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守望北川幸存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57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守望北川幸存少女
孩子,笑着活下去

新民周刊:守望北川幸存少女
  不放弃的搜寻——地震第7天,在受灾最严重的羌族自治县,救援人员仍在废墟中寻找生命奇迹.

  一粒小麦

  一粒小麦落地了。从四川到上海。吮足了故土的记忆,饱含着浦江的春意。

  她叫雷晓风。北川中学高一(7)班最后一名遇救的幸存者。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记得我在家里睡了一觉,醒来怎么还是在学校呢?”

  醒来是学校。原本多么温馨的一句话。但因为地震,而成为噩梦。

  多少少女,多少少男,本该阳光,但如今醒来就是噩梦,学校、家、亲人、同学——瞬间即成瓦砾……

  幸好。幸好大地震激发了全民族的大凝聚:把人字写得端正些,再端正些!把人字写得纯粹些,再纯粹些!

  幸好。幸好大地震激活了全中华的大磁场:家,不正在全国吗——来吧,孩子,闯过了鬼门关,我们回家!

  一粒小麦落地了,又一粒小麦落地了。它们尽情地吮吸着五湖四海的歌声和笑语,尽兴感受着九丘八索的风情和乡韵。广州、武汉、杭州、上海、北京……来自川西的多难的小麦,你远古的时候就从中土走向巴蜀,如今只是一次次悲喜交欣的回归和省亲。

  到家了,孩子,走好了。

  到家了,小麦,生根吧。

  不要太多的感恩和谢忱,不要。我们要感谢的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坚强与灿烂,让我们通过你们的苦难,感受到中国人发自地底的伟力,如同拿破仑200年前的那句谶语:中国一旦觉醒,世界将为之震动!

  一粒小麦落地,很孤单,但只要坚持着,秋后便是无数的麦穗!

  胡展奋(主笔)

    回家了,笑着活下去

    儿童节读孩子们的日记

    目击唐家山堰塞湖下游20万人大转移

    富乐山上的新家

    我的遥远的羌族村寨

    又见孔祥东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