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5月下旬强降雨因灾死亡6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2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介绍,近期南方强降雨给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初步统计,因灾死亡63人,直接经济37亿多元。

  田以堂今日下午就“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他介绍说,5月25日至30日,中国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发生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这次降雨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范围广。此次降雨范围覆盖江西、湖南、贵州等15个省市区。二是强度大。降雨大于200毫米暴雨笼罩面积为3400平方公里,有71个县(区)面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点雨量江西萍乡上栗降雨量达315毫米,相当于北京年降雨量的一半。三是中心多。本次降雨过程出现江西萍乡、湖南株洲、贵州黔西南等多个强降雨中心。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及珠江流域西江水位上涨的很快。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广西部分河流水位涨水幅度2~9米。

  田以堂说,为应对此次汛情,国家防总多次发出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一次,并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抗洪救灾。上海、浙江分别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江西、广西、湖南、贵州、福建、重庆、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区防指迅速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一线。在防御此次强降雨中,湖南省紧急转移民众14.7万人,贵州省及时转移被洪水围困和威胁的民众3000多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田以堂说,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上旬长江流域自西向东将有可能发生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这次强降雨的到来,使得防汛形势更加严峻。这次可能降雨的部分地区,5月26日以来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严重洪涝灾害。目前,这些地区一些中小河流水位较高,土壤较为饱和,需要高度重视。

  田以堂说,根据新的情况,国家防总今日上午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高到III级,并增派两个工作组赶赴重庆、广西、广东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