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裨灶的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0 新世纪周刊

  -余世存

  说起占星术,人们多想到西方的迷信。其实我们的文化早期对星象的理解远非今天所能想象,顾炎武曾说,上古之时 ,人人皆知天文。古人对天象的信念大概也在正信和迷信之间,因此,占星术还未发展到天文科学,就被人为地中止了。因为 天象示警或借天象说事是传统政治的一部分,传统政治的彻底解决办法就是禁止它,官府禁止人民“私习天文”,轻者判刑流 放,重者处死。明代的刘伯温临终前为了让儿子免遭杀身之祸,亟令其上交《天文书》。这样的结果,使得我们的文明早期有 着精准的天文历法,到晚期只好请西洋人来编历做钦天监了。这似乎是一个象征,今天我们的生活和生产资料,绝大部分是别 人的创造物。

  从史书的零星记载中,我们能够理解,古代的占星术跟西方有所不同。后者多注意个人的穷通祸福,而中国人的占星 术专言军国大事,如战争胜负,年岁丰歉,帝王大臣的安危,王朝兴亡等等。春秋时代的先知裨灶就是占星术方面的专家,遗 憾的是,当时人正在理性进步的大道上,对不可知不可测的占星术缺乏深究、尊重,急欲以理性扫除它,故我们今天看到裨灶 们的故事只有猜想了。

  裨灶是郑国的大夫,跟理性的执政干才、治国专家子产同时。他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是在公元前545年。当时郑国 上层对人事喜欢发表意见,做事前诸葛亮。这一年,还未执政的子产有幸见到路过郑国的蔡国国君,他预言这个国君将会遭殃 ,甚至断言他的遭殃来自他的儿子。两年后,这个蔡国国君果然遭到自己儿子的谋害。郑国的另一个大夫游吉出使楚国,他回 来后也对同僚预言说,楚王要死了。游吉以《周易》为依据,断定楚王短命,并欢欣鼓舞地说,十年之内,楚国不会争霸中原 ,郑国可以休养生息了。但最为肯定的预言则是大夫裨灶做出的。裨灶明确说:“今年周天子和楚王都要死去。因为岁星(即 木星)已经不在其位,跑到明年应在的位置上,危害了鸟尾星,对应起来,周王室和楚国都要受灾。”

  先知秋天做出了预言,到冬天,这一年的十一月二十五日,周天子死了。年底,楚国国王也死了。大人物的死亡也确 实引起各自国家的动荡。裨灶的预言实现了。

  比起其他的先知,裨灶似乎固执地坚持以星象来说明未来。一切地上的人事都可以对应天上的星次星行,即人道可由 天道知晓。似乎只要进入上层社会,其命运即可从星象推演出来。一年后,公元前542年,郑国的大臣公孙虿死了,要安葬 的时候,公孙挥和裨灶两人早晨会商丧事,他们路过子产的不肖兄弟伯有家。伯有像一个暴发户一样,只知纵酒享乐,目空一 切。在当时的礼仪社会,这样的人长不了。伯有家的门上长了狗尾草。公孙挥明知故问:“他门上的狗尾草还在吗?”当时岁 星跑到十二星次的奎娄位置,奎娄星到了天空中部天就亮了。裨灶指着奎娄星说,狗尾草还可以等岁星再绕一圈,不过它活不 到岁星再到奎娄这个位置了。果然,一年不到,即公元前543年,伯有被灭的时候,岁星在奎娄的前一个星次上。裨灶的预 言实在是神奇。

  裨灶的地位是特殊的,执政的子产号称博学,但裨灶所长者是子产所不懂的。公元前533年,夏季四月,陈国发生 了火灾。裨灶预言说:“五年以后,陈国将被重新封国。封国五十二年后就会灭亡了。”这样离奇的预言居然也实现了,陈国 确实为楚国灭后复封,几十年后,再次为楚国所灭。

  遗憾的是,裨灶的事迹被理性主义者当作哗众取宠、故弄玄虚。即使他真的是经验主义的,但科学主义、理性主义也 把他打入了历史,再没将其上升为一套可传可用的方法。在子产拒绝的基础上,后来的统治阶层变本加厉地禁止民间私习天文 ,文明社会因此少了一种生存的依恃,少了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少了一种灾难示警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