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萝卜寨村民立碑感谢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1: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5·12大地震后,距汶川县城20公里的中国现存最大羌寨,有着“云朵上的街市”之称的古羌王遗都——汶川县萝卜寨转眼成了一片废墟,44人遇难,200多人受伤。驻渝某集团军红军团冒着生命危险奔袭上山抢险。一天内为古寨羌民再建了“云朵上的新街市”——有150座帐篷的帐篷村。

  日前,萝卜寨羌族村民王奋安与其他3个村民,花了一整天时间,刻了一块纪念碑,感谢党和解放军。

  军民情深代代相传

  这块石碑有一尺半见方,其内容为:“五一二地震灾害,受灾人民感谢党。感谢救灾解放军,千古留名在后世。”

  记者5月28日一早在萝卜寨找到王奋安。朴实的王奋安告诉记者,萝卜寨被毁,是解放军给灾民们搭建了帐篷,送来了粮食。刻下这块纪念碑是自己的主意,也能代表萝卜寨1000多灾民的心愿。

  “这块碑只是暂时的,我们还是希望以后能竖个大碑。”王奋安说,希望世世代代都记住这次地震,记住解放军的恩情。

  1935年5月,红四方面军长征途经汶川,当地羌族百姓积极参战支前,红军五战五捷,开辟了北上通道。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驻渝某红军团接上级命令,昼夜赶赴73年前战斗过的地方进行救援。

  “当年,是人民哺育了我们这支军队,如今人民有难,军人冲锋在前,哪怕牺牲自己,也要保护群众。”该团政治处主任黎必元这样对记者说。

  冒着余震挺进汶川

  5月15日中午12:15,团长张元松接到命令:必须在5月16日天黑前,抵达汶川县城。

  15日13:30,538名官兵出发了,朝汶川挺进。

  16日13:17,部队抵达距理县县城1公里处,突遇5.8级余震,山体大面积滑坡,大块石头夹杂着泥土密集砸向车队。一块约3吨重的石头,呼啸着滚落下来,砸向25号车驾驶室,驾驶员急踩油门向前冲,石头击中了汽车右后轮钢圈,一车人幸运地躲过了一劫。

  部队稍作调整,继续前行,到达距离汶川县城只有17公里的桃坪乡时,再次发生余震,刚刚疏通的公路又被滚石阻断。张团长一声令下,官兵弃车跑步前进,经2小时奔袭,终于在下午4点抵达汶川县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