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明:我们的直升机还很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15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中国的直升机不仅需要改进发动机系统,基本装备也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直升飞机,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 镇附近遭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5月31日下午14时56分失事。机上有机组人员4人和因灾受伤转运群众10人。

  无往不能的直升机

  在本次抗震救灾中,中国首次大规模使用直升机,作为搜救运输的主要手段。除了军方的直升机之外,包括交通运输 部打捞局在内的民航行政单位的直升机也参与了救援行动。香港特区还派出飞行服务队的超级美洲豹支援灾区救援,充分显示 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和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

  尤其是交通运输部打捞局的超级美洲豹机队,这次虽然离开了熟悉的东海来到山区救人,表现得也算可圈可点。在2 001年,该局曾经在台风将至前,出海抢救失去动力的货船船员,在18米高海浪的海况下,用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单轮悬停 在已经失去动力的货船上抢救船员。这次入川救灾,打捞局的飞行员彪悍作风不改。在一次抢救被困群众的行动中,由于该地 方峡谷过于狭窄,直升机飞进去无法掉头,干脆倒车飞进峡谷悬停救人,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高超的技术,不愧是国内救援直 升机中的精英。

  在这次救灾中直升机的使用可谓是贯穿全程,无所不在。无论是先期的侦查失去联系的震中地区,还是后期的投放救 援人员、运送伤者、投放物资、灾区防疫,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现代战争中,直升机是不可或缺的武器装备,可以执 行战区侦查、武装突击、反装甲、人员物资运输、紧急救援、舰队反潜、反舰船扫雷等不同类型的任务。

  从这次抗震救灾看,中国的直升机机队无论是装备规模还是机种,都不够先进。尤其严重缺乏作为战场侦查和武装突 击的轻型直升机机种。陆航部队的直升机,在头几天无法进入震中地带侦查情况,恰好说明了这个问题。尤其是在12日当天 ,地震效应造成的强降雨云还未形成,有一段时间可以满足飞行条件;但是由于地理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地面导航点全部无 法工作,陆航部队在没做好准备之前,不能贸然进入。长江沿岸有很多过江电线,足以威胁低空飞行的安全,山上的电台和电 线网也是飞行安全的巨大威胁,我军陆航部队装备的Mi-17和黑鹰直升机都是中型通用机种,作为侦查机种,并不适合。

  以美军装备的OH-58观察直升机为例,该机型主要任务是战场侦查,并且具有一定的火力突击能力。在作战中, OH-58主要负责引导协助AH-64型攻击直升机,飞行员全部受过红外夜视仪训练;并且在机头加装了专用的破障绞剪 ,在低空飞行时,可以用来剪断电线或者树枝等障碍物。此类具备侦查及超低空飞行能力的专用直升机,在陌生战区执行任务 时,飞行轻便灵活。OH-58型观察直升机作为先导,可以为后续直升机开路,攻击直升机或跟随在运输直升机后。一旦遇 到如过江电线一类的障碍,先导机可以及时发现并且提醒后方注意。

  亟需改进轻型直升机

  从美军历次的特种作战经验来看,如OH-58或者MD500等轻型直升机,除可以乘坐特种部队成员,装备夜视 仪等观察装备外,在飞行中还可以作为机外观察人员的指示目标。专用的搜救型直升机还应该装有探照灯一类装置。本次救灾 ,由于天气恶劣,能见度低,直升机无法靠近汶川等地区。如果装有探照灯一类设备,在夜晚的飞行中可以获得更好的视线。 即便是事出紧急,没有专用的机载探照灯,现在氙气便携探照灯应用也颇为广泛。以国产外贸氙气灯为例,一般光柱在1公里 外仍能满足阅读的需要,重量也不过5公斤多点,自带电池即可工作5个小时左右,做成临时的探照灯也是因陋就简的可行办 法。

  陆航部队普遍缺乏绞盘等必不可少的救援装备,所以在搜救伤者、吊装物资等方面跟交通局或者香港飞行服务队的专 业搜救机队有差距。虽然救灾专用设备在作战中没有作用,但是从外军的经验来看,临时加装一些特殊装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毕竟战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不可能有一种装备完全适应任何情况。所以有必要临时焊接或挂装一些特殊的装备,如探照灯、 绞盘、红外摄像头等等。这种能力是现代战争中所必需的,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就积极发挥军事民主,给现有装备加装 各种配件以满足战场需求。

  我军历来有军事民主的传统。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在面对沙袋、水泥块等填充物都被水流冲 走,无法堵住大堤缺口的情况下,发挥集体智慧,用钢筋临时焊接了金字塔形铁笼放入水泥沙袋增重,保证了入水沉底不被冲 走,有效地保护了堤防下游人民的安全。这种临时措施在特殊情况下是非常有用的。

  除了临时改装之外,轻型直升机的装备速度也应加快。事实上中国已经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11型轻型 多用途直升机,并且曾在青藏高原进行试飞。从性能上而言,该型直升机完全可以胜任在四川的救灾活动,而且轻型直升机具 有价格便宜、使用维护费用低等优点。从生产经验来看,我国现在具有自行研发制造轻型直升机的经验,现役装备中即便是国 产的直8、直9系列通用直升机。但是短时间内能大量生产制造的只有轻型直升机。

  现在国内直升机的发展瓶颈与定翼机相同,还是发动机的问题。国产直升机并无可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 升机用涡轮发动机,即便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11型轻型直升机的涡轮8型航空发动机,也是完全仿制自阿赫耶涡轮 发动机,是欧洲70年代研制的产品,虽然通用于直9和直11两个型号的机型上,但是由于技术已经落后于时代,改进潜力 有限。对于未来可能发展的黑鹰同级别中型通用直升机,甚至重型直升机而言,仍然需要研发一种新的直升机涡轮发动机系统 ,才能满足生产需要。

  从本次救灾来看,虽然民间直升机搜救力量无论从装备还是技术上都十分精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数量严重不 足。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在军队还未介入之前一天内,民间就出动了上千架次的直升机参与救灾。美国仅洛杉矶地区警 方就拥有60多架各型号的直升机。即便是在台湾省发生的“9·21”地震中,也投入了400多架直升机参与救灾。在直 升机的使用上,我国无论是密度还是数量都远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从这次灾难中可以看出,为了社会的安定繁荣,为了人民 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打赢下一场现代化战争,必须拥有一支数量、质量双优的直升机部队。除此以外,还要加强警用、消防、 急救、搜救等民间服务直升机队的建设,在类似的大规模天灾中发挥主要作用,在军队还未介入之前,随时准备出动。

  世界主要的搜救直升机

  黑鹰

  “黑鹰”直升机是美军普遍使用的一种武装直升机。除1名驾驶员外,机上可搭载11名士兵,也用于从战场抢救伤 员。“黑鹰”的基本型UH—60A最大起飞重量约10吨,最高时速292公里,航程603公里。中国在80年代向美国 购买了24架黑鹰的S70商用版装备成都军区,用于高原人道主义行动。

  EH101

  欧洲直升机工业公司研制的三发多用途直升机,已被选为美国总统的新座机。EH101可载2名飞行员和35名全 副武装的士兵,或者16副担架加一支医疗队。它的机身主要采用铝锂结构、模块化、防坠毁等设计。双余度的空中管理计算 机,控制着包括导航、坐舱显示管理、执行监控和发动机状态等。

  AW139  

  由意大利阿古斯塔维斯特兰公司研发制造,装备红外装置、电子导航等先进装备的可用于营救的直升机。AW139 最多可搭载15人。美国海岸防卫队、日本警视厅、爱尔兰军队等单位都采购作为搜救专用直升机。北京警方为了奥运安全也 采购了两架该型号直升机,主要作为空中观察及特警空中突击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