007年12月31日和2008年1月1日,美国加州医学院教授JoseR.Maldonado 到过香港和深圳,并在社交场合中与其相遇。而到了2008年1月,其弟郭炳联在和自己会面时称Maldonado认为 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而不适合再担任公司主席和行政总裁职位。让郭炳湘疑惑的是,为什么Maldonado将其患病的 消息告诉了其弟弟郭炳联,没有告诉自己?

  2月2日,郭炳江和郭炳联发出的将于2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议程中,竟意外地包含一条将审议终止郭炳湘的主席 兼行政总裁职务的决议,但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于是,无奈之下郭炳湘只得提出一个折中方案:自己解除职务3个月,其间不参与公司行政事务,也不代表公司做任 何承诺;休假期间职务由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分担;3个月中,郭炳湘将找到至少两名医学专家诊断自身健康状况,而其中一 名至少要由郭炳江和郭炳联提名;董事会将参考医学诊断的最终意见,如有必要,将增加另外医学专家的意见,而董事会也将 根据最终结果,决定郭炳湘何时复职。

  该“退任协议”中至关重要的一条是,如果结果证明郭炳湘健康状况良好,其将可以复职。可是事情永远没有想象的 那么简单。

  郭炳湘在诉状中透露,他后来才知道,Maldonado两次会见他,都是由他的两个弟弟安排的,而他认为,M aldonado的最终诊断结论,主要是由于郭炳江和郭炳联向医生提供了虚假的信息所致。

  休假期间,郭炳湘找到了几名顶尖的精神科专家,为自己断病。而独立诊断的结论是,这些专家都不认为郭炳湘患有 躁狂抑郁症,也不需要接受治疗。

  二次罢免

  至此,按照先前的协议,郭炳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复职了。可现实却是,二次罢免动议随即被郭炳江和郭炳联启动 ,5月15日,新地准备召开董事会,讨论郭炳湘退任主席兼行政总裁议案。

  但是在董事会召开前一小时,郭炳湘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目的在于阻止全体董事(除郭炳湘本人外)就有关议案 投票,即使议案获得通过,亦禁止公司执行其投票结果。

  在没有足够时间聆听辩方陈述,法院唯有颁布临时禁制令。

  5月24日,香港高院就新地主席郭炳湘延长禁制令,禁止董事局开会议决罢免他任新地主席和行政总裁职务一事开 庭聆讯。

  高院法官关淑馨用了约一小时聆听控辩双方的陈词,并考虑了半小时后,在庭上否决郭炳湘延长禁制令的申请。关淑 馨在判词中率先表明,法庭不会处理郭炳湘是否患有精神病的问题,因为应由董事会决定,是董事会的内部管理问题;郭炳湘 此次申请,包括整个董事会所有成员,其范围太过广阔,而且罢免主席的决议是新地内部事务,因此应由公司解决而并非由法 庭裁决。

  对于判决,郭炳湘的代表律师表示很可能会提起上诉,但目前的裁决意味着董事局可随时开会议决罢免郭炳湘的职务 。

  接近郭炳湘的消息人士称,他们将会再向上诉庭申请上诉。新地则在当日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郭炳江和郭炳联均表示欢迎法庭裁决,且有信心业务运作正常,并继续提升公司管治水平,不过他们没有透露何时再召开董事 会。但根据目前的形势,郭氏三兄弟对新地控制权的争夺还远未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