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师曾:被激将主动请缨进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20:20 新浪嘉宾访谈
唐师曾:被激将主动请缨进灾区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做客新浪

  主持人:作为一个曾经的记者,我现在特别羡慕你们能够到现场,虽然经历很多生死危险。我问唐老师一些问题,对于您这种老战士在这次是不有一些新的感受?

  唐师曾(BLOG):他是走进去的,我就觉得我特耻辱。开始我认为地震会很快的。到了13号晚上,震动我的就是一句话,也许是流传的话,就是:“你们看着办。”我觉得这句话就是对我说的,尽管你养病在家,尽管你不是一线记者,你看着办,我就觉得我脸上发烧,就像有人打我一个大耳光子似的。我就给我主任发一个短信,就是说:“主任,如人民需要,老鸭随时待命。”过一会儿,大概十几分钟以后,开始我认为他不会给我来短信的,短信一响是个垃圾广告,我就恨主任了,觉得他看不起我,我也抑郁性的偏执思维,我一生气就把手机从窗户那里扔出去了,后来又响一声,我一看是主任,拿起来一看,上面写着:“利用你和军队的关系想办法进震中,用飞机。”

  完了以后我就找我过去的那些朋友,那些朋友一起帮忙,然后我就进震中了,进震中的时候我也没带,我连笔记本电脑都没带,我所有的东西,除了傻瓜相机,一台简单的摄像机之外,我什么都没有,也没吃的也没喝的,就在里边乱逛的时候碰见侯大伟他们,我说我也没法发稿,就碰见他们几个新华社的,我老叫小孩儿,就是很小的人,缩在一个破窝棚里,我也不认识他们,他们认识我,说唐老鸭到了。我就进去,利用他们背的那个海事卫星电话,他们挑了几张帮我发出来。

  主持人:您临走的时候为什么没带海事卫星电话?

  唐师曾:我走的急,而且我是从北京去的,上飞机最初是很难很难的,上边是没有位置的,从北京到成都的飞机是断航的,好多人得飞到重庆,再坐车转到成都,由成都再上“黑鹰”或者“171”,每一个座位,就是极难极难的,我是由好多解放军的老前辈帮着忙才在上边争取了一个位置,我是这么进去的。进去如果碰不到这帮人,我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走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们稿子发回来了,后来到北京我看新华社的新闻页上有社长讲话的一个东西,说上边有张照片,是拍的侯大伟他们几个,署名是我拍的,我才知道。

  主持人:我还是有一个感受,莎士比亚有一句话,你的墨汁里应该有足够的胆汁,但是这句话现在形容你们这样的记者我觉得太苍白了,我觉得真的是用生命换新闻。

  唐师曾:后来新华社有100多个,130个新华社的,从新华社的各地云集震中,有他这样走进去的,有我这是“黑鹰”进去的,还有其他徒步进去的。

  主持人:两位采访中有什么感受?

  唐师曾:我有一张照片是我特受感动的,我进去以后也是胆战心惊,我发现是一个碎了的城市,落到地下之后“黑鹰”走了。刚进去之后到漩口镇,后边两个军旗,这两个人就是铁军师的两支王牌部队,他们也是徒步进去的,这个战士是铁军的,我不知道他叫什么,能看出他的臂章,他没口罩,他只有一个单层的纱布围住鼻子,以后装备就进去了。

  主持人:这是什么时候?

  唐师曾:这是15号。里边还有一件事是到现在我觉得特别尊敬的,这孩子也是他们“敢死队”里的一个人,他身上穿着一个背心,左胸上写着新华社,他带了一个口琴进去,所有的媒体都好像很沉痛,首先我也很沉痛,他在那儿吹一个歌,我用我的摄像机把这段视频拍下来了,他很镇定的在那个废墟上吹口琴。我只管这个孩子叫“吹口琴的孩子”,我不知道叫什么。后来才知道他是中央新闻采编组,应该跟中央领导在一起,我想不到中央新闻一个孩子也能跟他们“敢死队”一起走进去,跟这些人一比我既没有他的勇敢,也没有他的乐观。

  主持人:大伟,作为一个年轻记者面对这么多死人这种状态,你还能保持一个记者的理性吗?

  侯大伟:实际上刚进去的时候是很难保证一个理性的感觉,因为在我们面前,我们以前看到的这些灾难更多的是从好莱坞的大片上看到的,看到的一些战争场面,可能是像国外一些国家战乱的地区,但是现在突然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和我们一样肤色,一样文化习惯的同胞,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尤其是面对着咱们很多孩子的时候,然后看着很多父母在孩子遗体边上那种悲伤欲绝那样的表现的时候,我现在没孩子,但是我以后有孩子想到那样一种场面的时候,是很难保证你的那种情绪的。

  主持人:你回来看过你当时写的那些东西吗?

  侯大伟:看过。

  主持人:你觉得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是不是感性的成分更多一些?

  侯大伟:当时写的时候,可以说所有的感觉在自己感觉当中,曾经所有掌握的这种词藻,还有所有的语言都感到非常的苍白无力,当时写的很多东西,实际上就是用最简单的描述,就是看到了什么,我再告诉后方的编辑是什么样的情况,然后具体怎么样来编排,发稿,他们再去做,当时我们在现场……

  主持人:实际上您还是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习惯,非常客观。

  侯大伟:现在我再看我们灾区报道的这一路,实际上在我心里面始终抹不去的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悲壮,第二个,感动,第三个,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